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發展全人教育實施計畫

發展全人教育實施計畫

壹、緣起

麗山高中之設立緣於:因應時代潮流下多元化教育發展;帶動教育改革與提昇教育品質;提供數理性向優異學生適性教育機會,以發展其潛能;滿足資賦優異學生的學習需求;培育健全人格之基礎科學研究人才。據此而揭櫫「兼顧科學和人文素養,培養健全人格之青年」的教育目標及方針,並進而以「全人的教育」列為校務發展目標之首要工作。

貳、依據

依臺北市政府教育局89年1月11日北市府教二字第八九00一三六一00號函「台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創校暨招生簡報紀錄」暨89年2月14日北市教八字第八九二0八三三三00號函「有關市長89.01.16巡視本局麗山高中及新生國小工地所作裁示事項」辦理。

參、目標

培養學生在具有正確的科學態度及科學素養中,兼顧人文課程的薰陶,並以「尊重、負責、回饋」作為發展全人教育,養成健全之人格,進而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美化人生。即在「課程」上完成科學能力的培養,在「生活」中落實人文氣息的薰陶。

肆、實施原則

  • 五育適性發展原則。
  • 理想與現實並重原則。
  • 科學與人文兼顧原則。
  • 課程與生活結合原則。
  • 個人與團體調和原則。

伍、實施重點

  • 教學方面:經由人文課程(如語文學科、社會學科、公民教育及藝能學科等)的薰陶,以涵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並滿足學生在「基本的認知技能與情意技能、及探討新知識領域」的學習需求。(如課程編排)
  • 輔導方面:利用「班會」、「團體活動」及「空白課程」時間成立各種小團體如:壓力調適、情緒管理、自我肯定、人際關係、生涯規畫、領導才能等工作坊,以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 活動方面:以各種活動、競賽及設計(如班級經營、出版刊物、生活競賽、體能、週會、社團等活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判斷以追求真知,樂觀進取而和諧社會人群,活潑開朗來美化群己生命。
  • 生活方面:以生活教育為訴求,經由秩序、整潔、禮貌、服儀等方面的競賽,及環保意識與「惜福」、「感恩」的培養,落實人文的實踐。
  • 社團方面:學生在每學期至少須參加一個以上的社團,經由社團活動的訓練以提高學生的創造力及合群自治精神,並訓練其領導才能,增進服務人群觀念。
  • 資源方面:藉由專題研究、小組討論、實驗、田野調查、或參觀訪問、社團及集會等機會,結合學校、學術、社區及社會人力,於互動交流中共享彼此設備與資源,達成科學與人文結合,學校與社會一體之目標。

陸、實施方式

  • 人文課程的安排:包括語文學科、社會學科、公民學科及藝能學科,由教務處依規定編排。
  • 輔導活動的推展暨空白課程的規畫:由輔導工作委員會委由專人負責,配合學校特色及發展需求,擬訂推展項目暨辦法。
  • 學生活動實務:如新生始業輔導、迎新、幹部訓練、優良學生選舉、週會活動設計與運作、話家常時間、參訪及回饋活動等。以培養獨立與適應生活環境能力,並由社交活動中學習如何待人接物。(各項辦法另訂)
  • 班級經營:除班會紀錄及建議事項的處理要求速件彙辦,面對問題理性溝通並訂班規,樹立良好班風。(各項辦法另訂)
  • 生活競賽:以生活教育為要求,實施秩序、整潔、禮貌、服儀等方面之競賽,並特別加強環保意識與「惜福」、「感恩」的培養。(各項辦法另訂)
  • 表演及競賽活動:

