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經驗分享 1.哲學與人生  2.性愛與婚姻倫理 」書面參考資料 徐茂瑋 99.09.17.於三民家商

目錄

1.教書樂 徐茂瑋

2.愛與智慧──老師該有的特質 徐茂瑋

3.教師的根基:安頓自我,建立核心價值 徐茂瑋

4.喚醒孩子柔軟的心 徐茂瑋

5. 9798日與陳長文學溫柔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0908.htm 

6. 981123日國文閱讀補充:同情、理解、尊重──學習友善多元性別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981123.htm

7.懃懃懇懇引領孩子閱讀 徐茂瑋

8.「聆聽、閱讀、思維、內化」──給101班家長的信 徐茂瑋

9.秀玲與懷孕了  徐茂瑋

10.愛與性的關係為何?  徐茂瑋

11.證婚致詞──愛情從今天開始 徐茂瑋

12.讀書會閱讀資料──人生哲學  http://www2.lssh.tp.edu.tw/~life/lifeindex1- lifereading97.10.31..htm

13.麗山高中91年「生活哲學」教學規劃  http://www2.lssh.tp.edu.tw/~life/life-ed91.htm

14.台北市麗山高中93年「生活哲學」教學規劃  http://www2.lssh.tp.edu.tw/~life/life-ed93.htm 

       15.徐茂瑋網頁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htm

      麗山高中生活哲學網頁 http://www2.lssh.tp.edu.tw/~life/

 

1.教書樂 徐茂瑋

十七歲生日的慶生會中,收到學校寄來生日禮物──退學通知單。

待家父下班回來,只說:「好漢做事好漢當。」沒有當年我那些好漢同學東窗事發後的共同遭遇──臭罵及毒打,然後翹家一、兩天,又被找回來。慚愧之餘,整個過年都在讀書準備轉學考,因此僥倖考上中部一所名高中。

開學後,獨自負笈離開臺北,展開了一年半的「留學生涯」。離開溫暖的家,思親之外,學會了反省。反省這一年多來,雖遭退學,其實我並不是真壞,只是年輕氣盛,好動貪玩不知節制,才會目無校規及師長。如果當時有擅於指導學生的老師引導我,我當不致於如此頑劣吧!另一方面,從小便喜歡文學,於是心裡漸漸萌生念中文系,將來擔任高中國文老師的理想。

當生命的目標明確,又已歷經過輕狂的年少,於是收拾桀驁不馴的野性,飆起課業,很辛苦地考上國立大學的哲學系,準備轉中文系。誤入哲學卻迷上哲學,從此悠遊中文、哲學兩個系。哲學領域中的百家爭鳴,教了我尊重不同的思想,更讓我體會到包容異己的不易。

服完兵役,如願的接到靜修女中的聘書,一晃眼,我教了二十年!

起初,任教於補校商業科,學生年齡參差不齊,從十六歲到三十幾歲都有。有位「老學生」在週記上寫:「希望往後我們『姊弟』可以非常融洽……。」批寫評語時,我當然避談這一點。然而「老學生」們不論成績好壞,都有一特點──很用功,是班上的支柱,所以,我喜歡班上的「老學生」越多越好。

當年補校的「老學生」背後都有一段辛酸史(其實許多「年輕學生」亦然),多是自幼家境清寒或父母不准女兒念書,熬了好多年,甚至是背著父母偷偷地來念書。求學對大多數學子而言是天經地義的事,而補校的不少學生卻是夢寐多年才求得的緣呀!至今,我看到家庭經濟無虞,卻不知上進的學生,總教我恨得牙癢癢的。

補校生大多半工半讀,且多經濟拮据,要付房租、生活費,要寄錢回家,還得存下學期的學費,搞不好上次交學費欠的債尚未還清呢!甚者,鄉下的父母還罵:「以前不念書還好,現在讀書了只拿這麼點錢回來!讀書幹什麼?」許多同學常是一塊麵包充晚餐,老師若主動借錢給她們或表示濟助之意,多是碰軟釘子。所以,我的「獨裁班規」中一定禁止同學濫用班費中的任何一塊錢,同學的慶生、慶祝活動也只准同學花「小錢」請客,因為只要有一位同學為了五十、一百而餓好幾餐,為了請不起同學而黯然神傷,你忍心嗎?我的課堂上還有一條「私規」──准許同學吃晚餐,因為工讀生常因晚下班或塞車,來不及吃晚餐,下課時間又短,要等到十點放學才能解決民生問題,三年下來胃腸少有不出毛病的。如今,我在日間部教書還是保持此項「私德」,我總不忍禁止學生吃、喝、拉、撒──畢竟有時是迫切的需要。至於「睡」──我就溫柔叫醒,遇到叫不醒的「睡美人」時,只要我一騎上白馬,大概都會驚醒了。

因為我的求學路上「前科累累」,所以,從不以成績、操行來評斷學生的價值。從第一名到最後一名的學生都是我的寶,乖的、鬧事的都是可愛的。學生犯再大的錯,我都記得當年家父對我的寬容,我怎會不原諒學生呢?當然該有的處罰不可少。在學時受罰、記過最多的學生,畢業後卻常是最勤於回校探望的學生,有位曾經「狂飆」的學生畢業多年後,還說:「我跟媽媽說:『還好當年有徐老師帶我。』」這麼一句輕描淡寫,當可溫暖我一輩子了!

