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5日──婦女節前夕閱讀女性文章

 

1.蕭書瑜:為什麼我們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 2017-01-06獨立評論@天下

2.張瑜珊:一個女性創業家的忠告──女孩兒,當媽媽前一定要好好努力!   2015-03-24獨立評論@天下

3.張瑜珊:我是一個媽媽,我也有夢想  獨立評論@天下 2015-03-09

4.桃安:小媽媽與不婚女性的感情視野,婚與不婚自有定見    獨立評論@天下2015-11-30 

5.金靖恩:艾瑪華森動人演講前的女權先鋒  獨立評論@天下2014-10-06

6.聯合筆記/女人為何不愛芭比?   沈珮君  聯合報 2016-02-02  

 

1.蕭書瑜:為什麼我們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 2017-01-06獨立評論@天下

能夠兼顧家庭與工作的上班族女性來說,「全拿」(兼顧事業與家庭)這件事的背後,有許多需要再深入檢討的事項。

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以及經濟型態產生變化,迫使雙薪家庭變成了現今社會的常態。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女人從50年前開始進入職場與男人競爭,而從小到大所學習到的價值觀,讓賺取金錢這件事變成了人生在世的首要任務,這也是資本主義社會下對價值的可悲定義。然後,我們開始將家庭的照顧責任外包,而外包代表的是,只能夠滿足孩子或家人的物質需求,卻無法滿足維繫家庭和諧關係中最重要的心理支援。不重視「照顧的價值」是問題的根源,而這無形中助長了不知多少從未得到重視的社會問題。

為何我們無法兼顧所有?

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的執行長,也是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重要幕僚安.瑪莉.史勞特Anne-Marie Slaughter2012年發表了一篇〈女人為什麼無法兼顧所有?〉而備受關注,後她將這個議題延伸成為一個超越性別的議題書:《未竟之業:為何我們無法兼顧所有?》,而《天下雜誌》也曾針對本書做了專文推薦。這本書中的許多論點,值得我們抛開過去父母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價值觀,並以人類最原始的家庭樣貌來思考。

首先,這個社會普偏存在許多偏見與成見,有些已根深蒂固,有些則已成為教條,包括:照顧家庭是女人的責任、賺錢養家是男人的責任、照顧家庭不需要任何技能,經濟價值比較低、你選擇回歸家庭就代表你是伴侶關係當中較弱勢的那一個(用「伴侶關係」一詞是希望我們尊重這社會並非一定是一夫一妻的家庭結構)。而這些成見代表著這個社會充滿了性別歧視和職業歧視。

回顧近20年的職場生涯,在我四周不乏事業成功的女性,有些擁有家庭,有些則單身。但不可諱言,單身女性通常比較有餘裕能夠將事業擺在第一位,而我自己心裡也十分清楚,由於我已經走入婚姻,因此,這些單身且在事業上擁有非凡成就的女性,對我而言只是遙不可的夢想,家庭才是我的第一順位。

然而,我仍不免要捫心自問,「難道這一生就這樣了嗎?」

不是放棄,而是延後

未來等到孩子開始擁有自己的群體生活與自主能力,就是自己該放手的時候了。因此,作者再度提出「不要放棄,而是延後」這個選項。並且提出一個十分完美的境界:

當妳擁有強大的家庭支援系統能夠滿足需要照護的家人,同時在工作上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時,妳就能夠挺身而進。

相較於20世紀初,人的壽命幾乎多出了一倍左右。因此,你大可以多花點時間在家人身上,一面等待良好機會的來臨,所以千萬別讓自己離社會及職場太遠,儘量與人脈保持若即若離的狀態。

最後,我們也可以從未來的就業與產業趨勢中嗅到一點端倪,包含整個經濟趨勢都帶領著就業環境朝向「彈性工時」、「高自主性」的方向,包括「隨需經濟」、「循環經濟」以及「開放工作」等觀念,最近的暢銷商管書《就業的終結》也可說是同等觀念。

