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5月14日──愛情學分怎麼修?

親愛的麗山學子:愛情學分永遠修不完,不然那有那麼多頭版的緋聞?蔡亮長告訴兒子「愛情路要慢慢走」,你們都未曾聽過的楊子主張「愛情不是男歡女愛遊戲」,蘇逸洪主播懷疑「愛情像吸毒」?你這一輩子要怎麼修愛情學分?    徐茂瑋 誌

延伸閱讀

1.世界自殺防治日──珍惜自己珍惜家人(97.09.10.)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0910.htm 

2.97年12月29日──男歡女愛心理學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229.htm 

3.971222日──愛情是什麼?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222.htm 

4.性愛與婚姻倫理講義http://www2.lssh.tp.edu.tw/~life/lifeindex1-100.1.2..htm

5.100年05月02日──給戀愛中的孩子更多善意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00502.htm

6.理性分手愛情必修學分(101.04.23.)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10423.htm

7.愛情學分怎麼修?(101.05.14.)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10514.htm

8.102年04月15日─婚姻學分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20415.htm

9.1030929日──戀愛這堂課,沒有高材生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30929.htm

文章

1.愛情學分怎麼修?   中國時報社論  

2.愛情  龍應台  

3.愛情路要慢慢走 蔡亮長 

4.心聞主播台 愛情像吸毒?   蘇逸洪

5.愛情不是男歡女愛遊戲 楊子

6.愛情騙子 陳雪

1.愛情學分怎麼修?   中國時報社論     98.07.29.

教育部門有意於九十八學年度在高中「公民與社會」課程中加入「愛情學分」,以加強學生的兩性教育,這個想法引起多方討論。教育部門立意良好,不過,觀照過去《青春達人》等兩性教育教材與課程引起的負面評價,如果教育部門真的要開辦愛情學分課程,在課程設定、教材編制乃至於師資培育上,都需要更謹慎與周延的規劃。  

愛情學分確實是個因應時代需要的課程。根據「教育部」的統計,29%的高中生有感情方面的困擾,島內也已有幾所大學的教授陸續從不同角度開了愛情課程,普受學生歡迎,可以看出學生在這方面需求甚殷;而層出不窮的情傷/情殺事件,更說明瞭許多莘莘學子嚮往愛情、卻往往不知分寸如何拿捏,的確需要教導。

 前不久,清大一位女學生在服刑九年多後,監獄為她申請假釋,讓人想起當年轟動一時的社會新聞,三位高學歷的主角書念得一級棒卻闖不過情字這條路,犯下駭人聽聞的校園情殺事件,社會高度關切,沸沸颺颺至今未歇。或許很多人認為這只是一樁極端的個案,但多年來,年輕學子走不出情關,自傷傷人的案件仍不斷出現。不久前,台北一所明星高中的學生因為不能接受女友提出分手要求,竟將同樣就讀于明星高中的女生砍成重傷,兩個年輕孩子的人生就此受到了重大的創傷與毀壞,讓人非常惋惜。  

這個世代的年輕學子身體早熟,容易衝動,外界各式各樣的誘惑又多,他們往往在心靈還沒有準備好、價值觀還沒有確立的情況下,就過度曝露於流行文化資訊中。若其中傳播的是毒性的兩性觀,年輕的孩子們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的確非常值得重視。  

單單看學生們在大眾媒體、特別是天天在大眾運輸系統免費發放的刊物中,輕易接觸到多少重口味的兩性/性新聞與畫面,再看看學生們最愛唱的情歌中,有多少是自怨自艾、自傷自虐的內容,就知道我們的孩子可能會在怎樣的性別環境與意識中,建立自己的愛情觀;如果這個時候家庭與教育體系沒有合宜的介入,引導、幫助孩子們建立正確的兩性相處態度與價值觀,年輕的學子們確實會很容易在無所適從,甚至不當的認知中,做出錯誤乃至於危險的抉擇。

