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網路素養宣導──網路惡意攻擊或散布個資恐涉及違法行為
發佈日期 2022 年 10 月 02 日
發佈單位 生輔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學生園地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1,143
公告內容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近來網路通訊及社群軟體盛行,許多同學皆習慣以此分享生活點滴,但請務必留意相關使用規範。倘逕自透過匿名性社團發布攻擊性文字或非經同意散布他人個資,皆可能觸法(舉例詳見下文),請同學務必留意並自我警惕!再請老師多利用課堂時間進行宣導,令學生知悉網路使用禮節及規範。
 
以下資料出自「iSafe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2015?user_type=4&topic=6)

一、什麼是網路霸凌?

網路霸凌指的是:透過上傳文字、照片、影片等形式,持續的對他人嘲笑、辱罵、騷擾、毀謗或威脅,造成對方身心靈傷害的網路不當行為。經常在校園中見到的網路霸凌行為包括像是:在網路上留言嘲笑某位同學的長相或穿著、上傳他人出糗、被欺負、移花接木,或不雅的照片與影片;張貼羞辱、謾罵的文字;散播不實謠言;或爆料他人隱私、舉辦線上惡意投票,或是成立「反某人社團」等。
很多霸凌者認為網路上的互動對真實世界沒有影響,所以他們會做出現實生活中不敢做的事,說出不敢說的話,實際並非如此。

二、利用 LINE 排擠同學的霸凌案例

臺北市曾經發生過1名國中男生向班上女同學告白遭拒後,便利用班上同學都有使用的手機通訊軟體 LINE,透過群組功能公開向女同學發送恐嚇訊息,後來還將她從群組刪除,且脅迫班上同學要一起排擠她,導致女同學瀕臨崩潰而轉學,還罹患腸躁症。最後這名男同學也被依恐嚇罪嫌函送臺北地院少年法庭。
(摘自 Ettoday 2013.04.05;世界新聞網 2013.04.05)

三、霸凌者的法律責任

網路世界和實體世界一樣都得遵守法律,網路霸凌的行為可能會涉及《刑法》中的誹謗、公然侮辱、恐嚇等罪嫌;以下列舉可能涉及的網路霸凌行為,以及所觸犯的法律規定。

1. 發表或散播批評、誹謗、不實的言論,包含舉辦或參與惡意票選活動 :可能涉及違反刑法公然侮辱罪、誹謗罪、民法侵權行為 。
2. 發表警告、恐嚇的言論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 。
3. 上傳或散播不雅、破壞他人名譽的照片/影片,包含移花接木的不實照片 :刑法公然侮辱罪、誹謗罪、妨害風化罪、妨害秘密罪、散布或販賣猥褻物品及製造持有罪
4. 上傳攻擊行為的影片刑法傷害罪 
5. 公布他人個資,包含人肉搜索後 po 他人個資: 個人資料保護法、刑法妨害秘密罪 。
6. 盜用他人帳號(以便冒名進行以上行為)刑法無故入侵電腦罪
 
四、宣導影片

1. 預防網路霸凌系列短片-開玩笑還是傷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dAJ_rAKA
2. 預防網路霸凌系列短片-抒發心情還是爆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GDkeNXeg0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