照顧家庭,絕對不是單純女人的問題,更是男人的問題,我們必須擴大我們的視野,這是一個人類是否能夠永續生存的議題,更是個未竟的志業,前方仍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我希望能從這篇文章開始出發,將這本書當中被忽視已久卻至關重要的議題,傳達到社會上。

(作者為出版社編輯,有兩個孩子,堅持每晚下廚,喜歡觀察社會議題,以及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講繪本故事給孩子聽。)        回頁首

 

2.張瑜珊:一個女性創業家的忠告──女孩兒,當媽媽前一定要好好努力!   2015-03-24獨立評論@天下

創業後,遇到許多針對女性創業者舉辦的研討會,對於要不要參加有點遲疑。因為創業面臨的挑戰,不論男生女生,都必須具備克服困難和突破考驗的能力。與其總是想著身為女性的弱勢,倒不如找出自己的優勢來發揮。

以女性創業為例,從「媽媽」這個角色來看,就有自己的優勢。因為自己的需求,所以能體會每個家庭買保險時遭遇的困難,也想解答並陪伴新手爸媽的育兒徬徨。因為有使命感,在服務細緻度和溫度上會有更多堅持。

當了媽媽之後,原先喜歡思考、擅長理性分析的工程師性格,會變得纖細,心也更加柔軟。與粉絲團的討論主題自然共鳴,更想要幫助每個媽媽,平衡生命中不同角色所肩負的重量。

因為是母親,也會希望創造對媽媽更友善的工作環境和模式。以母親為主題的創業,自然而然會吸納許多新手父母一起參與公司,也自然而然會考慮怎麼創造一個不讓父母錯過子女成長的環境。我的創業夥伴一開始是兼職,只來公司參加早會,其他時間就在家工作,因為當時她的寶寶當時才四個月。那段期間就透過Skype視訊開會。

當了媽都變得很厲害,因為做事情會更快更好,也更懂得想辦法取得平衡。以前,會覺得年輕人時間多的是,但是現在很多事情必須很有效率的完成。現在有很多線上軟體,可以讓員工不需要進公司工作,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但彈性工作方式的前提是:大家必須自動自發。

一個很深的體會是:在當媽媽之前,女孩,妳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要什麼小確幸,一定要累積工作經驗和資歷,以至於當媽媽的時候,妳已經到了管理階層或是成為一個非常有經驗的人。因為妳的技能和資歷,公司才可以給妳這些彈性。

當了媽媽後,女性可能沒有辦法再像以前長時間工作、爆肝,但妳已經有工作經驗,可以更快理出頭緒,當然不可能每條路都是對的,至少處理方式比較有經驗,也更了解技術和產業的趨勢,積累更多專業能力或人脈。

My83保險網」的創業夥伴Benson,在離開自己所創且賺錢的公司後,加入我們,看到團隊裡的媽媽們追求夢想,又兼顧家庭的韌性和堅毅,有感而發的跟我說:「Alice,我覺得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有兩個,一個是創業,一個是當媽媽。」

這是真的。    (白詩瑜採訪整理)§§               回頁首

 

3.張瑜珊:我是一個媽媽,我也有夢想  獨立評論@天下 2015-03-09

我有一個兩歲半的小孩,創了一家公司,同時經營兩個網站。很多人問,身為媽媽,在決定創業時,會不會很猶豫?

會,因為我很珍惜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任何只有薪水金錢價值的工作,都不足以輕易讓我放棄全職照顧小孩的時間。除非這項工作的意義和影響,大到讓我願意犧牲當一個全職媽媽。「媽咪愛」和「My83保險網」,就是在家育兒過程中發現的需求,「媽咪愛」透過相互討論和經驗分享,用設身處地的溫暖,去解決爸比媽咪遇到的各種問題,並且幫孩子挑選出最好的用品;「My83保險網」則是源於自己第一次幫寶寶買保險時面對條文的毫無頭緒,進而想要解決資訊不對等,幫助所有家庭找到最適合小孩的保險,所以成立這個中立於各家保險公司的平台,希望大家買保險保對不買貴。