 教育主管單位一直希望能在兩性教育上提供資源與幫助,但要做得好而有效,卻非常不容易;畢竟多元自由社會對兩性教育所期待的不是居高臨下的教條灌輸,而是具有同理心的深度討論。知識性的科目可以一板一眼教學,讓學生在強記與考試中累積實力,但愛情學分或者兩性教育卻很難「背多分」,更不能「講光抄」,靠的不只是老師在臺上講授硬梆梆的規條,學生抄錄背誦就可以應付,愛情學分更多時候需要在一種信任與分享的氣氛中交流,老師自己也需要更多裝備才有辦法應付;目前從小學到高中的兩性相關教學課程多採融入式方式進行,也就是在相關科目,如「健康與護理」、「公民與社會」等課程中規劃有愛情、兩性、婚姻、家庭等議題,教育部考慮的是未來九十八學年度正式實施的教學綱要中,將兩性相關議題規畫成為必修學分。

 愛情教育其實是生命教育的一環,老師要教授的不只是談戀愛與分手的技巧,而是傳遞一種對生命、對他人、對自我的尊重與認同,在愛與被愛中,建立起負責任、重承諾的人生態度;並且要讓孩子知道,愛情雖是人生可貴的經驗,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生命還有很多同樣非常重要的東西,包括親情與友情……等等;我們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值得被愛的人,也尋找可愛的人、值得愛的人,但如果有一天,愛情走了,不必認為是世界末日,而將之視為一個讓生命更豐富、更充實的生命經歷。  

讓孩子們透過愛情課程認識男女的差異、身體與心理的界線,對人際互動建立健康合理的期待、懂得自我保護與相互尊重,在一個強調「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個人主義盛行時代,格外重要。 §§

 

2.愛情  龍應台  (20070629)人間

從劍橋到了倫敦,我們住進了林柏藍特酒店。以荷蘭最偉大的畫家做為酒店的名字,大概已經在招示自己的身份和品味了。拉開窗簾,以為可以看到雄偉的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館,卻發現窗正對著後院,看出去只是一片平凡而老舊的磚造公寓建築。有點失望,正要拉上窗簾轉身的那一瞬,眼角波光流動間瞥見建築的顏色和線條,頓時建築隱退,顏色和線條鏤空浮現,顏色深淺參差,線條黑墨分明,微風剛好吹起柔軟的淡紫色的窗簾布;那一扇一扇窗的豎與橫之間,彷彿是一種佈局,樓與樓的彼此依靠和排拒之間,又像在進行一種埋伏的對話──我不禁停下來,凝視窗外,凝得入神,直到一隻鴿子突然驚起,「嘩」地一聲橫過。

我們沿著克倫威爾大道慢步行往白金漢宮的方向。華飛說,高二德文課正在讀「少年維特的煩惱」,課堂上討論得很仔細。

「喔?老師怎麼說?」我興味十足地看著他──我也是高二的時候讀這本書的呀,在一九六九年的台灣,一邊讀歌德,一邊讀瓊瑤。一七七四年「維特的煩惱」出版後,說是有兩千個歐洲青年效法維特為愛自殺。拿破崙在東征西討的殺伐中,總是隨身攜帶著這本愛情小書。

「你一定不相信老師怎麼說,」華飛笑著,「老師跟我們說:你們可不要相信這種『純純』的愛。事實上,愛情能持久多半是因為兩人有一種『互利』的基礎。沒有『互利』的關係,愛情是不會持久的。」

我很驚奇地看著他,問,「你同意他的說法?」

華飛點點頭。

我飛快地回想十七歲的自己:我,還有我的同齡朋友們,是相信瓊瑤的。凡是男的都要有深邃而痛苦的眼睛,女的都會有冰冷的小手和火燙的瘋狂的熱情。愛情是只有靈沒有肉的,是澎湃洶湧一發不可收拾的;唯美浪漫、純情而帶著毀滅性的愛情,才是最高境界的愛情。

