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校園霸凌

認識校園霸凌

  • 霸凌: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 校園霸凌:指相同或不同學校學生與學生間,於校園內、外所發生之霸凌行為。
  • 學生:指各級學校具有學籍、接受進修推廣教育者或交換學生。

前項第一款之霸凌,構成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五款所稱性霸凌者,依該法規定處理。

校園霸凌的種類

  • 肢體霸凌:對他人以推、踢、毆打以及搶奪財物等進行霸凌的之行為。
  • 言語霸凌:出言恐嚇、嘲笑污辱、取綽號或散播謠言的霸凌行為。
  • 關係霸凌:最常見,通常是說服同儕排擠某人,或藉此切斷他們的社會連結,排擠。這一類型的霸凌往往牽涉到言語的霸凌,常會牽涉散播不實的謠言,或是排擠、離間團體的成員。
  • 反擊型霸凌:這是受凌學生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通常面對霸凌時他們生理上會自然的予以回擊;有部分受凌學生會去欺負比他更弱勢的人。
  • 網路霸凌:近幾年隨著電腦網路與通訊科技的普及化所產生,常見以社群軟體媒介散播謠言、中傷、折磨、威脅、騷擾、羞辱的文字或影像之行為。
  • 性霸凌:指透過語言、肢體或其他暴力,對於他人之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進行貶抑、攻擊或威脅之行為且非屬性騷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