每個當媽媽的人,自然而然都會有柯南的精神,會想盡辦法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我龜毛和做事厚工 (台語發音,意指費盡心思)的個性在當媽媽後發揮的更淋漓盡致,這樣的性格也展現在創業上,想要解決許多媽媽和家庭遇到的育兒大小問題,透過網路平台的交流和分享,隨時給需要的人支援和鼓勵,這就是我創業的目的和意義。當了母親之後,我從一個原本理性的工程師,在生命中注入更多的愛與使命感,想幫助更多的人,同時也希望給我的小孩一個模範(role model),讓我女兒知道妳可以勇敢的做自己、勇敢追求妳想做的事!(you can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其實,在當新手媽媽的過程中很手足無措,不管過去學歷有多高、有多少豐富的工作經驗,在育兒這件事情上都是第一次,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會照顧孩子。也因此在「媽咪愛」裡,有很多媽媽留言告訴我們:「在這邊不會孤單,大家可以彼此鼓勵、互相幫助。」因為了解初為人母的無助,在做這個平台時,我特別能感同身受。

放棄成為完美媽媽

台灣社會普遍覺得照顧小孩是媽媽的責任,其實這是一個整體思維,要看妳是否願意接受這件事。我可以接受,但是某個層面上我需要滿足自己。當生活全部都沒有自己時,妳在這個社會上會非常壓抑;但是,當妳有想做的事,有目標和重心時,就不會覺得這麼苦情和不公平。

在「做自己」和「當媽媽」的平衡中,首先要先放棄成為完美媽媽。很多事情妳可能希望追求完美,但是如果要追求成為完美媽媽,會有很大的壓力,因此,在這件事情上,我學習妥協。

其實完美媽媽很難定義,因為每個家庭互動模式一定都不一樣,很難定義怎麼樣的方式是對或不對,妳需要和小孩及家人嘗試找出一個特有的方式。

在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我希望跟小孩相處的時間是有品質的(quality time)。我以前全職在家裡帶小孩,好期待有人可以來幫忙,好期待可以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可以出去放風,可是我覺得一個比較適合我自己個性的模式,應該要好期待和小孩相處的時間而不是期待逃離才對。

在台灣有比較好的支援,有爸爸、媽媽幫忙,妳跟小孩相處的時間會比較完整和有品質。比如,我周間不見得每天都自己帶,因為公公婆婆和爸爸媽媽都很想要帶,讓兩邊帶,小孩可以有比較多元的吸收,自己的擔子也不會那麼重,同時每個人看到小孩都會很期待,不會某一個人心力交瘁(burn out)。

要有一個自我

回過頭看,我媽媽也是職業婦女,放學後我就去外公、外婆家,我並沒有意識到媽媽沒有帶我,也沒缺乏母愛。反而我有個同學,媽媽全職在家裡照顧他跟姊姊,但當他們各自念大學、結婚時,媽媽就很失落,當爸爸去世後,媽媽瞬間失去重心,因為她太長一段時間沒有自己。

另外,我在家當全職媽媽時,整天都盼望先生回家,可是他公司很忙,不可能一直陪我。當媽媽前,世界對我來說,沒有侷限也沒有極限(the sky's the limit),後來為愛走天涯、為人妻母後,蝸居在台北一個15坪大的租屋處,天天聽長輩提醒不要出門吹風、又被認為新手媽媽不太會帶小孩......,難怪許多媽媽會有產後憂鬱症,我覺得一個很正常的人,沒有憂鬱都會憂鬱了。

不過,當全職媽媽很偉大,人家有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blue),我跟我的創業夥伴Nancy並沒有,周一上班很爽,因為一杯咖啡總算可以完完整整喝完,這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當全職媽媽真的很辛苦,有些人覺得全職媽媽很閒,但全職媽媽的時間完全以小孩為主,「媽咪愛」的使用者很常是10點以後才有時間上線,忙完小孩後,才有自己的時間。