華飛以好朋友約翰為例,正在給我作解說,「你看,約翰的爸媽離婚了,約翰爸爸和現在的女朋友就可能持久,因為,第一,約翰爸爸是個銀行總經理,女朋友是個秘書,她得到社會和經濟地位的提升。第二,約翰媽媽是大學校長,約翰爸爸受不了約翰媽媽這麼優秀;現在跟自己的秘書在一起,秘書不管是學識還是地位還是聰明度都不如自己,他得到安全感和自我優越感。在這樣『互利』的基礎上,我判斷他們的關係可能會持久。」

我兩眼發直地瞪著自己十七歲的兒子,說,「老天,你──怎麼會知道這些?」

他瞅著我,明顯覺得我大驚小怪,「這什麼時代啊,嗎?」

晚上,倫敦街頭下起小雨,我們在雨中快步奔走,趕往劇場,演出的是「伊芙塔」,以阿根廷沛龍總理的夫人生平為故事的音樂劇。我們還是遲到了,「阿根廷,不要為我哭」的熟悉旋律從劇場的門縫裡傳出來。

四十八歲享有盛名的沛龍將軍在一個慈善舞會裡邂逅二十四歲光豔照人的伊芙塔。舞台上,燈光迷離,音樂柔媚,伊芙塔漸漸舞近沛龍──我低聲對華飛說,「你看,『互利』理論又來了……

華飛小聲地回覆:「媽,可是我才十七歲啊,好像不該知道那麼多,好像──還是應該相信一點什麼吧!」

我有好一陣子一邊看戲一邊心不在焉。他的問題──我有答案嗎?

早上,燦亮的陽光撲進來,華飛還睡著。我打開窗簾,看窗外那一片平凡而現實的風景。心想,這中間,也必有巨大的美的可能。 §§

 

3.愛情路要慢慢走 蔡亮長 (20071230)中時

杰兒﹕

舉手提筆,內心諸多感慨,上封信是兩年前告誡你要收心念書的事,一晃眼,你已是大學生了,時間飛逝,你益發成熟穩重,我也垂垂老矣!

昨天cosin的事,抱歉讓你感覺不受信任,其實你是我生的,爸比當然相信你,只是你們都未滿廿歲,民法上尚未成年耶!如果我是cosin父母,又會作何想法(雖然你們已想好理由,這一招我與媽咪以前常用)?因此,儘管有點倚老賣老,以下幾個觀念想與你溝通。

我得承認大學談戀愛,過程比結果重要,生命不就應該浪費在如此美好的事嗎?也正因為如此,珍惜對方,體諒對方,便益顯重要。戀愛固然要跟著感覺走,感覺對了,自然就會進展到更深層次,此時心靈與外在形式之契合非常重要,過猶不及。

心靈超越外在形式,會讓人迷惑懷疑對方的付出(畢竟你我都不是聖人,食色性也),但外在形式走太快,則容易因責任感過重而有罪惡感,兩者的拿捏,可是千古難題!你的每一步進展,除了自然而然以外,它更代表著一份保護對方的心,肩負著更多責任,因此「慢步走」當然走得更久遠。

上述保守隱喻之詞,相信你能意會。再強調一次,你我都不是聖人,如果一發不可收拾,切記為對方著想,做好安全措施,畢竟你們還沒準備好當父母。

或許,爸比真的想太多,但等到你當爸比就知道了,曾幾何時,那個睡覺必須與我鼻碰鼻的「小雜碎」,居然也長大到足以保護另一位爸比的寶貝女兒,我得不斷地心理建設──你真的長大了。

杰兒,戀愛的故事一直深烙爸比與媽咪彼此內心深處,亦是我倆婚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氣散」,我常會加以比較,並警惕自己勿忘戀愛的感覺,儘管昔日「激情」已轉變成更刻骨銘心的「親情」,我仍堅信形式上的親暱動作與甜言蜜語,是非常重要的。很高興看到你遺傳我的細心,處處都體貼地牽著cosin的手,相信你們一定會長長久久地牽手下去。

有了穩定的愛情,固然值得慶幸,但更代表著責任感加重了,未來人生規劃可要趁早準備,我與媽咪從來不曾懷疑你的能力,如同我高中時四姑姑跟我講的話一樣──「你是一塊未琢磨的玉」,加油,You are the best 祝 

cosin感情穩定發展學業也能不斷進步 老爹上

§§

 