教學的路上當然不全是一帆風順的,也有教人心碎傷痛的。

十八歲的淑惠在最美的年華得了直腸癌,只因家境清寒養成吃苦的習性,隱忍著病痛不以為意,待發現時,剩下的時日已不多了。二年級下學期休學開刀,九月就急於復學,重讀二年級上學期,她自知病情卻堅持說:「我要再多讀一點!」第二次月考前已感覺不適,硬撐著考完試,第二天到校規規矩矩地辦好病假手續,才又入院,從此再沒回到她喜愛的學校了。

十六歲的阿珠來自鄉下,與同父異母的姐姐住在臺北。阿珠長得清秀,成績不差,平時也守規矩。半年後,先是逃學,然後其他問題逐一浮上臺面。原來,父親年紀較老,都是嚴厲的打罵式的教育,母親則是無原則的袒護,國中時就有一大堆問題。我感覺阿珠對我蠻尊敬,也願意接受我的輔導,阿珠在校內與一般同學一樣正常,可是離開了學校,外界的誘惑與拉力總超過我的努力。三年中,用盡心力輔導,一再告誡她,什麼事不可做,不然接下去要發生什麼事。阿珠卻是一步一步的沉淪下去,彷彿就在我眼前發生。畢業後,阿珠隔段時間會來看我,但總帶著其他同學一起來──以免我詢問她「敏感」的問題。終於,有一天阿珠的姐姐打電話告訴我,阿珠喝巴拉松自殺身亡,我又由同學知道阿珠死前已淪落風塵。

所幸,不如意的事少,甜美的師生緣多,我的教書生涯樂比苦多太多了。每教到《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三樂也!」我總告訴學生:「如果大家都去教英才,那麼你、我這樣的庸才誰來教呢?」其實只要用心於教育事業,天天都樂呀!

近幾年,我由夜補校轉到本校的日間部。每天早上六點半到校,在大樹下,獨自面對千坪的操場,以朝陽、鳥鳴、微風為伴,練半小時的太極拳,吐納勻稱,通體舒暢,回到辦公室,開始充實的一天。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九日載於中央日報青春園地

補記:一年半前含淚轉往內湖山麓的新高中,每天清晨依然六點半到校,在三面環山的網球場中練拳,耳畔是多種鳥語蛙鳴,偶而成群的台灣藍鵲呼嘯而過,天上的雲間亦常見飛鷹盤旋,總亂了我的吐納與招式。練罷太極,上山閒遊,緩緩步回教室,又是快樂的一天!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三月

 

    2.愛與智慧──老師該有的特質  徐茂瑋   

近來一位教師在管教時一掌打傷了學生,學生的家長是大學教授,採大動作多管齊下的控訴教師,喧騰一時。此事件的是非姑且不論,我願以一位「中古」教師的角度,談談老師應「修養」的特質。

高中時,我讀到前賢的文章:「教師是事業,不是職業。」也以此自我期許。

大學時,我的教授教我:「身為教師要具備的特質有:愛與智慧。愛是對學生有愛心與耐心,以愛心包容、寬恕學生的錯誤;以耐心等待學生的成長,不要求立竿見影式的速成教育。智慧則包括專業的智慧及生活的智慧,專業的智慧使我們成為優良的『經師』;生活的智慧令我們成為可貴的『人師』。愛與智慧是教師終身的修養,也是教學的目標。」

何其有幸,在年輕時我受到如此的啟迪。退伍後即入私校教書,先後在夜間補校及日間部任教且擔任導師,二十年來一直秉持著這信念自我要求,當然我也會情緒失控,也常被學生氣得不知如何是好,然而或許是教授的叮嚀奏效,我在管教學生上很幸運的不曾闖禍,而且擁有許多溫馨、甜美的師生緣。

這兩年忝為實習老師的輔導老師,我不只是薪傳師承的教育理念,還特別指導實習老師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師生衝突。我的原則如下:

  一.每一位學生都是寶,不以智育或操行成績衡量學生的價值。──這是愛。

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放下身段,以同理心對待學生,不但不以暴力處罰學生,連尖酸刻薄的語言暴力都不可以。以真誠的態度及理性的溝通,面對學生。──這是愛。

三.要學習避開衝突點。有過幾次師生衝突的經驗後,老師當可以歸納出衝突發生的因果,尤其要技巧的化解衝突點,創造雙贏。──這是智慧。

四.不可只「管」而不「教」。許多師生衝突源自於老師一味的強力「管理」,忽略了生活智慧的「教導」,未從觀念上去告訴學生,為什麼他應該這麼做,不可以那麼做。所以,我主張三分「管」,七分「教」。──這是智慧。

五.愛學生而不是溺愛;給學生合理的空間自我成長,而不是放縱學生。──這是愛與智慧。

孔夫子到了七十歲才能「從心所欲,不踰矩」,老師只是凡人,不免情緒失控,難免犯錯,然而身為老師難道不該多點自律、自省及自我期許嗎?畢竟身教重於言教呀!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載於《中央日報.青春園地》

  

3.教師的根基:安頓自我,建立核心價值    徐茂瑋

教育的問題雖林林總總多如牛毛,然其本質在教育人,基本元素是:主角─學生、建立孩子的初步人生觀的養育者─多為父母、施教者─教師、大染缸─社會、教育總舵主─政府。此五元素交錯運作,造成了當下的教育結果,故教育之成敗每一個元素都有責任。礙於篇幅限制本文只論施教者─教師。

教師居於教學現場的第一線,課程的教學由教師主導,課堂的教學品質、學習效率、教室氣氛,教師宜負七成以上的責任。班級經營由導師掌握,幾十位孩子從早自習、午休到放學,在校的時時刻刻都在班級之內,受導師風格的薰染。身為家長洞悉孩子在學校無時無刻不受教師影響,更深刻體認:孩子能遇到「好老師」真是孩子的福氣,若能遇到影響一輩子的恩師,該是祖宗庇蔭,做家長除了教好自己的孩子之外,得多積陰德以庇護子孫能有恩師。

家長多積陰德畢竟是消極而且未必有效,如一方面由教師養成教育著手,一方面喚醒現任教師,使每一位教師都是「好老師」,使個個孩子沐浴春風,豈不美哉!