最終,妳還是要有一個自我,我不想把生命的位置和重量都放到別人身上,不管是先生或小孩。自己的生活總要有目的,妳的目標可以是把小孩帶大,但總有一天小孩會有他的世界。在美國,18歲念大學後,自己就要獨立;而華人世界的媽媽,最該學習的就是「放手」。(白詩瑜採訪整理)§§ 回頁首

 

4.桃安:小媽媽與不婚女性的感情視野,婚與不婚自有定見    獨立評論@天下2015-11-30 

距離傳統農業時代時隔數十年,女性在工作場域中,遠遠有著比從前更多的自主性與企圖心,然而,當女人事業日正當中,在職場經常面臨兩個現象:一為已婚且成家的,在工作與家庭中拉扯;二則是八字還沒一撇的,被貼上「事業心重、能力好的女強人,難相處又嫁不出去」的標籤。儘管在性別平等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台灣,刻板的性別分工仍然遍佈生活角落,不論男、女皆難以倖免社會長期以來加諸於身上的期待。因此,我想要以女性的真實身份化身以下兩個角度來說說「當女人早婚」與「當女人不婚」背後的故事。

柯文哲市長曾以「年過30女性不婚影響國安」一句話轟動台灣的女權守護者,市長後來也為此道歉,表示30歲沒結婚是男人與女人共同的問題,並提出政府並沒有準備好政策照顧未婚男女的社福問題,國家應該要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但以不婚女性的角度來思考,也許她們不在乎老了有沒有人照料,也不在乎家庭的羈絆,因為自己有穩定收入、有好姐妹持久的關係,不需要一段婚姻以作為依賴和子女及伴侶給予的終身託付。

婚姻本只是一紙契約,是誰讓它變得沈重?我曾訪談過瑞典生活的朋友,在瑞典男女不結婚是非常普遍的情況,但他們也擁有幾乎是一輩子穩定的伴侶,許多人甚至共同擁有房子、兒女但終身未婚,在瑞典稱為sambo的同居依親關係。其實台灣的不婚女性,很有可能害怕的並非一輩子的愛情、親情或擁有孩子,而是不喜歡台灣婚姻裡習以為常的「將就」與「妥協」。

柯市長的一句話很實際地指出30歲這個分界點,越過了這條界線,身邊的女人們一手捧著小孩,話題圍繞在奶粉、尿布或停擺的工作時,這些媽媽焦頭爛額的模樣伴隨黃臉的背後,多少有位男性奮不顧身應酬、升遷養家。看似好美滿的一段婚約裡,女性卻就此開始退而求其次的生活,即便一邊顧著工作,仍然完美展示所謂男主外、女主內的「婦道」。這段關係裡扣除男性角色,女人有薪好像也可以自己撐起一個家,這是關係裡女性想要的嗎?又婚姻關係中潛在的男高女低權力關係,使得部分男性即便婚後也認為三兩偷腥不算什麼、女人將就承受,才使這些女性覺得不如不要這樣的約定。

瑞典的家庭裡,男女平權也落實在照料孩子上,爸爸在街上推嬰兒車便是隨處可見的風景,對比台灣家庭中母親的角色,似乎過重了一些,台灣女性才會因此對婚姻失去信心。當一個國家出生人口下降,意味著未來老年人口對社會形成的負擔將日益增加,確實是國安問題,只不過解決國安問題的同時必須看見女性不婚的理由。

而未婚人口是否成為社會負擔呢?若以傳統的「兒女扶養長輩」觀點端看確實,但九零後的現今即便孝道猶存,也逐漸轉變為「人們將自己照料老年」的型態,單身男女或許在人口和勞動力方面較無貢獻,他們卻可能工作中晉升上層,成為社會中流砥柱、一口氣教育多人。若希望直接著手制度層面照料未婚男女,政府應於稅收方面將有子女者,與無家庭者做更大的拉鋸,間接使未婚人口為自己老年預存基金。