4.心聞主播台 愛情像吸毒?   蘇逸洪 /聯合報 1998-02-09

很久以前,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覺得愛情像吸毒,一上癮就無法自拔。不喜歡這樣的說法,感覺不太舒服,好像褻瀆了神聖的愛情;而最近國內外的緋聞新聞接二連三地發生,全球性像是柯林頓的性醜聞案,全國性像是原省府發言人的男女糾紛,還有一刀被刺死的星座學家,以及拿硫酸潑北一女學生的林姓婦人,在在都跟感情有關係,這樣的現象漸漸讓我覺得,朋友的比喻有些道理。

愛情中有靈性,但也有欲望、不滿跟宣洩;稍不慎都可能矢去理智,宛如中毒,一發不可收拾,

愛情,其實是很私密的事,不過觀眾卻喜歡偷窺。尤其是名人跟名人之間,誰和誰偷偷約會、誰跟誰又離婚了,愈八卦愈流傳廣遠,好像談個戀愛就犯罪了,真辛苦!

不管是不是名人,面對感情不都是平凡的人嗎?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也有平凡人的七情六欲,同時當然也有權利選擇要愛與不要愛,況且只要不牽扯到第三者,旁人真的很難去斷定是與非,因為談感情就無法完全理性。例如什麼時候你會熱烈地愛上一個人,什麼時候熱情會消失無蹤,很多時候都不是在預料之中,甚至沒有道理可循;而且常愛情遠走,再千呼萬喚都回不來的時刻,太執著只徒增自己難堪和對方不耐,到時候連個美好的回憶都留不住了,又是何苦!這樣的情況已非關乎政治人物、名人,或是一般百姓,其實人皆同此心。

愛情,總是有捨才有得,捨不得就得付出更多,而且還真的頗像吸毒,不止自己無法自拔,甚至可能禍殃他人。翻開新聞一看,舉證歷歷!

現代社會人和人關係複雜,愛欲顯得多元化,或許只是相互需求,一時貪歡,但卻比戒掉毒癮更難,怎樣能不讓它發作呢?或許我們可以學學澳洲雪梨的一家花店,送朵報復的花束給拋棄你的舊情人,當他興高采烈接到發霉臭酸的花時,想想他的表情!你是否消了一點怨氣?如果有,提醒你,情人節就快到了。(本文作者為電視主播) §§

 

5.愛情不是男歡女愛遊戲 楊子 聯合副刊1998-02-16

看完一齣黃周緋聞鬧劇後,我嗒然若有所失;男女主角都是情慾中打滾過來的成年人,男女主角的學養及社會歷練也算是一流人物,竟然還會搞這麼一場遊戲,除了表現極其庸俗的男歡女愛行為以外,根本毫無愛情的意義可言!男的始亂終棄,女的盡了「怨婦」的報復手段,不論人們對男女主角的行為作如何的評判,我認為男女主角如此作踐愛情,實在很可惋惜、很是悲哀。我不願以男性中心社會或新女性主義的觀點來評論這一緋聞案的所謂「應該」、「不應該」或誰對、誰錯問題。我深以為若是以社會的、道德的、兩性關係的標準來衡量男女主角的行為,會模糊了一個基本概念,那就是--愛情。

愛情當然無法抽離社會的、道德的、兩性平權關係的因素;可是,無論如何,愛情不是男歡女愛遊戲。愛情雖然不能真空地存在,但流為男歡女愛遊戲,便也失去社會的、道德的、兩性平權關係的價值判斷依據。淺白的說,男歡女愛的遊戲純是「性本能」的激情衝擊;激情高昂時固然人言不畏,激情衰退後移情替代,也不是不可思議;如此男歡女愛遊戲,又怎能談社會正義、道德責任與兩性權利!

我十分嘆息的,乃是男女主角的學養、歷練與社會地位,對於愛情有示範作用,而愛起來卻演變成如此庸俗的遊戲,這真是愛情神聖的淪喪,兩性關係的動物化!