筆者以為教師的根本在於:安頓自我,建立核心價值。其實這也是人之根本。生而為人,從何而來?往那兒去?每一當下我安頓何處?身為人師宜清清楚楚地安身立命,明確地抉擇生命的方向,教育不只是討口飯吃的職業,而是安頓生命、實踐理想之處。安頓好自我,生命價值亦確立,心胸了然核心價值為何,自然而然,教學宗旨隨之明確,要引領學生往那兒去,心中也有定見。教師確立核心價值後,不容易被教學現場的困境與挫折擊敗,更為教師能量的泉源。教師修為至此,已具備「人師」的涵養,「經師」易得,我們的教育最欠缺的是「人師」。

集中營倖存的猶太人吉諾特有一封給老師們的信,說道:「親愛的老師,我是集中營的倖存者,我看到了一般人未見之處,瓦斯房是由博學的工程師建造,兒童是由受過教育的醫生所毒死,嬰兒被訓練有素的護士謀殺,婦女和嬰孩被知識份子射殺、焚燒。所以,我懷疑教育。我的請求是,希望你們幫助學生做一個有人性的人,永遠不要讓你們的辛勞製造出博學的野獸、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或受過教育的怪人。讀寫算等學科只有用來把我們的孩子教得更有人性時,才顯得重要。」羅東高中游文聰校長期勉該校的英文老師:「英文老師是教『人』學英文,而不是只教英文,不要忽略了『人』。」長期浸淫於升學主義的台灣,不論社會、家長、教師、學生都偏重分數、名次、升學率,很容易忽略「人」,當教師責備學生:「你害我們班平均降低了X分!」或是「你又遲到,害我們班生活競賽又被扣分!」這樣的教師心中有「人」嗎?為什麼不問:「我教的你聽得懂嗎?有什麼困難老師幫你。」或說:「你怎麼遲到了?是不是不舒服?有困難嗎?」教師有人性,教師在教「人」,就是最好的身教。

孩子懵懂無知時,教師教導他;孤單無依時,教師陪伴他;徬徨迷失時,教師引領他。教師不只是專業領域的經師,更應該是生命智慧的人師,是故,教師的根基是安頓自我,建立核心價值。

(中時電子報97年「全民拚教育」社會組佳作)

 

4.喚醒孩子柔軟的心 徐茂瑋

親愛的孩子:你們好!

國文課堂中的「子曰、子曰」不免令你們昏昏欲睡,但當我與你們分享生活體驗時,似乎清醒多了。我說過好多我永誌心頭的故事,不知你們還記得嗎?我曾經這麼說:

二十多年前我三十上下正值壯年,每星期日下午去學太極拳。有一回冬天傍晚細雨紛飛,寒風襲人,天色漸暗,又冷又餓,惦念老父、老母及妻女在家待我吃晚飯,資淺的教師薪水不高,坐不起計程車,撐傘縮著身子,巴望公車駕臨。路燈下苦等半小時,唯一可到家的公車終於來了,欣欣然振臂疾揮,司機目不斜視,在內線呼嘯而過。枉費190的昂藏之軀,三字經都出不了口,心中一陣酸楚,眼淚往肚裡吞,縮頭撐好傘,蒼天已全黑,再等下一班車。

十餘年前,穿著西裝筆挺赴喜宴,還是坐公車。在台視公司上來一對老夫妻,該是中崙市場買了菜,大包小包提上車,老太太坐好了,老先生後上,還在階梯附近,公車左轉敦化南路,司機未減速,老先生跌倒,袋子掉落,荸薺滾滿車。當下心中浮上臥病在床的老父,同時站起來走到前面一手抓著車桿,一手撐起老先生,扶持至座位,撿好荸薺,安頓好老先生,返身回座時一位太太拿了一張衛生紙給我擦手。人間還是有溫暖的。我不敢罵司機或與他爭論,因為過兩站我就下車了,即使教訓司機一頓,我下車後老夫妻可能又要……。我不是懦弱,只是認為這樣的人無可救藥,寧可回學校教好你們。

對你們講這樣的故事,是要你們學習看到「人」、尊重「人」,將來在你們的工作崗位上,不是只知做「事」,而完全沒有「人味」。

上個月,我參加一個同志經驗分享的工作坊,回來後告訴你們同志的辛酸。我的一位同志朋友結婚後,在加拿大向學校申請配偶宿舍,誠惶誠恐地告訴承辦人,他的另一半是男性,承辦人竟然不以為意,輕鬆回答:「可以呀!」生活中此類的小事都能令他焦慮驚疑。這位朋友向他的指導教授報喜訊,教授立即表達祝賀,朋友說可是我的終身伴侶是男人,教授高興地說:「Oh! It’s even better! 」朋友感動不已,因為他的婚姻得不到父親的祝福,他的父親在他婚後很久,才於一次散步中,拍拍背道聲恭喜,至現在他的父親尚未釋懷。我又告訴你們,好幾位同志,都曾經為了思考自己是不是同志、為了隱瞞自己的同志身份、為了同志戀情,耗盡心力、時間,受盡歧視、委屈,畢竟同志仍不為主流價值所容。

