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3月7日學校日──提供家長的文章

1.敬佩白冰冰的智慧    徐茂瑋

2.台灣教育的劊子手 賴忠義

3.陳立恆:欠缺哲學的教育

4.以菩薩心,陪孩子成長    聖嚴法師

 

1.敬佩白冰冰的智慧    徐茂瑋

侯炳瑩小姐出書談其家庭衝突,母親、兄長都是名人,家庭隱私倏忽成為公共話題,聞者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情何以堪呀!對侯家的遭遇,身為外人當然不能置喙,甚者,連勸說的立足點都很難,畢竟那是侯小姐的經歷與感受。

傾閱中國時報222日〈白冰冰自爆從小遭母虐打〉的報導,不禁由衷敬佩冰冰小姐。白曉燕案給冰冰小姐的打擊更非任何人所能承受,再由報導知其一生的坎坷與奮鬥,對從小虐打,至今仍會折磨她的母親,卻雲淡風輕地說:「我一輩子都受她精神、肉體折磨,這是我的宿命。」

談及侯家事,她以「同理心看侯炳瑩,認為這是她抒發情緒的方式,侯家該包容同情,『時間沉澱後,一家人沒什麼無法解決的事。』」冰冰小姐這一段實證後的智慧,似老生常談,彷彿人人會說,但出自冰冰小姐之口,擲地鏗鏘,孰能駁之?

原生家庭是塑造人格的最初場域,恩怨情仇、悲歡離合都於此經歷,無論溫馨或血淚,點點滴滴刻骨銘心,誰都無法抹滅、否認。對親情間的愛恨情仇,究竟是要放下?寬恕?忽略?執著?報復?唯有當事人方能釐清、抉擇。

我深知家庭會傷人,也確知家庭是永遠的避風港,端賴家人如何共同經營。至於既造成的「共業」,能否隨著年歲的增長,智慧亦增長──尤其是晚輩,因而有圓滿結局,或減低彼此再傷害的可能,冰冰小姐無疑地是典範!於此,再次老生常談,寬恕不是釋放仇家,反而是令自我囚禁的靈魂重獲自由。祝福侯家,家庭和樂!

大學學測剛發成績單,媒體又一窩蜂地追逐滿級高分。悲哉!學歷不等於學力,知識不等於智慧,考上名校不保證人生幸福,國小畢業的冰冰小姐走出逆境,蛻化生成圓熟的生命智慧,當然,她曾經付出最昂貴的「學費」!反觀自我,我們亦跌跌撞撞於人生,「學費」繳納了,能否長智慧?同時,別再迷失於分數、學歷。§

 

2.台灣教育的劊子手 賴忠義 中國時報 2009-03-05

上個星期,筆者有幸參加一家電視台座談「從放牛班談起」,其中女主持人說:「這十年教改弄得如此差勁,影響了我們好多夫妻的感情,我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會因子女的教育而父母吵架的國度,是不是你們教育工作者該扛起這種重責大任?」她的話代表許多家長的心聲,乍聽之下,似乎家長都沒錯,十年來教改的慘敗全歸因學校。但真是如此嗎?

本人就事論事,舉了一個美國新總統歐巴馬關心子女教育的例子。記得去年六月中,那時我正在美國long stay時期,報載某一天,歐巴馬的競選活動突然告停,因為他們夫妻倆準備飛往加州,參加那十一歲的大女兒的足球比賽(只是夏令營的某一活動而已)。看到這則新聞,我真的很驚訝。而歐巴馬的突然改變競選行程並沒受到指責,反而拉高不少百分比的民意支持度。

