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29日──重視人格教育 孩子,你就是名牌

我最想培養學生擁有良好的品德與人格特質,但也是最難、最不容易看到成效的,這星期請你探索這議題。

 

1.重視人格教育 孩子,你就是名牌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聯合報2016-02-28

2.一位教師父親給女兒的9點建議   吳輝  江西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新聞傳播系的副教授  2015-09-17 錢江晚報

3.忽略生活教育 孩子忘了誠實、公德心   聯合報卓俊辰/師大附中校長2011.09.08

4.洪蘭:開不了口的教育   天下雜誌出版  2014-07  

5.洪蘭/價值觀才是教育本質    聯合報  2015-04-09

6.該教,卻不怎教的六大事   /蔡培聆

 

1.重視人格教育 孩子,你就是名牌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聯合報2016-02-28

最近出新書,接到幾家廣播節目訪談,節目進行之餘與主持人聊著教育相關問題。一位主持人憂心忡忡地說起,在台北父母親把孩子送到私立雙語小學就讀,決定十二年都待在私立學校似乎已成趨勢,他問我知不知道這樣的情況?

我想到,幾年前推十二年國教沸沸揚揚之際,我在台北某扶輪社演講,當時一半以上社員都對十二年國教不放心,把孩子往私校送,並計畫讓孩子到國外讀大學,另一半則慶幸他們的孩子都大了。

「畢竟會來讀私校的,都是經濟較優的家庭,所以讓孩子讀私校有個好處,就是盡早建立人脈。」當我說到某位社員想法時,這位主持人忙不迭的點頭說,他也聽到很多這樣的說法,然後我們兩個都嘆了口氣。

另一個節目訪談主持人,也在節目段落休息時,提到他對台灣未來的憂心,他說台灣很有可能是未來的海南島,除了觀光之外一無所有。

「校長,你要多跟你認識的家長說,讓孩子擁有一技之長,比追求明星學校重要呀!」我聽著他說起台灣的經濟現況,及下一代的窘迫,也沉沉的嘆了口氣。

回來後,和同學聊起來,同學有二個兒女,毫無驕縱之氣,因此深得長官賞識拔擢,雖然同事吃味,讓他很擔憂,但兒女安慰他,若檢討有錯就改,沒錯也不會被擊倒,還拿「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給他看,要他寬心。

我誇同學的孩子在社會上的表現亮眼,完全不輸讀私校的。同學哈哈大笑說:「孩子的教育,人格養成比較重要,不是人脈的建立吧!若是建立的人脈,是屬於浮誇的富二代或三代,這種人脈不要也罷!」

我想到,以前曾應邀到私校演講,教務主任陪我到會場的路上,學生見到了我們沒一個打招呼,他看到我驚詫的盯著這些走過身旁的孩子,說了:「他們的家境都很好,所以比較傲,不會和人打招呼」,我這一聽眼睛睜得更大。

孩子的教育,不該分家境好與壞,孩子的教養好壞,人格的良窳,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主因,做生意或到職場有時的確會需要人脈,但能力與品格不佳的人,依然很快就會被淘汰。

「是呀!與其追求人脈,不如建立良好人格:與其追逐明星學校的光環,不如腳踏實地學習一技之長。」同學說他的事業孩子也不想接下來,他們到外面找工作時,也都沒用到父執輩的人脈。

「你在公立學校退休的人,一定對私校反感吧?」同學調侃的問我,我笑著說他多心,無論私立或公立學校都各有其優缺點,家長因其考量也各有不同選擇,無關好壞。只是教育考量的點,該是教育的多面向,而不該是虛無縹緲的人脈關係!

「讓自己擁有最佳的能力,就是他人心中的人脈。」我才說完這句,同學哈哈大笑說:「不用追逐名牌,你就是名牌,不就是你跟你女兒說的話嗎?」

是呀!一味地讓孩子追求名牌,追逐人脈,還不如讓他們成為別人眼中的名牌、人脈吧!        §§         回頁首

 

2.一位教師父親給女兒的9點建議   吳輝  江西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新聞傳播系的副教授  2015-09-17 錢江晚報

寶貝,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繈褓中咿呀學語,庭院裡蹣跚學步,都早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知不覺你已長大,轉眼你就上大學了。按理說,18 歲就是成年人,我本不該有什麼擔心。只是你自從出生以來,從來沒有離開過家,我總擔心你在外面照顧不好自己。你說不希望在本地上大學,我理解,也支援。外面海闊天空,你可以任意飛翔。