我記得說了二十分鐘左右,你們都睜大眼睛,專注聆聽,似乎個個心有戚戚焉。這個月同志協會來學校為高二同學分享,我問你們要不要去,幾乎全班吵著一定要去聽演講。上兩個禮拜,你們還為了同學被誤以為是同志,遭受不恰當的處置而來向我訴苦,使我認為你們的心已漸柔軟,大概也懂得尊重差異了。

這學期你們掃我辦公室前的廁所,為了女廁常被弄髒,不該丟在廁所的垃圾也丟在廁所,你們憤憤不平,批評用廁所的人沒公德心,來向我告狀。索性在每一間的女廁門板內外,用粉筆書寫著醒目斗大的字:「大小便請對準,垃圾不要亂丟。」用詞固無不當,但是每一位上廁所的女老師與女同學,都要先看到張牙舞爪的幾個大字,令人不舒服。如果改為印刷字體,以貼心的提醒語氣,比較妥當。於是我與你們溝通,請你們擦掉粉筆字,但不被接受。我又告訴你們:「我不忍心我的女同事、女學生上廁所要看這樣的文字。」你們依然不理會。於是,第二天一早我不打太極拳,改掃廁所,一個人用不著半小時就掃好女廁。我帶我的導生掃了一個禮拜,直到你們導師知道才落幕。我以為你們大概能領會我要教你們的──以柔軟的心為人服務。

今天你們又來向我告狀:「老師!可不可以教他們掃地時間不要來上廁所?一個個來要掃很久耶!」我說:「不行!掃地時間還是要讓人上廁所,不可以不讓人上。」我沒時間細細說明,上課時間就到了。後來我在女廁大門,赫然再見到紅色粉筆寫著:「打掃時間盡量不要上廁所。」唉呀呀!我親愛的孩子!國文課堂上我可曾為你要上廁所,皺過一個眉頭?甚至你忍不住打瞌睡,不都是溫柔喚醒?何曾忍心斥喝你?三十多年來,我深受大腸激躁症之苦,常常大腸一躁動,三分鐘內不解決,可能就要出醜了。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症狀,但是你不曾尿急嗎?難道你沒有拉肚子等不到廁所的經驗嗎?

親愛的孩子!讓你的心柔軟一點,先別急著質疑使用者的公德心,將廁所掃乾淨,讓同學、老師有清爽舒適的環境;打掃時柔軟你的性情,讓需要方便的人能及時解脫,這不是蓋廁所的根本目的嗎?就像公車要平安順利的將乘客適時送達目的地呀!

親愛的孩子!不管你將來從事什麼行業,記得你要看到「人」,不要只看到你做的「工作」,因為你是為「人」工作!還有,再叮嚀你,要帶著柔軟的心!

國文老師書於人境軒

7.懃懃懇懇引領孩子閱讀 徐茂瑋

閱讀可以豐富生命的色彩,深化生命的內涵,提昇生命的境界。

很多家長只在乎學生的分數、名次,殊不知分數、名次是表象是末節,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才是根本。閱讀又是學習活動的關鍵,孩子的閱讀興趣、閱讀能力、閱讀品味、閱讀習慣更關係著孩子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是故,閱讀是教學的重要環節。

閱讀的培養該開始於嬰幼兒,父母為孩子朗讀書籍,隨孩子的成長而朗讀適宜的書籍,並提供閱讀環境:一、書香門第──家有藏書;二、帶孩子上書局、圖書館閱讀。不間斷地與孩子一起分享閱讀的喜悅與充實感,不但親子關係佳,家庭氣氛融洽,而且孩子的閱讀興趣、能力、品味與習慣都建立了,終身學習亦在其中。

這樣書香家庭的孩子學習狀況大概都不錯,學業成就亦佳。教到這般孩子,教師是他的另一位閱讀伙伴。但是,在現實的教學第一線上,教師遇到的孩子很多是缺乏閱讀習慣的(各校差異大),尤其近年來拜科技所賜,視閱讀文字為畏途的孩子比率越來越高,教師教學時受的挑戰也水漲船高。因而,引領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是今日各級教師的重要任務。要怎麼帶?恐怕得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姑且談談筆者的過海之道,敬請斧正!

一、閱讀報紙,蒐集好文章

報紙副刊是中文報紙的特色,三十年前副刊獨領文壇風騷的現象雖已不再,但副刊仍有相當多值得讀的好文章,報紙解禁後,副刊版面增多更顯多元化,閱讀副刊蒐集好文章,便成為筆者每天的功課。

先閱讀報紙(不只限副刊),遇好文章,再上電子報下載文章(直接讀電子檔較傷眼),寄給同事及願意閱讀的孩子,並將文章分類儲存檔案。

選擇文章的標準──適合孩子閱讀者。只要是對孩子的思想、人生觀、生命智慧、語文能力、待人接物……等有益者皆宜;社論、散文、小說、詩歌、報導……等形式都不拘;文、史、哲、藝術、科學……各領域都可以,且不宜偏廢;難度宜與孩子的程度相當或稍高,低於程度與過高者不宜;具趣味性者最佳,但嚴肅者亦不可少。總之,教師心中有一把衡量的尺,為孩子挑選適當的好文章。

