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新聞稿-麗山高中榮獲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競賽特別獎 全國入選21隊唯一高中生隊伍!
發佈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發佈單位 校長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榮譽榜
公告等級 狂賀
點閱次數 938
公告內容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四位學生董◯衡、黃◯翰、張◯亞、楊◯瀚自發組隊參加聯發科技主辦之第六屆『智在家鄉』競賽,本競賽開放給各年齡層參與,包含學生團隊、社會人士、非營利組織、地方社團乃至公司行號都可組隊報名,競賽內容係擇定臺灣鄉鎮市區作為主題對象,提出改善當地的科技計畫。麗山高中學生團隊在314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入圍的21隊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麗山團隊是唯一由學生組成的入圍隊伍,21組入圍者不僅獲得聯發科技10萬元的補助,更將獲得各界專家的協助,爭取100萬元的首獎。

 

  • 麗山高中學生團隊與陳汶靖校長、吳明德指導老師合影

 

 

麗山高中團隊提案主題為機械儲能,預計利用儲能裝置避免麗山高中產生用電超額罰款,並能避免尖峰用電造成大量電力調度或峰值發電等危害。學生發想利用麗山高中校內特殊地形之山坡下涵管與蓄水池,分別探討抽蓄發電、重力位能儲能及壓縮空氣儲能,研究結果指出壓縮空氣儲能具有最大的潛力。經過持續實驗,麗山高中學生成功完成了Arduino控制電磁閥,並利用寶特瓶作為氣瓶,透過脈寬調製PWM控制流率,推動氣動馬達帶動發電機運轉,這套系統能夠調節負載電阻,利用電能感應器測量,產生最大電功率。

 

  • 麗山高中學生團隊設展,董◯衡同學介紹作品

 

 

學生在製作過程中遭遇了相當多的挑戰,指導老師吳明德老師提到,雖然有給予學生研究的方向與物理工程原理基本知識指導,但是本次計畫方案內容還是有許多項目超出高中課堂所學,而研究所需的理論、微積分計算、模擬工具Desmos軟體、控制介面Arduino,皆是學生團隊靠著自學並查閱資料學習。而為了獲得更多校園相關資訊,團隊學生至總務處了解用電資訊及蓄水池資料、至校史室查閱創校初期地質研究報告,甚至與麗山創校校長鄭顯三校長進行電話訪談,多方了解學校環境及歷史脈絡,從而想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 麗山高中學生團隊電訪麗山創校校長

 

 

此競賽於112年11月23日圓滿落幕,麗山高中學生團隊本項作品最終獲得特別獎的殊榮(21組入圍獎項共計首獎1組、優勝3組、特別獎6組、潛力獎11組),聯發科技評審團隊表示此作品目前各項發想雖屬早期評估,但該項行動對於善用校園地理特性探索可能的儲能新技術應用,具有創意與教育意義,值得鼓勵。本次競賽不僅是對麗山高中學生的一次挑戰,更是學生展現科技實力的絕佳機會,學生已經開始思考未來共同籌組公司的願景藍圖,期待學生為人類科技發展帶來的無限可能與貢獻。

 

  • 麗山高中學生團隊(隊名入圍獲得特別獎)榮獲特別獎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