你很討厭說教,但在你外出求學之際,我仍要囉唆幾句。對你未必有效,對我卻是安慰。

 

▲關於道德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個說法並不新鮮,我主要是想說怎麼做的問題。道德首先是一種實踐,善良不能僅存於內心。記得有一次坐公車,我主動給一位老人讓座。當時你和君姐都說,沒想到我會給人讓座。我問你們,老師不就是這樣教你們的?你們說是,只是覺得做的時候有點不好意思。我理解年輕人的這種心理,我第一次幫助別人時,也很在乎別人的眼光。現在想來,根本不必。一件好事,不存私利,有何擔心,怕啥議論?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只要信手拈來,就是一種善行。當你可以幫助別人時,不要吝嗇。世界將因你的舉手之勞,變得更加美好。 

 

▲關於專業

專業的好壞是相對的、辯證的。今天的好專業不等於永遠的好專業。當大家都覺得一個專業很好時,這個專業離毀滅就為期不遠。不要用利益的標準來衡量專業好壞。挑專業就是挑興趣,專業再熱,學科再強,你不喜歡,沒有意義。興趣的標準更穩定,利益的標準不長久。做自己喜歡的事,看自己喜歡的書,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歡的,學你熱愛的,工作應有更多快樂,生活會有更高品質。人類社會不斷發展,專業分工更為精細,但專業分工不能分得井水不犯河水。各種專業都是解釋世界的方式,廣泛涉獵,你會更具智慧。

 

▲關於知識

「讀書無用論」是存在的,沒有讀書也發橫財的人也是有的。但個案不能說明問題,普遍現象才有說服力。稍懂常識的人就知道,即使用金錢衡量,知識作用也不可忽視。不然,著名跨國公司對智力因素的高度重視就無法解釋。只要作一個簡單的統計,就會發現知識與收入的正相關關係。讀書到底有沒有用,關鍵是如何看待有用,不能只用「金錢」一個標準,知識使人生擁有更多可能。知識決定一個人的氣質、趣味、眼界、欣賞水準、價值觀…這些都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關鍵因素。這些都是知識薰陶的結果,而不是金錢交換的產物。如果你大學畢業後,能認識到還有很多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那這個大學就沒有白上。

 

▲關於閱讀

大學與高中最大的區別是,自由很多,揮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你能利用這難得的自由,多讀些書。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喜歡閱讀,他們可以花很多時間逛街、淘寶、打遊戲、網聊……就是不肯花時間安安靜靜地閱讀。我曾給學生寫過一條讀書寄語:「趁年輕,認認真真跟好書來一次熱戀。」我強調趁年輕,走上社會你就知道,抽出時間來讀書是多麼不易。我還強調讀好書,有些書確實害人,思想貧乏,內容平庸。讀書像交友,要仔細甄別,非善勿近。一個簡單的方法是讀經典,經典是時間選擇的產物,讀者挑剔的結果。一本書之所以成為經典,肯定有它的道理。只要是經典,只要你想讀,都可以去讀。

 

▲關於競爭

如今這個年代,需用實力說話。規則應該會越來越公平,競爭肯定會越來越殘酷。爸爸是個倔強的人,辦事不喜歡求人,也很少求過別人。當初我從小學調到初中,是因為校長覺得我有教初中的水準。後來,縣城的學校招聘 6 名老師,我考了第三名,可沒有被錄取,沒有關係,我不求別人。第二年我就考上了研究生,離開了那個地方。不靠人情關係,就靠本事競爭。雖然這樣比較辛苦,但於外能贏得別人尊重,於內能得到心裡安穩,多好!你要知道,一個人如果不想過低三下四的生活,就必須有能讓自己抬頭挺胸的資本。你要抓住機會,提高自己。直面風雨人生,迎接時代挑戰。

 

▲關於漂亮

這是個講究感官刺激的時代,給人的視覺感受很重要。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就更是如此吧。人靠衣裝,佛靠金裝,人要懂得修飾自己。遺憾的是,這方面我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傳授給你。你學習之餘,不妨適當看看修飾打扮方面的書籍或時尚雜誌。適當買些新衣服,戴首飾點綴,用化妝增色,都是可以的。當然,漂亮、有魅力不僅僅是指外表。言談舉止,會傳遞一個人的風度;待人接物,可洩露一個人的修養。內外兼修很重要,我可不希望你追求花瓶式的漂亮。再說,我們家裡還沒有一個人有當花瓶的資本。知識是最好的化妝品,良好的素養會讓人更有魅力,這是一種歲月都無法剝奪的吸引力。