二、國文科閱讀補充資料

每週一由收藏的文章中,挑選主題與風格接近的文章數篇,以Word組成B4的講義正反面二至三張。值得孩子收藏的文章,則每人發一份;其次者,每三位孩子讀一份,先於講義右下角寫下三個孩子的班號,然後依班號發給其中一位,讀完後傳給其他組員,三人都讀完後,孩子自行決定收藏者。同步將閱讀補充資料之電子檔掛於《徐茂瑋網頁》上, http://www.lssh.tp.edu.tw/~life/cmw0.htm,與全校師生分享。

發文章的同時利用很短時間導讀,引發閱讀動機。不要求孩子寫心得報告,以免增加負擔,以及因作業而產生對閱讀的反感。

購買一臺30孔打洞機,請孩子買一本21孔活頁資料夾,將所有閱讀資料打洞夾好,學期中、學期末各檢查一次。

每人一份的講義,因有資料夾的收藏及定期檢查,只要不時鼓勵閱讀即可。三位孩子一份的講義,則得常常了解其傳閱的狀況,有些孩子收了講義就忘了傳給其他組員,教師得不厭其煩的叮嚀。

三、「生活哲學」教材

「生活哲學」是麗山高中特有的課程,為一小時的選修課。「生活哲學」以學習生命智慧為主軸,其課程設計中百分之八十的主題有閱讀教材,除了發給選修的孩子外,亦發給筆者教授國文的班級,簡潔地說明此單元設計的主旨以導讀,並同步將教材之電子檔掛於《麗山高中生活哲學網頁》上 http://www.lssh.tp.edu.tw/~life/lifeindex1.htm,與全校師生分享。

四、成立班級圖書館

由全體同學討論、選擇閱讀之圖書,經由筆者審核通過(注意書籍的領域),購買與班級人數相同的書籍,人手一冊,每兩週移交至班號的下一號,班級結束時,經由抽籤,每人帶回一本。凡撰寫讀後心得者,依篇數、內涵酌量加平時分數。兩星期中孩子可能無法讀完一本書,但至少多接觸了一本書,如果留下深刻印象,將來還有閱讀的機會。

五、集各科教師之智慧編輯「寒暑假推薦書目」

每寒暑假之前,邀全校各科教師推薦2~3本好書,編輯成「寒暑假推薦書目」,提供學子參考,除公告於本校網站外,並掛於《徐茂瑋網頁》上http://www.lssh.tp.edu.tw/~life/cmwbook.htm。閱讀的領域宜全面,而教師因研究領域與興趣之故,閱讀不免局限,邀集各學科教師一起推薦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聯合開出的書目較易顧及各領域,不致於營養不均衡。

六、鼓勵孩子參加網路讀書會

鼓勵孩子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跨校網路讀書會讀書心得寫作比賽」。孩子平日讀班級圖書館的書,自由撰寫心得;寒暑假時有推薦書目供參考,寒暑假作業便要求孩子寫一篇讀書心得,依網路讀書會的規定格式撰寫,既可交作業,又參加比賽,一魚兩吃,何樂而不為。

七、請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

於學校日及給家長寫信時,告知家長整個閱讀規劃及理念,請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分享、討論閱讀心得,有家長的支持與參與效果更佳。

尾聲

約十年前有次帶高一新生,詢問一位孩子閱讀情況,孩子回答:「爸爸把老師推薦的十幾本書都買回來了。」我興奮地問:「你讀了嗎?」「沒有!可是我爸爸都讀完了!」

畢業生回校看老師,常有孩子問:「老師!有沒有文章給我讀?」或說:「老師!推薦幾本書好嗎?」

不少孩子長久以來不愛閱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教師要改變之,亦得有長期之暖,引導孩子閱讀得有耐心與毅力,應有長期奮鬥的心理準備。曾有一位教了三年的孩子,高三時承認三年來從未閱讀筆者發的文章,只因為沒興趣。筆者並不因而氣餒,看看為數不少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在書香中汲取智慧,為之欣然!何況這位孩子雖未閱讀,但他的高中老師如此懃懃懇懇地誘導他閱讀,不也是極佳的身教與薰陶?

乙酉立冬徐茂瑋書於人境軒

載於《尋找校園裡的魔法石Ⅲ──邁向閱讀高原》95年度心教育叢書

 

8. 「聆聽、閱讀、思維、內化」──給101班家長的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看到孩子的成績請先別急著下判斷,畢竟這是孩子高中生涯的初試啼聲,三年還很長,更遑論人生是長久的累積。是故,我關心的是如何奠定孩子一輩子的重要基礎,即使高鐵時速近300公里,但是教育永遠沒有高速與捷徑,只有紮實的點滴累積,所以別急於以分數評斷孩子,放緩步伐,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與能力,安身立命、好成績、寫作能力也由此而來。