    (一)慶典性:配合校慶或重大節慶舉行,如運動會、園遊會、舞會、晚會。

    (二)一般性:依行事曆實施,如各項體能競賽、軍訓或訓育、生輔有關之校內外競賽活動(如演講、作文、書法、繪畫、才藝等競賽)。

    (三)娛樂性:由班聯會或社團等籌辦,如電影欣賞、才藝表演、歌唱擂台、棋藝、球賽、訪問、義賣等。

  • 社團規劃:以學生興趣為原則,以課程指導為輔助。

    (一)特質

    • 學術性社團:以培養學術研究,提高學習興趣,促進教學效果,增進生活知能。
    • 康樂性社團:以調劑休閒生活,善用休閒時間,陶冶身心健康。
    • 體育性社團:以鍛鍊強健體魄,學習運動技能。
    • 服務性社團:以服務社會大眾,和諧人我關係。
    • 才藝性社團:以學習一技之長,注重實際運用。

    (二)種類

    • 校隊:經遴選或特別指派才予參加,參加後不得無故退出。
    • 指定社團:由學校指定設立並邀請老師指導,同學自由選擇參與,不受最低社員十五人的限制。
    • 一般性社團:由學生依規定向學務處提出申請設立,並經核准者;學生得自由參與,惟需履行社團有關規定。
  • 出版刊物

    (一)班刊:以班級為主,團聚師生情感,交換彼此學習心得,分享日常生活喜樂,增進心靈交流,培養班級默契與情誼昇華。

    (二)校刊:以全校師生為主,園地公開,歡迎各類文體與內容,共同經營、灌溉,樹立追求真理、民主與倫理的風格。

    (三)特刊:以各科專題研究為主,特刊貴在創新風格,內容期以印證所學,追求真理;進而發行學報,塑造本校特色與風格。

柒、實施要項

  • 班級事務

    (一)訂班規:於導師指導下,經討論及會議程序訂定之。

    (二)製班旗:於導師指導下,經討論及會議程序設計之。

  • 每學期要求

    (一)至少看一次展覽或表演:無論是科展、美展、書法展、文物展、資訊展,或其他正式展覽及戲曲、舞蹈、藝術表演等均可;由主辦單位(如票根收據證明)認證。

    (二)至少看一場球賽或運動:無論是籃球、排球、桌球、羽球、棒球、足球,或任何正式球賽及運動競賽均可;由主辦單位(如票根收據證明)認證。

    (三)至少聽一場音樂會或演講:無論西樂、國樂、民俗演奏(唱)會,或專題演講等均可;由主辦單位(如票根收據證明)認證。

    (四)至少參與一項公共服務:依「公共服務課程實施計畫」施行之。

    (五)至少參與一種社團活動:依「學生社團活動實施辦法」施行之。

  • 三年基本能力

    (一)提出研究成果:以「專題研究」為主,無論個人或組別集體創作均可;由指導老師認證。

    (二)具備50公尺游泳能力:由學校體育老師或立案之游泳池負責教練認證。(三)通過3000公尺跑走能力:由學校體育老師或父母(監護人)認證。

    (四)演奏一項樂器能力:無論西樂、國樂、民俗或熱門樂器均可;由學校音樂老師或學務處認證。

    (五)烹調一頓餐飯能力:傳統美食或西式餐點均可(以四人份以上為主);由家政老師或由父母與親朋共同認證。

    (六)完成一幅自畫像:A3規格,無論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畫均可;由美術老師認證。

捌、考核

  • 本計畫列為「學校評鑑」項下,定期考核、評鑑。
  • 成立全人教育推展委員會,負責業務之推展與考核。
  • 配合考核、評鑑結果,對有關人員予以獎勵及改進工作。

玖、預期效益

  • 透過各項實施活動,能建立共識,達成在「教材、課程」上完成科學能力的培養,在「生活教育」中落實人文氣息的薰陶之目標。
  • 教師均能重視「全人教育」之實施,配合各科教學,加強情意陶冶,兼顧科學與人文的結合。
  • 經由「全人教育」的實施,學生能認識自我價值,重視生命而熱愛生命,並在發揮科學長才中融入人文的涵養。

拾、經費預算:由學校相關經費勻支。

拾壹、本辦法經校務會議審議,呈請 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最近更新時間: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