 

▲關於戀愛

愛情很美好,爸爸希望你能找到意中人。孩子,只要你幸福,我的一生就圓滿了。戀愛很嚴肅,對待須認真。感情不是拿來玩的,恩愛不是用來秀的。真愛深沉而非淺薄,真心無私而不貪婪。你的愛人不是你的私有品。你可以想他,但不要輕易打擾他,你可以愛他,但不要牢牢限制他。戀愛會讓人做出各種傻事而不自知,你是女孩子,要懂得潔身自好,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在去約會的路上就要想清楚。感情失敗,女人總要傷得深一些。男孩追女孩,花樣繁多,攻勢淩厲,有的讓人十分感動。愛的決定應該基於平時細緻的考察,而不是一時的衝動。希望你將來的男朋友正直、有涵養。如果你們是認真的,我會祝福你們。

 

▲關於交友

大學是讀書之所,也是交友之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幾個交情過命的朋友。幸福人生不是取決於金錢財富,而是取決於社會關係。朋友是廣泛的社會關係中的一種。快樂有人分享,你會更快樂;悲傷有人分擔,你不會太悲傷。各地都有人值得你牽掛,到處都有牽掛你的人,你會覺得世界充滿陽光,心裡如沐春風。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希望別人對自己好一點,自己首先就要對別人好一點。大學宿舍,四人一寢,大家遠道而來,是前世定下的相遇。遇事能讓則讓,有難可幫就幫。與人玫瑰,手有餘香。

 

▲關於時間

時間最公平,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時光最易得,但也最不為人所珍惜。生活中常常聽人說,要把時間補回來。時間是補不回來的,浪費了就是浪費了。不要總覺得自己還年輕,幹什麼事都覺得還早。有道是「記得少年騎木馬,轉眼已是白頭人」。大學生的時間往往會無謂地消耗在兩個方面,一是社團活動,二是上網。適當參加社團活動,廣交朋友,增長見識,確是好事。但太多的課外活動,會使時間以各種光明正大的名義被浪費。網路很便利,網路也很誤事。電腦、手機讓你時刻與外界保持聯繫,也讓你時刻受到外界干擾。不妨在適當的時候,把網路關閉,讓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寶貝,說一千道一萬,都不如你親自去實踐。爸爸不能教會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時光流逝,生命不會常在;總有一天,別離會成永遠。希望這些建議能有益於你。

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快樂幸福。你若安好,我便幸福。           §§           回頁首

 

3.忽略生活教育 孩子忘了誠實、公德心   聯合報卓俊辰/師大附中校長2011.09.08

台大校長李嗣涔語重心長地提醒新鮮人「四不」: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不隨便蹺課,以及不要亂停腳踏車。

台灣最頂尖的學府,校長所談的不是如何從事高深學問的研究,如何承擔對社會國家的責任,談的竟然是國民最基本的生活品格,台灣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四不」背後所代表的是誠實、認真學習與公德心。這是從國小就應當建立的習慣,與最基本的品格,居然在全國最頂尖的殿堂,還要去強調、教導。足見國民教育出了問題,我們應該誠實地檢討。

是否因為我們只注重考試,只在乎智育成就,忽略生活的教育?

是否因為社會的價值觀,只重視表象的成績,不重視實力?

為了達到目的,不惜使用欺騙的手段。只要自己喜歡、自己方便就好,不管對他人造成什麼妨礙?以至於目中無人,缺乏同理心。

除此之外,社會姑息縱容違規,更助長惡風。

一般人面對他人作弊、抄襲,常常沒有勇氣對他們說不,只要他們敢厚顏地提出理由,人們往往會同情接受,以至於誤導他們更會利用人性弱點,大膽投機取巧而不知廉恥,反正就等運氣不好被抓再裝可憐,以博取同情。

這些問題牽涉範圍廣泛,當然不是只有學校應負責任,家庭教育以及社會也必須共同面對這個嚴肅的教育議題。

父母應該陪伴孩子成長,注意孩子的生活常規,以誠實教育兒女,社會不縱容姑息,那麼,也許可能有所改善。   §§         回頁首

 