今年我以「聆聽、閱讀、思維、內化」做為本班的班訓,我書寫此八字,鈐上「歡喜」印於引首處,落款曰:「二三子志之。」裱框懸之教室,期勉孩子瞻望、默誌、實踐之。

現代人對喪失聆聽的能力與習慣,往往不以為意。孩子於課堂中、對話中常不能或不肯專注聆聽,即使是極為精彩的內涵,孩子總會有許多的藉口不願意聆聽。此外,有不少孩子缺乏聆聽的能力,聽完條理清晰,層次分明的一席話,抓不到要點,就如同閱讀文章後,說不出文章的大意。培養孩子專注聆聽的習性,聽課、傾聽家人朋友、聽自然的呼吸、聆聽自我內在的聲音──學習與自己對話。訓練孩子聽完一席話寫下摘要、主旨或心得,讓孩子學得聆聽的能力。

閱讀是吸收學識最容易的途徑,然而很多人將閱讀窄化為「讀課本」,其實學習何嘗能分課內與課外呢?人生百態及萬般滋味豈是教科書所能道盡!十年前還有家長向教務主任告狀:「徐老師到高三了還教學生讀課外書!」主任立刻回敬:「現在學測題目非常靈活,不讀課外書一定考不好。」大量閱讀各領域的好書是孩子素養的基礎,陸放翁教兒子:「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如果缺少深厚素養與人文關懷,縱有再高明的畫畫技巧,還只是畫匠,米勒的《拾穗》與《晚禱》即為明證。科學家與各行各業亦然,出類拔萃者不是只靠專業的技術而已。

閱讀將為孩子開啟無數扇窗扉,每週我為孩子準備2B4正反面的文章,今年特別安排主題閱讀,第一週「給高一新生的基本功」,我選了劉炯朗校長的〈教養和教育〉、黃崑巖教授的〈抉擇、高希均教授的〈做一位出色的知識人〉……等六篇;第二週「與陳長文學溫柔」,陳長文寫給他智障兒的公開信〈這是祝福不是詛咒〉,及其後記〈智障兒不是討債者 父母也不是受罰者〉……等三篇;第三週「世界自殺防治日──珍惜自己珍惜家人」,因為正逢9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以黃春明的詩〈國峻不回來吃飯〉,及其散文〈我知道你還在家──孩子,我感到難過,但也為你驕傲〉,並配以《中國時報》的社論〈世界並不完美,你也一樣〉、洪蘭教授的〈絕不自殺〉……等文章。接下幾週分別是「學習如何學習」、「颱風日思索『死亡是什麼』?」、「態度萬歲」、「學書法以讀書與做人為起始點」……等。以上的文章都同步掛在《徐茂瑋網頁》上,歡迎瀏覽,並敬請指教!此外,每位孩子手上都有一本經過我審核的班書,隔兩週傳給下一位,孩子可閱讀不同領域的好書。

開學之初,以龍應台的〈政治人的人文素養〉,及《中國時報》民國95年開春的兩篇社論〈新春三願:收支平衡、作息平衡、關係平衡〉、〈尋找台灣集體失落的生命品質〉,由三篇文章的題目可知其主旨,皆直指安頓自我之道,條理清楚完備的論文。可以練摘要,也是開拓眼界,提昇生命境界的基本功。學習後給孩子做回饋表,大體上孩子的反應不錯,選擇最後四題供您參考:

7.你學會做摘要的方法嗎?
一定會0人 會14人 普通 14人 不會0人 一定不會0人
8.你做了三篇摘要後,認為學習做摘要是必要的嗎?
非常必要4人 必要17人 普通 7人 不必要0人 完全不必要0
9.你將用做摘要的方式閱讀重要的文章、書籍嗎?
一定會0人 會6人 普通 18人 不會3人 一定不會1人
10.你認為做摘要對你的課業學習有幫助嗎?
很有幫助3人 有幫助 20人 普通 5人 沒有0人 完全沒有0人

如果孩子肯踏實地跟著閱讀,長期下來將有多少增長呀!然而,目前教學現場最大的困境是:老師怎麼能吸引孩子,亦步亦趨追隨老師的教學。此為教學三十年的我當下的最重要課題。我常有懷才不遇之嘆,某最高學府中文系名教授曾云:「別以為我們在X大教書,現在臺下眼睛發亮的,沒幾對啦!」

聆聽、閱讀之後要思維,老師說的、書上寫的不是全盤接受,亞里斯多德的名言「吾愛吾師,我更愛真理」,宜為學習座右銘。教導孩子學習時先了解「是什麼」,再問「為什麼?」然後「對不對?」這樣的理論我接受或反對,依據什麼接受?或依據什麼反對?以理性思索,以理論論述,不可只有情緒性的語言,「因為我喜歡」或「我討厭」。長期的思維、批判、分析、整合……,推理能力、思想體系由此建立。

人格涵養、品德教育最難的是,容易流於形式管制、空洞言教。然而經由聆聽、閱讀與思維,尤其是領域的寬廣、思維的縱深,逐漸會有精密的價值觀,何者當為,何者不宜,孩子會有自己的見解,此即內化。內化的涵養與品德是實踐的原動力。

有了思想體系、價值觀、判斷能力,人生目標也由懵懂而漸清明,此時孩子是不是更能自律?更能為自己的前程著想?大概您不必逼他去讀書了!

歷史博物館正在展出「台灣水彩100年」,我請孩子利用課餘去欣賞水彩畫,凡欣賞「台灣水彩100年」者,給一個100分的美感作業分數,若與家人一起欣賞者,再給一個100分的家庭溫馨作業分數。117日星期五下午的班週會,我們將赴故宮博物院欣賞「晉唐法書名蹟」,我也為孩子上了簡單的書法欣賞課,畢竟美感經驗、美學素養提昇人生的品質。

如果您同意一愚之得,先放下分數、名次,不要急著送孩子去補習班,晚上多與孩子吃晚餐,閒聊學校瑣事,飯後與孩子閱讀、評論文章,當然孩子也得預習、溫習老師所教的課業(高一學生每天至少要兩小時)。同時與孩子討論,要割捨什麼?關掉電視?少打電玩?減少MSN?但是運動、睡眠皆不可少。敬祝

闔府家庭會議成功!

