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新聞稿-麗山高中推動科普閱讀 獲天下文化閱讀行動方案優勝
發佈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發佈單位 校長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榮譽榜, 學生園地
公告等級 狂賀
點閱次數 584
公告內容

麗山高中積極推動科學教育及自主學習,學生透過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展開個人學習之旅,為促進學習與閱讀風氣,受邀參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贊助及相關活動,校內師生積極推動自主學習讀書會的成立,鼓勵學生們在閱讀中進行多元討論,使自主學習更具深度,同時推廣閱讀和科學知識。12月6日麗山高中詹◯甯與蔡◯語同學參加了遠見天下文化辦理的「科普啟航,高中職科普閱讀行動方案」分享活動,以「抱一下,為生活加點溫柔」為題進行分享,表現精彩,榮獲全場最高分優勝。

  • 麗山高中團隊榮獲天下文化科普啟航發表會優勝榮譽,陳汶靖校長暨師生與高希均發行人合影

 

麗山高中同學在發表會中分享,他們選讀了天下文化出版的「超級感官」一書,對於「擁抱」有更近一步認識。透過理論了解原來擁抱會使腦內分泌令人感到快了的多巴胺,接著在閱讀更多研究資料過程中,探討哪一種個性的人更喜歡擁抱、性別與擁抱的關係、擁抱的最佳時間。除了理論的閱讀,同學也進行問卷調查,整理出大部分的人冬季喜歡擁抱、可以接受擁抱的時間為5-10秒、內向型人格喜歡擁抱的比例比外型行人格少、男女生喜歡擁抱的比例差不多,並以影片記錄分享實驗測試擁抱前後的心律變化,相當生動有趣。

 

  • 麗山高中同學於天下文化科普啟航分享會精采發表

 

而本次讀書會能順利組成,除了學生深入的閱讀學習,師長也是重要的引航員,麗山高中於學期初的首場自主學習說明會,師長詳細介紹讀書會運作,並提供3本書供學生自由選擇,鼓勵學生報名參與讀書會。而在自主學習時間內,讀書會以師生互相導讀、討論形式,展開相關研究調查,包含了解理論基礎、查閱資料,並以理論依據進行問卷調查,再透過問卷調查結果進行分析以及實驗,最後進行理論與表單結果的比對,並進行結論總結。

 

  • 麗山高中教師進行讀書會說明

 

讀書會的歷程相當充實與豐富,學生不僅閱讀書籍,也需針對議題進行更深入的了解與資料蒐集,才能進行更完善的調查與實驗,而教師也在陪伴的過程中一同成長,讀書會的同學後續將參加閱讀心得比賽和校內自主學習成果分享,進一步展現其在科普閱讀及自主學習領域的成果和努力。

 

  • 師生於自主學習時間共讀書籍
  • 學生於自主學習時間進行閱讀分享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