那麼當女人早婚呢?離開傳統農業時代的台灣,初齡產婦也不再是十三、四歲豆蔻年華的少女,但產婦的年紀上升後,台灣卻又隨著社會多元、網路開放與性觀念轉變,有許多不小心懷孕而結婚生子的「小媽媽」。這些小媽媽在外人聽起來有點於心不忍,不僅小孩照顧小孩,又會猶如傳統女人般,婚後理家、不再花枝招展。

但或許年輕未婚女性在得知自己意外懷孕時,同時在學、沒有經濟能力的她們,面對社會的壓力才是最需要關懷的。長輩早婚時代的台灣,雖說保守,卻對年輕女人有喜一事感到欣然,然而,那個時代裡早早成家的男女,碰上社會如今開放的模樣,反而擔心起兒女是否太早涉入感情和性,並避而不談。更有一部分的家庭,或女性本身在得知懷孕時,為了不讓小孩拖垮生活於是選擇墮胎。

來自布里斯本的攝影師Raphaela Rosella 為自己的孿生姐妹記錄了不一樣的小母親影像。當初希望姐妹能為了「更好的生活」去墮胎的她,也反思「何謂更好的生活?」「我們總是太假定年輕懷孕是不理性、不負責任的,然而這樣思考的我們,卻是將她們(小媽媽)的遭遇框架成社會問題的推手」。電影《Love Rosie》(真愛繞圈圈)裡,也有一位意外懷孕的小媽媽,選擇生下孩子的她接受完同儕及社會的「同情不解」後,獨立將孩子撫養長大,卻認為小孩是禮物、是生活的新機會,甚至是母親強而有勁的力量。

人生從此截然不同的小媽媽們,有些其實是願意早早走入家庭的,不一定和身邊抱持異樣眼光者有同樣的想法。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便曾製作一輯專訪這些年輕媽媽的故事,發現大家擔心的照料自己與孩童方面並不成問題,為母則強、網路和長輩的資訊都是很大的幫助。值得思考的是,不小心懷孕的她們決定結婚,這對未來十年、二十年的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女性應需要有自主求生能力及高瞻遠矚的思考,若是計畫中決定早婚、生子,或許會比毫無頭緒的意外懷孕好得多。

有人在倉促逃家投靠男友、墜入情網的時刻,匆匆奉子成婚,這在未來的關係中較容易產生不平等。這樣的關係潛在許多危險,譬如當男方對撫養孩子若沒抱持足夠責任與態度,年輕的女性為了懷孕、待產至育嬰等過程,放棄許多學習和機會,其「自主權」在照顧家庭的過程中漸漸削弱,形成既往大家眼中小媽媽常落得的情景,要是丈夫將來不負責任,還得扛起更多壓力。

身心發展完整的早婚及生子,是好事一樁,應該更落實的是男女在家庭分工裡的責任感,無論賺取生活費乃至照料家庭日常,都需要彼此有力的共識;以及性教育在國小落實的成效檢討,從社會中減少意外懷孕的年輕女性,減低國人對小媽媽施加的社會壓力。對未婚、無子女的男女,政府也可改善社會制度鼓勵生育,調整稅收、增加實質有效益的生育補助。並可發行專門針對男性、孕婦、小媽媽及高齡產婦等不同群體的知識書籍,融入新觀念和「閱讀者的元素」(譬如孕婦的無毒指彩專題),使生兒育女看起來更吸引人。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社科院學生)§§            回頁首

 

 

5.金靖恩:艾瑪華森動人演講前的女權先鋒  獨立評論@天下2014-10-06

最近英國女星艾瑪.華森於聯合國總部發表的演說,在網路上引起一陣轟動,雖然影片中她的聲音因為緊張而微微顫抖,但每一字每一句都鏗鏘有力的擲入聽者心中。

艾瑪的演講的確都搔到癢處,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達到完全的性別平等,而要追求女性平權,也絕不能只靠單一性別的努力,因此她強調「He for She」的重要性。然而在男性真正站出來之前,這個世界上已經有一群女性創業家,從自己能做的事開始,在各地掀起寧靜的「She for She」平權革命。