4.洪蘭:開不了口的教育   天下雜誌出版  2014-07  

拖拖拉拉、嗯嗯啊啊……為什麼學生無法簡單扼要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麻省理工學院的面試官,一語點破台灣教育的盲點。 

一三年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只收了一名台灣學生,有位史隆畢業的校友便約了當年面試他的人,賈西亞,想問出為什麼他們不收台灣學生?因為只有知道原因,改進了,下次才有機會。賈西亞坦白地說,台灣學生英文雖好,但不會溝通,無法簡潔地表達自己的意念。我看了心中暗驚,這是我多年來的隱憂。

我們的學生的確無法簡單扼要地說出一個理念。我曾要研究生用五分鐘時間,把他的實驗講給全班聽。結果,他站在台上,拖拖拉拉、嗯嗯啊啊,時間到了,重點都還沒講到。

在每年研究所的招生口試中,我都會選考生成績單上分數最高的科目,問他對這門課的心得。結果都答得不好。有人雖然拿了九十五分,卻連授課老師是誰都說不出來,遑論上課內容。

千禧年,國際閱讀協會(IRA)在新加坡開年會,李光耀總理應邀致詞。他說,新加坡小國小民,沒有自然的資源,最大的資源是國民的腦力。在二十一世紀,新加坡的國民必須要有快速吸取訊息的能力,和正確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才能跟世界競爭。

當時我在台下想,我們何嘗不是?所以回國後,便找了一所只有四十一名學童的山地國小,請校長每週兩天升旗時,讓學生上台報告他們所閱讀的書,訓練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和台風。

表達能力和台風是需要訓練的

學期結束時,我上山去看成果。結果發現,一、二年級的孩子表現最好。他們一進小學,就被要求上台報告,以為這就是小學生的本分,便大大方方地拿著繪本童話,上台講故事給同學聽。 

六年級表現得最差,已經六年級了,卻挑繪本,因為字數最少。他們低著頭,囁囁嚅嚅,連我坐第一排都聽不見。正要叫他頭抬起來、看著我、大聲說時,他已講完下去了。

表達能力和台風是需要訓練的,但是到現在為止,我們的教育還是沒有著重這一塊,學生縱有滿腹經綸,詞不達意也是枉然。 

賈西亞又說,台灣的學生缺少面試的專業態度,他們忘記這是展現自己優點的機會,而不是隨性閒聊。這一點,我每年在研究所的口試也有看到。每次我都問,「你為什麼來報考我這個所?」我以為,這是每一位考生都會準備的題目,畢竟報名費要一千元,應該知道自己為什麼來考。想不到學生都答不出來,有個竟然說,「因為離家近。」

賈西亞還說,台灣的學生缺少國際視野。我聽了很感嘆,台灣的報紙國際新聞只有半版。年初,某大報的頭版竟然是「吳憶樺回台」,令人不敢相信。難道全世界沒有比這更重要的新聞了嗎?

報紙本是讓讀者「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完全失去這個功能。外面的世界已在討論移民火星了,我們的媒體仍咬著無聊八卦不放。國際觀不是會講英文而已,語言只是媒介,內涵才是重點。 

別人已點出了我們的盲點,現在,我們該如何改進呢?    §§          回頁首

 

5.洪蘭/價值觀才是教育本質    聯合報  2015-04-09  

一位美國朋友轉了一個用機器伐木的短片給我,很感慨的說,當年他去阿拉斯加砍木頭,賺取學費,從早砍到晚,才砍一棵樹;現在機器一分鐘砍一棵,砍下後,立刻鋸成一般長的木頭,用特殊的卡車運送下山。一台機器可抵五百個人一天的工作量,而且操作輕鬆自在,跟他以前的汗流浹背不可同日而語。

他說現在連體育運動的轉播員都在試用機器人了,因為人免不了會主觀,國際比賽時,愛國心太強,會失去中立;國內比賽,又常會不自覺替他的球隊加油,但是機器人就沒有這個情緒上的問題,報導又精準又中立。他問:現在什麼都被機器取代了,還要人幹什麼?