那麼,愛情是什麼?愛情的神聖又具有怎樣的涵義與典象?相對於黃周緋聞所表現的形態,實在有作一番詮釋的必要。

把愛情神聖的涵義與典象作具體的歸納,我認為有四大基本要求,那就是一、相愛,二、相親,三、相守,四、相許。我試為分別扼要說明如下:

「相愛」,是愛情的兩性本能的文明進步,從異性相吸而昇華為性靈愛慕的肯定,有「性本能」上的契合,更有精神凝結的溝通。相愛是激情向一個特定對象的互動,把諸種人際關係導納於一種綜合關係。

「相親」,是相愛的衍生形態,由於相愛成為一個特定對象的互動,使相對產生彼此結合的共識,形成彼此親密與關切的配偶。相愛是由彼此陌生變為彼此熟悉,相親則由彼此愛慕發展為一個共同體。

「相守」,是在相愛相親基礎上,彼此認定的承諾,其中包含彼此忠於對方與彼此共禍福,尤其相偕始終的誓願。相愛、相親並不一定就形成婚姻關係,而相守則是超於婚姻形式的結合。相守不是婚姻法律基礎下的行為約束,乃是對愛情奉獻的誓願。一般而言,有情人終成眷屬,是相守的良好締緣,但即令沒有婚姻關係,相守仍是愛情的必然規範。

「相許」,是愛情的最高精神境界,具有對愛情包容、忘我、犧牲己見的意義。愛情有絕對的與相對的形態。絕對的百年好合、白首偕老;相對的則靈肉契合、矢志不渝。前者表現於婚姻關係,後者則即令沒有婚姻關係而存乎一心。愛情既然可以超乎婚姻關係,便不一定要求婚姻的結局;相愛、相親、相守卻依然可以在非婚姻關係中存在。所以,愛情以相許為最高精神境界。愛了、愛過了便沒有恨。我多年來一直提倡「愛人的人沒有恨」的愛情哲學,但願為愛情獻身的男女,都能好聚、好合,或則好散。好散不是愛情的幻滅,應是愛情形態與典象的變化;愛依然是愛,絕不轉化為恨。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愛綿線無絕期,這是相愛的人應有的期許與抱負。

我不反對人們以社會的、道德的、兩性平權的觀點來衡度愛情形態,也不反對女性對男性薄倖的報復行為,畢竟人有太多的弱點,社會是如此庸俗;但我反對愛情淪為男歡女愛遊戲,我堅決主張愛情神聖主義。

 

6.愛情騙子 陳雪  (20060105) 人間副刊

關於名人被設計「仙人跳」的事件時有所聞。我一直對於「仙人跳」這名詞有著好奇,彷彿那其中過程有著什麼幻術使人迷魂失心,又好像是一種多高明的伎倆,但事實上過程跟「金光黨」極為類似,既不是魔術也非特異功能,只是美女加黑道的組合,當事人本以為走了桃花運,後來才知道對方早已設下陷阱等著你一步一步往裡跳,兩相比較之下「仙人跳」的下場通常是糾纏不清,無底洞般的無止盡威脅勒索,但「金光黨」卻是來去一陣煙,現金變罐頭。

被騙了錢,還揹上「貪」的污名

不久前我朋友的媽媽碰上金光黨被糊里糊塗騙了36萬,差點因此想不開跳樓自殺,我看過許多關於騙子的報導或電影,手法最老套可也遺害無窮的就是金光黨,他們專挑老人下手,看上的就是老人家身邊多半有點養老金,不是放在郵局的定存就是塞在枕頭裡的大把紙鈔。此類詐騙情節如出一轍,多半是三人一組,一個扮有錢的傻大個,一個扮好心的路人,另一個則負責搧風點火,說那個傻子錢多得沒處花「不給咱們騙也會給別人騙去」,受害者不知為何總是不敢當場點閱那些換來的大鈔,回到家才發現捧回的兩大袋紙鈔只有上面兩張是真錢,底下都是磚頭。我朋友說他媽媽堅持一定是被下了迷藥,因為平時也看電視新聞知道外面壞人很多,自己也不是貪財之人,絕不會無緣無故去相信別人的話,她說一定是被騙子集團裡的婦人拍了肩膀就此心神恍惚,不能自己,一切如夢似幻等到清醒過來已經人去樓空。朋友的媽媽最感傷心的是,碰上這種事不但被騙了錢財,還要揹上「無知」「貪小便宜」的污名,心想平時看新聞時也常笑人傻,結果一天自己竟然跟電視新聞裡報導的那些人一樣上當受騙, 滿腹委屈無從申訴,因為怎麼想都覺得是自己不對,只想一死了之。