女生不適合從事這麼「髒」的工作?她靠堆肥闖出大事業

在瓜地馬拉土生土長的瑪利亞(Maria Rodriguez)出生於咖啡農家,從小就對創業有興趣,是一位美麗又充滿抱負的年輕女性。八年前正就讀商學院的她,在大四的環境管理課堂上聽到老師講解廢棄物和蚯蚓堆肥的處理方法,她立刻眼睛一亮,找到了心之所嚮。

然而當她向家人宣布自己要投入蚯蚓堆肥的事業時,父親卻擔心女兒不適合從事這麼「髒」的工作,直到她拿著參加創業競賽得到的獎金興奮地衝回家,這才成功獲得家人的支持,展開與蚯蚓為伍的人生。

2007年,瑪利亞創辦的Byoearth公司開始轉型為社會企業,她帶著村落婦女們學習如何「照顧」蚯蚓,把女性的特質和蚯蚓養殖做了完美的結合。為了在社區建立自給自足的商業模式,三年前,她和當初給她創業獎金的TechnoServe公司聯手建造了三套肥料生產設備,並把所有權轉交給村落婦女,指導她們製作有機肥,瑪利亞再以企業的名義收購,並轉賣給合作的非營利組織。

瑪利亞的堆肥事業,不僅讓慣用化肥的農民重新回到與土地連結的自然農法,也凝聚了社區女性的向心力。過去,這些參與計畫的婦女們被孤立於社區之中,現在她們卻成為共同工作的群體,一起學習並分享美好的願景。

對瑪利亞來說,投資村落婦女是再正確不過的決定:「首先,女性原本就占多數,」她篤定地說,「許多研究都顯示,如果想要改變世界,就應先從女性著手,因為投資女性,就等於投資整個社區。」

只用47塊美金創業  她開創巴基斯坦的女性自立之路

在許多國家,女性就業的比例都遠低於男性,這種情況在巴基斯坦更加惡化根據官方統計,該國只有低於15%的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然而「巴基斯坦女性發展基金會〈WDFP〉」創辦人薩賓哈(Sabiha Ghani)不僅走出自己的路,更帶領眾多婦女打破社經僵局,在丈夫的支持下勇敢創業。

薩賓哈原本是學校老師,為了提供制服給需要的學生們,她招聚一群善於縫紉的女性,並聘雇設計師和裁縫師,透過家庭代工的方式生產和銷售制服。透過口耳相傳,這個家庭代工事業很快地起飛,並逐漸發展為培育女性創業的育成機構,讓婦女們能夠經濟獨立,不再完全仰賴丈夫的供應。

然而薩賓哈也發現,經濟收入的提升並未真正賦予女性權力,家庭因素以及社會、文化的傳統價值觀才是讓婦女裹足不前,無法全心投入事業的最大阻礙。因此,她開始把「家庭計畫」納入訓練課程的一部份,幫助女性解決來自家庭的壓力,並邀請員工的丈夫們一同成為事業夥伴。薩賓哈深知,唯有讓男性直接參與營運,才能降低他們的疑慮、看見妻子在技術上的專業,進而尊重她們,賦予妻子更多決策自主權。

現在,薩賓哈的輔導模式總是直搗核心,每當她接觸新的女性,都會先花時間輔導這些婦女的家庭問題,再一步步引導她們挖掘市場的需求,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創業點子。目前薩賓哈每年都成功輔導30位以上的女性創業,並致力讓此模式繼續在巴基斯坦遍地開花。 

 

捨我其誰  更待何時?