書香盈室!

101班導師 徐茂瑋 敬上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一日

 

電話:學校26570435#603 2765xxxx 0910-xxx-xxx

注:週六、日該是孩子與家人相聚之時,除了正式活動如校慶等,我不會要求孩子到校。

 

9.秀玲與懷孕了   徐茂瑋

秀玲與男友不小心懷了孕,男友嚇得不知該怎麼辦,只一味叫她去墮胎。秀玲自己心裡也很害怕,她也認為只有墮胎一途可以解決問題。因此在死黨明惠的陪同下,兩個小女生去醫院動了墮胎手術。

可是秀玲的心情並沒有因此放鬆,她常會想到那個無辜的小生命,秀玲甚至覺得自己是殺人兇手,殺了一個毫無反抗能力的小嬰兒。而且,她覺得自己已經和班上其他同學大大不同了,她常看著其他同學笑鬧著,卻覺得純真、開懷的大笑似乎已遠遠離開她了。

該如何幫助秀玲? 

秀玲懷孕、墮胎的事件,顯現四個問題:一、婚前性行為;二、感情的責任;三、避孕與安全;四、墮胎後遺症。這四個問題不但是倫理議題,還涉及法律責任,孩子宜釐清之。

我們先討論法律責任,依據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條:「對於未滿十四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於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十八歲以下犯此條罪者,是告訴乃論,可減輕或免除其刑。再者,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條:「懷胎婦女服藥或以他法墮胎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百元以下罰金。」與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性交者,以及墮胎都涉及刑責,是孩子不可不知的法律知識,以免蹈法而不知。

現代人生理早熟卻晚婚,近年社會風氣開放,資訊氾濫,接觸性刺激的年齡不斷下降,性嘗試的年齡亦隨之下降,中學生談戀愛已是司空見慣,「中學生可不可以有性行為?」令孩子困惑。雖然美國近幾年守貞觀念重新流行,但是直接告訴我們的孩子應該守貞,恐怕是效果最差的方法。因之,老師與孩子討論此議題時,不妨由幾個角度檢核:

一、守貞的意義是什麼?男女性都當守貞?都不必守貞?或只有某一性當守貞?守貞的底線在那裡?美國白宮貞潔教育創辦人及執行長李絲莉安如(Leslee Unruh)提倡「守貞是防範墮胎的利器」,以及「真愛要等待」(Sex Can Wait)

二、準備好了嗎?男女間的親密行為往往「不可逆」──只會越來越親密,所以從牽手、搭肩摟腰…,當事者是否清楚知道每一階段,都將走向下一階段,而我準備好接受這一階段了嗎?或只是一時衝動,隨興而為,沒有清楚的自主。準備什麼呢?真愛當是親密行為的指標,如果缺少真愛為基礎的親密行為,當然就沒有許諾,沒有責任,更遑論未來。真愛必以許諾、責任、珍惜彼此為內涵,是故,親密行為的進展應隨著真愛的滋長而進展,直至終生的許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三、避孕的常識與安全性行為。教孩子避孕的常識,並不是同意孩子可以有性行為,目的在保護女性避免秀玲的悲劇,並且,隨著社會急速的開放,教授對象的年齡亦宜下降。安全性行為有ABC三原則,A(Abstinence):避免發生性行為;B(Be-faithful):如果有性行為,採固定、單一性伴侶;C(Condom):使用保險套等避孕方法。ABC三原則是杜絕懷孕、性病與愛滋的保護身體措施,不合於倫理的性行為總導致生命的混亂不堪,倫理中的「性福」方為人生幸福的基本條件。

四、懷孕了怎麼辦?懷孕其實是所有生物性行為的目的,於人類有時卻成為副作用,追求性的歡愉時,就得承擔懷孕的風險,高中生懷孕了怎麼辦?結婚?心理不夠成熟以成家養子;墮胎?傷身又可能內疚終生;生下孩子?雖有宗教慈善機構照護未婚媽媽生產,並安排收養,但得休學且丟人,何況,將一輩子惦記、虧欠嬰兒。這種種磨難都不是十幾歲的孩子所能承受的,而且,受難的都是女性,不少闖禍的男性一走了之,是故,女性能不謹慎於性行為嗎?在課堂中,筆者常告誡男同學:「愛她,請不要讓她懷孕;不愛她,請不要糟蹋她。」也告誡女同學:「不要為了愛而性,清楚掌握自己的界線。」清楚、明確、自主的愛與抉擇,無謂的悲劇不易發生。秀玲的悲劇已發生,失去的胎兒不能挽回,但是人生的路漫長,自責懊惱於事無補,親人、老師、同學的陪伴有助走出陰影,誠摯懺悔是心靈的救贖,再探索生命的智慧,以及宗教的終極關懷,不久當可重新站起來。

由法律刑責與性愛倫理來分析此事件,幫助孩子澄清價值觀與謹守原則,該是防患未然的最佳方法,甚至,由此延伸至婚姻觀念的建立與婚後情慾的克制,都將是能否信守婚姻承諾的關鍵! 

