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學習成果的建議(建功高中 黎采綝主任)

(一)多元表現有共有十項,均由學生自行上傳紀錄,無須學校或任課教師認證。

(二)大學端觀察學生是否「長期耕耘」有興趣的活動且有具體表現,尤其著重高中階段的表現。學習經驗以校內表現優先,重視「參與收穫、過程省思及對生涯定向的意義,或與學系的連結。」學生無須全部具備,擇優呈現即可。

(三)「多元學習成果」紀錄檔案建立注意事項:

1、一定要有「證明文件」,「影音檔案」也可以,證明你親身經歷過這些多元學習。

2、在「內容概述」欄,請把 100 字寫滿,建議精簡寫出:具體事實與參與經歷;過程中的感受與知覺;事後的體悟與反思;以及成長與啟發。

3、個人著重表現之項目建議將上傳資料重新進行彙整排版,建議內容有:

(1)證明文件或照片記錄:附上說明
(2)活動紀錄:如學習中印象深刻的事? 學習到了什麼?過程中遇到甚麼困難?如何克服?
(3)心得省思:如在過程中,哪個部分做的最好?哪個部分還有進步空間?
(4)在遇到同樣的情況,可以如何處理?經過這次的學習後提升了哪些能力?

(四)「多元學習成果」上傳及紀錄內容建議

多元表現 上傳內容說明 「紀錄」建議寫作要點
幹部經歷暨事蹟紀錄 1.  說明及上傳擔任幹部的經驗與紀錄。包含校方登錄的幹部,或校方登錄以外的其他幹部, 如小老師、社團正副社長以外的幹部、校外社團幹部….等。

2. 證明文件可從成績系統(獎懲紀錄)頁面中截圖,或請相關單位開立證明文件等。

幹部(班級、社團皆可)經歷紀錄著重:

1、團隊合作、溝通、領導與協調能力等個人特質。

2、建議有具體事例說明成長經歷與感受。

競賽參與紀錄 證照、獎狀或相關單位開立之證明文件皆可。 1、可突顯個人的專長、興趣與堅持的態度

2、可連結學系所需專業能力。

檢定證照紀錄
服務學習紀錄 自行登錄校內外總時數。證明文件可為校內服務學習卡或其他單位開立的服習證明文件。 1、可強調弱勢或社會議題的關懷個人特質。
2、在群體中如何貢獻自己的力量,讓大家可以「共好」?
彈性學習時間紀錄 1、自主學習計畫

 2、學校活動參與

 3、增廣充實課程

1、自主學習計畫成果:

 (1) 至少要有一份完整的計畫
 (2) 可以看出主動學習的能力、時間安排與規劃的能力
 (3) 寫出興趣、 學習策略和生命故事以及學習動機和執行態度
 (4)計畫主題與學系領域不一定要相關。

2、校內動、靜態活動皆可:個人或團體競賽、各項發表會、學校辦理之講座參與等。

3、增廣充實之課堂作業、上課筆記或是個人收穫成長紀錄。

團體活動時間 班會、社團的學習經歷與過程 1、重視溝通、領導與協調能力等個人特質。

2、建議寫出具體事件,看出你與

群體一起成長的青春故事。

職場學習

紀錄

相關證明文件 1、寫出職場學習的動機與經歷

2、可連結學系所需專業能力。

大學及技專校院先修課程紀

學分證明文件 1、可寫出主動學習的動機

2、可連結學系所需能力

3、凸顯興趣與志向。

作品成果紀錄 個人的興趣、專長作品展現。

各種班級活動或校內外活動,如教室佈置或公共事務活動參與成果。

1、展現「長期耕耘」有興趣的活動且有具體表現的成果。

2、作品產出過程的心路歷程

其他活動紀錄 1、上述內容之外的其他表現

 

2、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1、生活中帶給你感動、自信還有成就的活動,都可以寫下來喔。

2、建議務必於要寫跟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