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新聞稿-麗山高中射箭選手林O辰逆境求學獲頒教育關懷獎
發佈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發佈單位 校長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榮譽榜
公告等級 狂賀
點閱次數 400
公告內容

「台北市教育關懷獎」於12月27日頒發,表揚北市不畏艱難突破逆境的學生,各級學校推薦261位學生,經評選後,共40位同學獲獎,包含國小組21位、國中組9位、高中職組10位。麗山高中高三生林勇辰身處挑戰重重的環境,卻堅持追逐夢想,榮獲教育關懷獎,其勇氣與毅力啟發著無數人。

 

箭路開弓,心路堅毅

勇辰家境並不富裕,母親和姐姐皆有身心障礙,課後回家時,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照顧母親與姊姊,但這些挑戰並未擋住他對射箭夢想的追求,反而讓他更珍惜射箭練習的點滴時光。回首過去,他總能想起初次握住弓弦的感覺:那是對夢想的執著和肩負全家期待的交匯,儘管來自低收入戶家庭,但勇辰知道,唯有堅持射箭的夢想,才能改善家境,而每日五小時的練習不是負擔,是燃燒內心激情的展現。這條路充滿著艱辛,但堅信,只要不放棄,一定能看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 麗山高中校長陳汶靖、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麗山高中學生林O辰、O辰爸爸與姑姑合影

 

箭影逆境,夢向遠方

勇辰的射箭生涯並不平坦,曾經歷一段成績停滯期令他感到迷茫,一度開始質疑為夢想而付出的努力,然而看著父親穿梭於市場的佝僂身影、母親拖著病體仍堅持再度站起的毅力、姑姑無微不至的拉拔與支持,勇辰覺得自己的貢獻是如此之少,而在每日壓力的累積下,射箭成績彷彿初次離弓的箭,未達靶心就快速落地。一日,勇辰終於鼓起勇氣向父母坦承目前遇到的窘況,想著是否要放棄射箭的夢,沒料到父母聽完後卻只淡淡地告訴他:「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但不努力始終看不到。」這句話雖然簡單,卻是勇辰一家艱苦求生的體現。從那一刻起,勇辰彷彿從谷底中看到了光亮,並堅信自己的努力終會贏來勝利的曙光。果然,不久後的臺北市青年盃射箭錦標賽中,得到了男子甲組70m第二名,這不僅是對他努力的肯定,更是勇往直前的動力。

 

 

  • 麗山高中學生林O辰獲教育關懷獎

 

 

箭指未來,志向踏實

勇辰對未來有很大的憧憬,夢想成為一名國手,希望將來能代表國家參加比賽,為國家贏得榮譽。他以2020年東京奧運榮獲銀牌射箭國手鄧宇成學長為榜樣,深信只要努力,就能超越自我,同時考取英文多益證照,為未來走向國際發展做好準備。

 

  • 麗山高中射箭選手林O辰

 

箭中光輝,前程遠飛

勇辰除了在射箭比賽中屢獲殊榮,在學業和品格方面也備受肯定,獲選班級學習楷模,同時保持著班上前五名的優秀成績。儘管家庭經濟壓力不小,但他始終不放棄,積極參與全球人權行動,展現了對社會的關懷和貢獻,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為世界播下一點善的種子。期許未來將以更多的愛心和關懷回饋於社會,並堅持自我夢想,創造更多光輝時刻。

 

  • 麗山高中學生林O辰(中)、校長陳汶靖(左)、O辰爸爸與姑姑(右)合影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