我驚訝於這樣的事情幾十年來從不改變,我年輕時聽過一個男人講述朋友被金光黨騙的事,那人當時被騙是因為「想看色情錄影帶」,二十年前還沒有第四台彩虹頻道,一台錄影機要價兩萬多元,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那人也是碰上三人一組的集團,半哄半騙以一萬五千元成交,賣了他一台錄影機和三捲色情錄影帶,那人高高興興吆喝三五好友準備到家裡來看A片,打開紙箱子一看,裡面竟然是排得滿滿的沙丁魚罐頭。

上當受騙的經驗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情人言語上的欺騙、買了名不符實的物品、到風景區遇到鏢客買回鹿茸惹得一肚子氣,小則被黑心乞丐騙去同情心與零錢小鈔,大則被詐騙集團轉去戶頭所有存款,有些人被騙了情感,有些被騙了錢財,最可怕的是人財兩失,破財又傷心。

感情被騙可否提告訴?

騙子總是要有「假貨」用來騙人,上述的磚頭或罐頭不奇怪,我朋友到大陸去買乾海參,回家用熱水泡了老半天總是不發,後來才知道那塊海參竟是用水泥做成的,那些「假貨製造商」的豐沛想像力簡直令人瞠目結舌,現在流行用「黑心」來形容假貨,這詞用得真好,買了一塊水泥海參大不了泡不發,買了仿冒櫻花包頂多是被海關人員說笑,買到喝了會瞎掉的假酒豈不倒楣?最可惡且低下的騙子是去詐騙水災或地震的受災戶,或者偽裝社工人員把老榮民伯伯的退休金騙個精光。

說起騙子跟黑心貨可以說上幾天幾夜說不完,除了詐騙集團、金光黨、仙人跳,我最想深入研究的是「愛情騙子」,這與「仙人跳」的設計又不相同,過程複雜得多,不久前新聞報導有十二金釵專門找科技新貴,假裝與你戀愛但其實是要騙你去買靈骨塔或假的度假中心會員證,後來還有某金釵因此自殺,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為何談個戀愛卻要花大錢買靈骨塔,而當事人還不疑有他,但此類行為不正到處充斥嗎?日本人做過「性愛成本」的統計,光是情人節要找個女生一起過節,除了送花送禮還得找餐廳找旅館飯店,整套行程花起來沒有上萬塊幾乎辦不到。如果交往買的不是靈骨塔或會員卡,而是花大錢送名牌包包服飾,分手時可否歸屬詐騙行為?如果沒有被騙錢只是被騙了感情可否提起告訴?而且,要到什麼程度才算是被騙呢?

愛情騙子可不是只有漂亮的女人,也可能是看似英俊多金的帥哥,我曾認識一個28歲的年輕女孩,長相清秀身材勻稱,一次與她在酒館喝了許多酒,她對我道出自己被「愛情騙子」一步步拐騙上當的經驗。

麻雀變鳳凰?王子變騙子!