這是好問題,我於是在「大腦與創造力」這門課上,放這個片子給學生看,問他們的想法。我以為學生會很踴躍回答,因為機器再厲害,畢竟是人創造出來的,就像武俠小說中的徒弟再厲害打不過師傅。人勝過機器就在人有常識和活性十足的大腦,機器雖然有統計學習(Statistical Learning)的能力,但不及人。我以為學生一定會想到廿一世紀不是跟人比力氣,是跟人比腦力的世紀,就像「法櫃奇兵」中,那個阿拉伯人揮著大刀殺過來,哈里遜福特沒辦法,聳聳肩,拿出手槍,雖然刀對槍不公平,但在這種情況下,只有用科技來對付傳統,一槍解除了危機。

我沒想到,課堂一片寂靜,學生都看著我沒有反應(不是像我們以前,至少是低著頭不敢看老師,他們是大大方方看著我,沒有反應)。我不禁想起楊振寧批評台灣學生的那段話。但是台灣學生不是懶,不是不聰明,更不是不用心,你只要看他們在國際創意比賽上,都能得到大獎就知道了。他們是不關心自己身外之事,加上現在社會鼓吹小確幸,學生覺得眼前好就行,對未來的事情沒興趣,他們的價值觀跟我們不同。

但是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同的價值觀出現?我們同樣都在華人的社會長大,只是我們小時候看的書、聽的故事跟現在年輕人不同,我們不是聽《白雪公主》、《灰姑娘》長大的,我小時候聽的是《左伯桃與羊角哀》的故事,是日本人打來,爸媽揹著我們逃命的故事。父母告訴我們,沒有吃不了的苦,在逃難的過程中,人性最珍貴、最醜惡的面都會顯露出來。我姊姊生下來才一天,日本人就進城,我媽媽帶她逃到山裡去躲,姊姊發高燒,隔壁老伯來回步行四十華里下山去抓中藥回來煎,救了我姊姊一命。父母逃難的經驗使我們了解「覆巢之下無完卵」,對國家民族有使命感,別人的義舉、父母的感恩,養成我們的價值觀。

邏輯性的思考和正確的價值觀是教育最基本的目標,小時候所看的書、所接觸到的事會形成我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對人生的目的和對自己的抱負。小學和中學是人格成長的時候,不可為了無足輕重的分數和文憑犧牲了真正教育的本質。           §§         回頁首

 

6.該教,卻不怎教的六大事   /蔡培聆    (作者為台灣教育希望工程創辦人)  

今天我不想談課本,不想談課綱,我想談談孩子們的人生與選擇,人的一生除了求學就業實踐自我外,有幾件很重要的事情是免不了也躲不過的。以下是六大事的面向,提供給師長與家長思索:

1. 學習低潮如何自處與度過

人活著就不可能凡是如你所願,一帆風順,透過文學作品我們可以知道古人在面對困境與挫折時所做的抉擇,但更重要的是-那我們自己呢?可以有怎樣的選擇?成長的課題更是如此,大考失常,投資失利,工作沒著落,甚或遭人性陷害就一絕不振.自暴自棄。學習用什麼角度看待低潮,同時知道在低潮時自處與尋求友誼長輩的支持是很重要的,這份重要會影響千千萬萬的家庭,這份重要會讓社會安定,這份重要會從個體到群體都獲得安定,它是重要的生存課題。

師長們~知識課本是死的,是過去的。在學習者身上能得到什麼?更顯重要。家長們~一個人的心緒穩定度會是他整個生命軸心穩定的關鍵,更是孩子在所有人際關係與人脈經營上重要的特質關鍵。

2. 學習情感如何交流與放下

這幾年情殺事件沒少過,我每每看見新聞,就會想:如果時間可以倒退重來一次這些犯錯的男女主角會有不同的選擇嗎?前思後想後,我覺得很難非常難,因為關於情感的交流與溝通我們學的不多,一個人如果不知有其他選擇,又怎選擇不同的路呢?

整個成長路上,甚至很少去理解同性.異性之間差異,很少討論的交往相處應該怎樣彼此愛護與尊重?我們更極少談談擇偶與成家之間的重要關聯。

談到分手,若緣盡情滅我們又該如何好好道別這一切?談到情關誘惑又該如何抉擇應對減少彼此傷害?愛情是生命中重要的情感關係,更是一個家庭建立的源頭緣由,可惜我們在課堂上論及的少之又少,於是只能自己跌跌撞撞錯誤中自我修復,好一點的終有一天遇到對的人,很糟糕的得不到你別人也別想得到你,這多令人嘆息!