瑪利亞與薩賓哈從未宣稱自己為女性主義者,但她們都從自己能做的事開始,透過商業手法讓身邊的女性重拾獨立自主的權利。其實社會企業只是促進女性平權的其中一種管道,這場平權運動勢必要從生活中每個小細節做起。

如同艾瑪.華森在演講中不斷強調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隨時挺身而出,在日常生活中對兩性的差異表達尊重,畢竟「捨我其誰,更待何時?」  §§           回頁首

 

6.聯合筆記/女人為何不愛芭比?   沈珮君  聯合報 2016-02-02  

「能跟一個有乳房的玩偶玩樂,對一個小女孩的自我形象十分重要」,這不是戀童狂在說話,這是芭比娃娃誕生的原因,她的發明人羅斯.韓德勒以女兒之名創造了芭比,這個媽媽以自己對女人的了解,讓芭比五十七年中賣了十億個,影響無數女人,但是,更多女人不買芭比,正是這些不買芭比的女人改變了芭比。

芭比的身材是她的賣點,也是她的致命點。曾有人以芭比等比例換算,發現她的頭比一般人大兩吋,脖子則太長太細,不足以支撐她的大頭,而她的小蠻腰只能擠入幾吋腸,單薄的身體只能放入半塊肝。這是許多女孩的夢幻身材,但是,越來越多母親跟芭比的母親不同,她們知道女兒的健康遠比豪乳、細腰重要。

「顧客的聲音=上帝的聲音」,這是資本主義可愛之處,當芭比業績節節下滑時,廠商就會改。芭比的變化史,幾乎就是女人的成長史,只是,芭比的腳步太慢。

女人遠遠走在芭比前面。芭比有一百多種職業,如空姐、護士、模特兒,直到二年,才終於有了電腦工程師、太空人這種選項,比人類史上第一位女太空人足足晚了四十七年。

一三年,芭比被塑造成女企業家,還在LinkedIn註冊,職業是「夢想培養師」,精神標語是「夢到就可做到」,但看看企業家芭比的文案:「身穿桃色長裙,玲瓏有致,準備出席盛大活動。奢華的細節,俐落的晚宴包,優雅的髮型,形象聰明、專業」,這些描述讓企業家芭比活像跑趴咖。

同樣是二一三年,美國華盛頓郵報選出年度傑出女人:第一位在無沙魚籠保護下,海泳五十小時、一一英里,從美國佛羅里達抵達古巴的六十四歲泳將尼亞德;不畏恐怖分子追殺,堅持女孩有受教權的巴基斯坦十五歲少女馬拉拉;美國聯準會第一位女主席葉倫、通用汽車第一位女CEO芭拉、臉書首席女執行長桑柏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八十二歲的女作家門羅。傑出女人未必都是名人,名單上還有一位小學會計,她以機智、勇氣、真誠、溫暖,說服了闖入校園的槍手放棄屠殺計畫。

這份傑出女人名單多麼多元,多麼漂亮,她們不是CEO芭比,不是時尚芭比,未必穿桃色長裙,更未必玲瓏有致。

同樣二一三年,德國總理梅克爾成功獲得第三次連任,並在兩年後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看看梅克爾,看看芭比。

梅克爾其實更像「蛋頭太太」,蛋頭太太只有一個大頭大臉,一雙大腳,看不到她的身體,連髮型都不明顯,美國學者曾研究玩芭比和蛋頭太太的女孩對未來職業的選擇,芭比女孩傾向傳統,後者對自己的想像、期待多元得多。

女人如何看待自己,芭比就會如何改變。二一六年春天,芭比終於將有四種身材、七種膚色、廿二種眼睛顏色、廿四種髮型,但她仍然幾乎都是長髮,公主一般的長髮。芭比真的夠了解女人頭髮下的腦袋嗎?

芭比在努力,但她對性感的詮釋似乎仍停留在半世紀前。梅克爾常提醒德國不要「總是慢一拍」,芭比這個腦袋凍齡的玩偶,能表達出梅克爾這種女人的形象嗎?芭比業績已連續下滑七季,她能止跌嗎?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