 

10.愛與性的關係為何?徐茂瑋

嬰兒在父母親的懷抱中,每一親吻、廝摩、凝視、撫摸、餵乳、傾訴……全是愛的傳遞,人從出生即由親密的肢體接觸,學習以身體傳達心中的愛意,不論親情、友情、男女之情,除了口說、眉目傳情外,皆可藉由身體與對方的接觸程度,使對方「體驗」情意的濃淡。尤以男女的愛情到了極致,是彼此身體完全的奉獻,靈魂與肉體結合為一。如《聖經》所說:「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 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

我的口說我的心,我的眼神釋出我的情,我的身體奉獻我的愛,誠於中,形於外。人的每一句話語,每一個眼神,每一次攜手,都該是發自內心真實的傳遞。關切贊美,顧盼回眸,扶持依偎,代表滋長的情意,肢體語言與心中情意理應一致,親密行為與真愛當是相對等的,而且如影隨形的是責任與許諾。所以,性(身體的幅度)是一種表達;生命委身到甚麼程度,則身體的表達就到甚麼程度。

因著生理的成熟,孩子對性的興趣越發好奇,社會開放資訊氾濫,性刺激充斥於孩子的生活中,重重誘惑,不免企圖一探究竟,一旦有交往的對象,能否把持自我,令人憂慮。

因之,宜教孩子問自己:「準備好了嗎?」男女間的親密行為往往「不可逆」──只會越來越親密,所以從牽手、搭肩、摟腰……,當事者是否清楚知道每一階段,都將走向下一階段,而我準備好接受這一階段了嗎?或只是一時衝動,隨興而為,沒有清楚的自主。準備什麼呢?真愛當是親密行為的指標,如果缺少真愛為基礎的親密行為,當然就沒有許諾,沒有責任,更遑論未來。真愛必以許諾、責任、珍惜彼此為內涵,是故,親密行為的進展必隨著真愛的滋長而進展,直至終生的許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高中生不論經濟能力、人格成熟度,都不足以獨立,固然不適合結婚,能許下終生諾言者,也非常稀少。並非否定高中生有真心愛人的能力,吾人深信高中生每一個愛戀,都是真誠的。然而,高中生的生未來不可限量,充滿無限可能,待脫胎換骨後,年輕歲月時山盟海誓的戀愛,是否依舊能令人義無反顧的縱入?還是只值午夜低徊的如煙往事?何況,親密行為的「不可逆」,如果不能想清楚「我是否願意承擔此階段的責任?」一時情慾高張,冒然而為,很輕易地就會過了頭,待清醒時覺察到內心並沒有對等的真愛,又不能delete已發生過的親密行為,最糟的是對方又誤以為:「你的肢體語言與心中情意是一致的」,因而墮入更深的情愛中。此時,繼續這樣一頭熱的戀情,恐怕是百般的不願;要結束它,將背負「始亂終棄」的罪名。怨恨、報復、糾纏不清的情侶關係,可能就始於此,最甚者威脅恐嚇、暴力相向,生命為此混亂不堪。這豈是純真愛慕之情的初衷?因此身體親密之表達寧不及勿過,雖心中真情溢滿,仍宜保持適當距離。

「孤男寡女,不獨處一室」,為祖先處理男女關係的智慧,教我們不要陷自己於自我中心的盲目情慾情境。孔子教顏回「克己復禮」,「克己」包括克制自己的情慾,高中生即該學習克制情慾,而且是一輩子該修的學分。最近許多身敗名裂的聞人,究其原因,無不是始於緋聞,緋聞的罪魁禍首是情慾的不能自制。對仰慕的對象產生情愫,乃人之常情,無關道德是非,然而,不能放任其騁騖,要知有所止,愛與性宜「發乎情,止乎禮義」!

 

11.證婚致詞──愛情從今天開始 徐茂瑋

新郎、新娘、黃府、何府兩府主婚人,在座各位嘉賓,大家好!

今天受邀擔任兩府聯姻的證婚人,感覺十分榮幸。

明天正巧是我與內人結婚23週年紀念日,我們結婚23年至今仍是甜甜蜜蜜相親相愛,當然,我們也會吵架、鬧意見,但是整體來說,我們的婚姻是幸福美滿的。

因此,我特別在此與兩位新人分享我與內人的經驗。

第一個分享的是:細心經營感情與婚姻。結婚以後,激情的戀愛時期過去了,接著是平淡、繁瑣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然而,這時候才是真正愛情的開始。

至於,怎麼經營感情與婚姻?我有三點建議:

要有細膩的感覺與心思,不可以粗枝大葉,不可以自以為是,不替對方設想。

不要有斤斤計較的小心眼,要寬宏大量接納彼此。

坦誠地溝通,說出心裡的感受,然後彼此退讓,彼此包容,彼此體諒。

也就是說,粗枝大葉的地方要細膩一點,小心眼的地方要大方一點。至於,何者要細膩?何者要大方?就端看兩位的溝通智慧了。

第二個分享的是:生了寶寶要如何教養?我主張給孩子最好的教養,不是上什麼才藝班,不是念什麼明星學校,而是給孩子一個溫暖和諧的家庭。

總而言之,我與今天這對新人的兩點分享:

一是細心經營自己的婚姻,真正的愛情從今天才開始。

二是給孩子一個溫暖和諧的家庭。

最後祝福新郎、新娘幸福美滿!

黃府、何府以及在座所有的親朋好友幸福美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