師長們~古代文學與歷史典故中談及不少夫妻情感與愛恨抉擇的部分,故事始終只是書本或過去的故事,那孩子呢?那無數在未來的家庭呢?我們能不能從中獲得什麼樣的啟示啟發,這是我想說的。

家長們~不要阻止你的孩子去探索情感關係,那是自然之理,我們應該要關注的是在情感關係下孩子懂不懂得保護自己?能不能具備選擇的能力?

3. 學習生死如何面對與接受

有出生就有死亡,早與晚都有這麼一天,無論是誰都逃不過。這不是恐嚇,而是一種生命的自然狀態,孩子們也是一樣,成熟早一點的約莫四五年級會開始詢問關於生死的問題,尤其當孩子們面對長輩的離去或生命的無常,他會開始有一堆困惑,困惑這是什麼?困惑為什麼會這樣?困惑可不可以不要面對?

自然科最常說生命週期,社會課最常談人口生死率,國語文科則是常談國家生死與個人生死,但我們何時要談談如何看待死亡這回事?還是總要等到遇到了才自己學自己懂?又或者有人一輩子都沒法接受與放下。

知道死亡,才能更珍惜當下與生命的可貴。這是我在歷經加護病房三天後的感受,那三天病房中只要有呼吸聲就知道那是多美好的聲音。

師長們~如果可以是否請你在課堂上談談這些,談談自己的經驗,談談孩子們的感受,談談這個花開花落的自然之理。

家長們~如果你有讓孩子養寵物或昆蟲,請跟孩子們聊聊這個重要的生命循環。

4. 學習財富如何管理與經營

從小到大學了數十年的數學,卻沒幾個人告訴你,長大後薪資該如何分配運用,也沒人教你怎評估投資風險與真假投資,除了商學系,更沒什麼機會去理解所謂的投報率…..於是,我們會發現還是有人相信高風險的投資詐騙,於是,我們還是會聽到那層出不窮的危險投資,其實,如果我們能多懂得各種正當投資的差異與原理,能更懂得資產分配與財富管理的原則,不但對於個人有所助益,更會對未來的每個家庭有所幫助。

經濟是支撐個人到國家的重大命脈,未必每項都要用,但別再要用時方恨少,投資失利或詐騙失去一輩子的依靠。

老師,家長~有空請跟你的孩子們聊聊這些,真的很重要!賺多少,花多少,存多少常常等於煩惱有多少。

5. 學習家務如何安定與處理

樣樣都父母做好的年代,孩子們不用負擔太多家務責任,所有的家務學習來自最重要的家政課程。衣服怎挑?釦子掉了怎縫?荷包蛋怎煎?米飯怎洗怎量?衣服怎洗怎曬,才不會花花亂?這些生活中的一切看似瑣碎,卻誰在未來也逃不過,因為你我大都不是出身在大富大貴人家有傭人有管家處理家務的一切。

家長們~請讓你的孩子參與分擔家務,學著整理住家,學著簡單料理,學著衣物換洗,你的孩子將來會感謝你,因為他.她最終要自己獨立,因為最終也將自己成立一個家!

師長們~請讓你的孩子們學習物品分類歸位,清潔打掃,收納環境,因為良好的學習環境建構在良好的生活習慣上,用心感受學習環境的舒暢與美好!

6. 學習時間如何管控與分配

時間分配與管理是一輩子的課題,時間放哪成就在哪!

問題是~如何建立有效能的時間管理?什麼是重要?該先做?什麼事不重要?如何判斷?慾望與責任之間該怎管控?這是一輩子的課題,也是影響一個人此生是否能實踐自我的重要答案。

上天給人公平的項目有兩項,一項是空氣一項是時間,每個人都24小時,能完成的事卻大不同,因此學生時期能不能養成良好的時間管理也就格外重要。

家長們~試著協助讓你的孩子自己分配時間,等大了些讓他自己規劃:唸書.休閒.運動.睡眠需要的時間,自己負責。而不是你每項都盯著他,或者幫他排好排滿,等上了大學才發現要自主時一塌糊塗!

師長們~請試著在課堂上讓孩子們『限時完成學習任務』,同時鼓勵時間內的高品質產出,孩子會慢慢有時間感,從學習中感受時間分配與流逝的敏感度。

說完了六大重要人生事,似乎也概括了活著一輩子的課題。培聆從不敢說自己很厲害很行,論學歷我跟大家一樣,論經歷背景我也沒多強,論出身家庭也是一般般,但我始終衷心的期待每個孩子在學習這條路上能找到自己的那個核心與渴望。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