最近有人高唱「第二次教改」,教育又重新被端到檯面上剖視。明明老師、校長和坊間教育專家大聲疾呼:「把每一個孩子拉上來」、「孩子功課要減壓」、「不要只當直升機父母」、「不可巧立名目偷設資優班」、「放學後與周休二日讓孩子自主」。但最後都是做不到的口號。大家漸漸覺悟到,教改長年以來,真正錯綜複雜的癥結居然是家長。那是躲在孩子後面的怪獸,橫阻在老師校長前面的劊子手。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早已該顛覆,完全不適用於這個新穎的時代,因為很多問題的孩童,背後居然長期站著一個黑影,干擾教學的行動無時無刻在做錯誤的示範,一步步將台灣的教育逼入死角。君不見台灣已有一萬六千家的安親班和補習班(未立案的還不算),依照人口比率,準是全世界最高的,平均「一校養七家」。接近放學之際,各補習班安親班派出一大堆人手前往學校領軍排隊,浩浩蕩蕩的像大軍壓境的帶往他們的基地,這豈不是世界第八大奇景。

台灣的教育主導權已改由安親班掌握,家長迷信補習班,在經濟蕭條的時代還寧可多花錢去報名加課,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而且,沒有人敢說他們的不對,一萬六千家也不可能同時倒閉,而家長不放心由學校來主導,何況,很多連鎖企業和地方民意代表正是這些安親班補習班的背後老闆,他們的心態哪會希望台灣的教育步入正軌?他們往往腦中只有一個定論:「教育即考試」、「教學即分數」。

其實美國開放教育的優勢,譬如:美國讓孩子在每個階段的成長都有重點,都有學習主題,也都有精彩的回憶。很多人訝異「為何美國中小學每天都那麼早放學?」他們的兩段放學(中午一點五十和下午二點三十),學校就全部淨空(高二、高三也不例外)。

美國孩子在校學習時間那麼短,為何不會比較笨?我想真正的答案,就是他們的教育都不曾被家長和外來的補習班主導及破壞。

是時候了,台灣的家長必須要覺醒,台灣的父母必須接受「再教育」,此時國人必須回歸下面幾個問題:到底教育是什麼?難道人生只為考試和分數?主動學習和上進的動機千萬不可消失,而溫水煮青蛙的折磨,是否是導致台灣孩子的生存鬥志蕩然無存的主因?更重要的,無限的K書和補習是否會讓孩子長期疲乏,全都聚在「大悶鍋」和「壓力鍋」內,如此下去,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

教育孩子本是天經地義的責任,不能推託,更不能寄望坊間的安親班、補習班,而且沒那麼困難。我認為台灣的教育是你們「家長」自己把它搞砸的。奉勸家長們回頭是岸。

(作者為國小退休教師,北縣教改協會顧問)§

 

3.陳立恆:欠缺哲學的教育 2009/03/04 聯合報

聖經說,神以祂的形象創造了人類。但是,人類究竟是不是真的優於其他動物,而為萬物之靈?這個千古大哉問,讓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喋喋不休地琢磨了幾千年,撇開文字傳承與科技運用的決定性優勢,人類之所以比其他物種更具有超越自我的能力,應該歸功於擁有追求無形價值的天賦,在原始需求的滿足之外,我們懂得探索形而上的美好,從建構信仰、藝術、哲學、道德等等的過程裡,人類於焉被賦予一個更接近神的形象。

而從近年來的時局觀察,不難發現到人類的形象似乎離神愈來愈遠,以捅出金融風暴的華爾街始作俑者們為例,當他們害得全球千萬人失去工作、房子或是畢生積蓄以後,依然面不改色的地接受千萬納稅人血汗攢下的紓困金,發給自己做為紅利或是離職金的一瞬間,我們看見了撒旦的眉目陰森。

一味追逐物質 註定向下沉淪

真正讓人背脊發冷的是,走火入魔的不只是一條華爾街,全世界都像慢性失血一樣,一點一滴地喪失了追求無形價值的天賦。驀然回首,藝術只是為了投資,信仰只是為了包裝戰爭,哲學與道德僅換來幾聲輕蔑,原本海闊天高的生命量尺,如今都是用手機、電腦、股票、汽車、華屋等等來做計算單位。《易經.繫辭傳》有云:「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為根本而器物是表象,當我們本末倒置的放棄了「形而上」的飛天長翼,任自己投身在「形而下」的物質世界之內,一切與道德無關,就註定陷入向下沉淪的漩渦裡一去無返。

