:::
鍵盤操作說明

歷程檔案上傳說明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上傳檔案格式說明、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資訊應用懶人包簡報1091229、檔案太大怎麼處理呢?、重要提醒(建功高中 黎采綝主任)」之頁籤
資料項目 檔案格式類型 內容說明

(檔案大小或簡述文字之字數)

課程諮詢紀錄

(只限校內平臺)

文件:pdf、jpg、png 每件固定上限 2 MB
簡述:文字 每件 100 個字為限
課程學習成果 文件:pdf、jpg、png 每件固定上限 4 MB
影音檔案:mp3、mp4 每件固定上限 10 MB
簡述:文字 每件 100 個字為限
多元表現 證明文件:pdf、jpg、png 每件固定上限 4 MB
影音檔案:mp3、mp4 每件固定上限 10 MB
外部連結:文字
簡述:文字 每件 100 個字為限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資訊應用懶人包簡報1091229

當文件或影音檔案太大的時候,可以利用線上的轉換網站或是工具軟體來壓縮。

(1) PDF 壓縮 ,可使用下列任何一個壓縮網站:   (4MB以內)
(2) MP4 影片壓縮 可使用壓縮網站:      (10MB以內)
或是下載免費軟體vidcoder
並參考以下教學步驟 : 
※注意:檔案壓縮勢必會破壞畫質,
壓縮完之後務必再次確認,
並保留未壓縮原始文件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提醒:
1.影片請視情況調整壓縮程度:
2.如果壓縮效果和檔案大小無法達成上傳標準,請減少pdf頁數或是縮短影片長度。

1、用心完成校內作業

「學習歷程檔案」希望呈現同學們修習各類課程學習的真實展現,所以「校內課程作業」非常重要,好好完成各科作業是好的「學習歷程檔案」的基礎。在作業中凸顯自己的用心、巧思、創意,不僅學校成績分數高可以拚繁星,還能成為自己的亮點。

 

2、「課程成果成果簡述」(100 字)寫滿寫好—

每項上傳的作品的「課程成果成果簡述」(100 字)非常重要 因為那是大學教授看到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的「簡介」,所以請濃縮作品中最精華的部分:動機、態度、方法、興趣、能力、特質、發現、感受、影響、成長,一定要寫滿寫好!!!

 

3、增加「修課心得」

建議同學在要上傳、勾選的作業後方,增加「修課心得」:說明課程中最擅長/喜歡的章節或段落,陳述原因或是簡要說明其內容或修讀方法等,增加作業的深度。

 

4、不要小看「上課筆記」

有些大學很重視學生的「上課筆記」,因為課堂筆記可以:具題呈現學習的方式、展現歸納統整的能力、呈現學習思路及脈絡,所以同學你有很好的課堂筆記,可以請老師認證或是自行上傳到多元學習表現裡。

 

5、重新「編排、敘寫」出有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

想要突出「專長學科」及「個人學習特色」連結未來學系,建議於學期結束後,將該課程一學期之所有形式之作業,重新「編排、敘寫」出有特色的:學習脈絡、學習方式、學習成長、學習能力等,成為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

當然,內容可以有目錄、頁碼、心得、回饋、文字、表格、圖文並茂,呈現出「學科核心素養」及「個人學習態度」。所以,「如何重新編排、敘寫」就變得很重要了,雖然很花時間,但可以成為個人亮點!!!

如果同學沒時間、沒想法做一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那麼至少把認真上課及完成作業,各科老師都會在作業裡架構好「學習鷹架」,請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