她說兩年前他們是在一家百貨公司的某精品專櫃相遇,男人高頭大馬穿著得體談吐不俗,渾身上下都是當檔貨,主動來跟她攀談,誇她漂亮讚她優雅要了她的電話,此後開始發動猛烈攻勢,送花送禮,禮物都是名牌貨,那人每日到她公司站崗,照三餐打電話,一個星期過去女孩就接受他的約會邀請,約會後每次也都是去高級餐廳,而且還派司機開著賓士車來接她,那男子說他們家的企業是專門併購別人的公司點點點,他講了一大堆她聽不懂的工作內容,女孩只覺得奧妙精深一定是什麼大企業,男子看她一頭霧水的樣子於是對她說,「你有看過麻雀變鳳凰嗎?就是裡面的李察吉爾做的那種工作」。我真佩服這男人想得出這種比喻,簡直是巧妙的雙關。

我問她到底是怎麼被騙的?難道那人也拿出什麼鬼玩意叫她買嗎?不是,女孩猛搖頭。「過程很複雜」女孩說。

她說兩人甜甜蜜蜜交往一個月之後,有日那男子面有難色,吃飯時悶悶不樂,在床上鬱鬱寡歡,她問他「怎麼了?」男子說正他剛接手公司,裡面的大老對他不服,他準備找另一個團隊來將那批大老整個撤換,又說剛接手一個什麼「併購案」,需要準備大量的資金,開始說起公司派系的鬥爭家族裡的內訌,內外交攻簡直快把他逼瘋,女孩有聽沒有懂,只知道自己的愛人面臨險境自己應該幫忙。於是她問了聲:「我可以幫上什麼忙嗎?」男人溫柔地握住她的手說:「你願意陪伴著我對我就是最好的安慰。」女孩感動得幾乎要痛哭流涕。

但那天後男人突然消失了,打電話也不接,女孩急得團團轉,好不容易三天後找到那男人,男人說因為某個廠商支票退票,他正在籌錢,弄得焦頭爛額,女孩又說了句致命的話:「現在還差多少?」男人說:「我已經籌了三千萬,現在只差一百五十萬。」

就這樣,女孩說那時她一心只想幫他,於是解了銀行定存單、把所有手上的五張信用卡都拿去提領現金,籌了六十萬給他,那天男人送了九十九朵粉紅玫瑰給她,信誓旦旦地說:「明天我就帶你回家見我父母。」

此後,那男人就徹底從人間蒸發。

被自己的夢想給詐騙了

手機停止使用,家裡電話是空號,女孩想起男人給她的名片,結果根本沒有那家公司,左思右想根本無計可施,只好硬著頭皮跑到他住的高級大廈去查看,大廈管理員告訴她:「小姐,你已經是這個星期第三個來找人的啦!」房子是租的、車子是租的、司機也是租的,男人給她買的項鍊是夜市一百元一條買來的,名牌包包跟首飾全是仿冒,只有玫瑰花是真的。

她沒有去警局報案,因為覺得自己「羞愧至極」,因為她手上沒半點證據,她甚至不敢告訴朋友跟家人,只能兼兩份工作省吃儉用慢慢把債都還清,但心理上的創傷卻無論如何無法平復,我問她最覺得受傷的是哪一部份,她說:「我覺得我是被自己的夢想給詐騙了。」她說如果不是她一心嚮往那種豪門生活,又怎會糊里糊塗把畢生積蓄交給一個才認識一個月的男人,「但是,我長這麼大從沒住過那種漂亮的大房子,從來沒有搭過有司機的高級轎車,從沒有吃過一頓三千元的法國菜,那時我真的以為自己變成了公主,很快就要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她說那時當她提著LV包包跟男人並肩走進遠企飯店,隨著電梯一級一級往上升,只感覺飛上了雲端。

「最可惡的是連那個LV也是假的!都怪我自己從也沒買過真的LV所以根本分辨不出真假。」說到這裡她終於哭了起來,我看著在我面前哭花了妝的年輕女孩,微醺的臉上依然秀麗,我試問自己,如果我也遇上這樣的事情是否會上當受騙?我心裡是否也存有對於麻雀變公主的夢想?無論是科技新貴或市井小民,不管是對於「王子公主」般愛情的夢想,是對於美好生活的憧憬,或者對於名車豪宅華服美食的想望,我們或許也是他們其中之一,金光黨不用給我們下迷藥,因為打開電視機就有一堆人忙著幫我們催眠,我們都想隨著那快速電梯而登上幸福的雲端,只是還沒失足墜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