前陣子讀到了聖雄甘地詮釋人類自毀的七大罪狀:「欠缺勞動的財富;欠缺良知的享樂;欠缺品格的知識;欠缺人文的科技;欠缺原則的政治;欠缺道德的商業和欠缺犧牲的信仰」,簡單幾句話,生動勾勒出一個在「形而上」與「形而下」之間嚴重失衡的現代人類,最終難免變得面目可憎。遺憾的是,如今則變成了標榜科學與民主的現代文明社會的真實寫照。

價值觀的偏差 導致社會失衡

在如此失序的深淵裡,我們聽到了各界呼籲肇事者負起責任的聲浪,也警覺到過度膨脹的資本主義帶來的危險與荒涼,但是下台、減稅、賠償、舉債都不是回歸基本(back to basics)的解決方法。真正失衡的起點,源自教育體系對於建立正確價值觀的漠視與偏差,也對於泛稱哲學的道德標準、精神理想、文化薰陶等等嗤之以鼻;導致家庭、學校甚至於整個社會教育,只用形而下的經濟力及技術性來評斷高下成敗,形而上的真、善、美反而被貶抑到「不實用」、「變現性低」的範疇,加上學校與社會都不願觸及政黨與宗教的敏感神經,從此日復一日,間接地將大眾的價值觀真空化,乃至每天聽聞害人者獲得獎勵、貪汙者厚顏狡辯、侵略者自詡正義,卻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制裁與糾正。承接聖雄所點出的人類七罪,這種「欠缺哲學的教育」也可被視為現代文明的第八罪狀。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類是不是以神的形象而生,你我可能有不一樣的解讀,但可以肯定的是,唯有人類重新培養對無形價值用心感應、欣賞的資質,才能在每一個風暴的山水窮盡處,看見白雲出岫的生機。 (作者為亞太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暨法藍瓷總裁) §

 

4.以菩薩心,陪孩子成長 【聖嚴法師】 2006/04/02 聯合報.繽紛版】

問:原本我們以為小孩子是天真、無憂無慮的,但近日醫師發現,憂鬱症、恐慌症的年齡在降低,小孩、青少年也有不少煩惱,學業、青春痘、體重、交朋友,都有許多壓力,甚至自殺;快樂童年很早就結束。大人該怎麼幫助小孩呢?

答:大家以為小孩子應該是天真、無憂的,其實不然。如果生活在溫馨的家庭,孩子的確無憂無慮,因為沒有什麼事情要他們擔心。窮不是問題,物質條件差也不是問題。

有人說「回家的感覺真好」,因為家是避風港,是溫暖的、可以止痛療傷的地方。然而如果家庭是破碎的,或者父母的感情不好,充滿暴戾之氣,那麼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小孩就沒有安全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遺棄。

還有,童年時常有一些夢幻、想像,可是他們所看到、聽到的,都和夢想中的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快樂得起來。

至於學業,如果父母或老師成天逼小孩讀書,期待他長大有出息,但小孩卻成了考試的機器,在這樣的要求下,小孩很痛苦耶!學業不是問題,而是父母、老師及周邊人們對學業的認知、對價值觀的判斷,有了問題,認為小孩書讀得不好就麻煩了,考不取學校就沒有前途了,這都是不健康環境產生的問題。

還有,青春痘、體重等等生理上的問題,如果父母、師長可以善加引導,也就不會有大問題。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長了青春痘,有的覺得不敢見人。其實青春痘可尋求醫師治療,或者從飲食方面改善,還有心理上的調適,都能夠解決的。

另外,現在的小胖子很多,當他們遇到這些問題,自己不知道怎麼辦,會覺得痛苦,大人這時就要幫忙解決問題,讓孩子苗條一些、健康一些,都是辦得到的。

佛法說「眾生剛強,難調難化」,因為眾生難渡,所以佛透過跟眾生相處,了解需求;但是眾生的需求有些不正確,就要告訴他們不正確的需求可能帶來痛苦,然後指出一條通往快樂的道路。

正如同做父母的,需要多花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像佛渡眾生那樣的用慈悲心來幫助孩子成長。不要只是供孩子讀書,卻沒有真正的跟他們談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