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918日──方祖涵的運動文學與智慧

智慧永遠令人著迷,生動的故事又蘊含雋永智慧更教人愛不釋手,方祖涵的運動文學為此中翹楚。同學於享受故事體悟人生的同時,學學怎麼說故事,嘗試觀察百態人生而提煉出箇中滋味。

 

1.方祖涵/永遠不算太遲的人生    聯合報  2016-01-04

2.方祖涵/小女生改變世界的力量    聯合報 2016-08-16

3.方祖涵/分享不完美的人生 方祖涵   聯合報  2015-05-18

4.方祖涵/職業運動員的金錢觀    聯合報   2017-04-17  

5.方祖涵/職業選手的生涯賭局  聯合報   2016-12-19

6.方祖涵/天災行銷學   2017-09-17 聯合報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

7.方祖涵/公路上,王牌最後的寂寞身影   聯合報 2017-03-03

8.方祖涵/被球迷拒絕的明星  聯合報  2015-04-19 

 

1.方祖涵/永遠不算太遲的人生    聯合報  2016-01-04

男孩七歲的時候,跟叔叔到家裡旁邊的足球場看球,是童年少數的快樂回憶。從戰場上回來的父親,或許是因為創傷後壓力症的關係,變成家庭暴力的來源。首相邱吉爾稱那場戰役是敦克爾克的奇蹟,在十天以內從法國撤出了三十三萬名英軍,幸運地保存國家的戰力;不幸的是,許多人的靈魂卻留在那比法邊境的小鎮,再也回不來了,他的父親,約克夏輕步兵團軍士長,就是其中之一。

他開始讀很多的書,儘管家裡貧窮,男孩把攢到的錢都用來買二手的平裝書。在家裡,只有洗手間是能逃離父親暴力陰影的地方,在那狹小的空間裡,他把買來的書讀了又讀。英文老師給的莎士比亞是他的最愛,後來也因此變成職業:一位莎士比亞舞台劇的演員。

莎士比亞舞台劇,其實是很愛演戲的他,唯一能夠找到的機會。十八歲開始,他的頭髮就因為圓形禿的關係掉落,那當然不是什麼吸引人的模樣,還好,舞台劇對於長相的要求低很多。他十五歲從中學畢業,幾年後變成莎劇的專職演員,十幾年過去了,終於被選進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聽起來好像很不錯的工作,其實領的也只是剛好可以餬口的薪水。除了這個之外,僅有國中學歷的他什麼也不會,只好繼續撐在那邊。

不過,對於每一場演出,他都非常認真。經歷過的劇場磨練,讓他不管是什麼劇本,都可以很快地熟記,「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說。其實那就是練習創造出的記憶模組,像是職棒球員經過訓練,學會運用視力在毫秒的時間看見投手球路旋轉的軌跡。

跟職業運動員不同的是,記再多的莎士比亞,他仍然只是一個莎劇演員,領每周五十元美金的低薪。為了改善生活,他試著接拍一些電視、電影的小角色,可是並沒有突破性的發展。在劇場裡從少年禿演到中年禿,眼看一輩子也就只是如此了。

四十六歲那年,朋友在洛杉磯加大舉辦了講座,他拿了一百元美金的酬勞上台幫忙。雖然只是念稿,他還是像平常一樣認真讀完劇本,揣摩戲裡的角色。活動當中,台下一位觀眾看著這位有點年紀的演員,轉頭跟他的妻子說:「這就是我們的艦長了。」

那是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製作人,他們要重新開始這一系列的電視劇,正苦於尋覓下一代企業號的艦長,在學校活動裡巧遇的英國無名演員派崔克.史都華,竟然就是完美的人選。他那幾十年,數萬小時的莎士比亞劇場訓練,讓編劇想像的太空世界,變得真實很多;奇怪而難記的劇本,他可以在九十分鐘內一字不差地背熟,曾經是噩夢的父親嚴肅軍人模樣,竟也轉化成他腦海裡艦長的形象。

儘管劇集開拍的時候,史都華已經四十七歲,可能是很多人對未來絕望的年紀,他卻證明那並不算遲。先前看似無用的努力,在此刻,不但帶來職業生涯的新春,也使得星戰系列重新獲得歡迎。如今七十五歲的他,還是產量很高也極受歡迎的演員。二年,英國女王親授爵士勳給史都華;而當年跟叔叔去看的足球賽,他現在已經是那支球隊的總裁。

在新的一年,就讓我們藉著這個故事,督促自己繼續努力吧。真的沒有很多事情是會太遲的,就算現況看來一片茫然,別忘了,轉機可能只待時間的醞釀。§§      回頁首

 

2.方祖涵/小女生改變世界的力量    聯合報 2016-08-16

在印第安納波里斯的魯賓.葛列克球場,舉行的是世界少棒大賽分區預賽。來自六個州的小球員在豔陽下爭取冠軍,贏的球隊即將成為美國中西部的代表隊,參加在威廉波特的世界大賽。

這場比賽是敗部復活戰,明尼蘇達跟坎薩斯州的對決,再輸的球隊就要回家了。場上明尼蘇達先發投手身材瘦高,綁成馬尾的頭髮,隨著漂亮的投球動作在空中搖曳。那個鋒利的眼神、不露情緒的表情,舉手投足的自信,看起來很教人喜歡。

她是蒂娜.陳,越南移民的第二代。七歲才開始打棒球,去年十一歲,已經是明尼蘇達州的明星球員。她在單場比賽三響砲的表現,還上了電視新聞。今年成為州內的少棒代表隊,很多人把她跟兩年前備受關注的莫妮.戴維斯做比較,期待蒂娜成為下一個在棒球場技壓男生的女孩。

看到亞洲小女生站在投手丘,真的很開心。我在女兒小時候送她一個手套,或多或少也曾有過類似的夢想。從莫妮到蒂娜,女孩們用成績證明球場不是單一性別的專利。越來越少人敢說別人「投球像女生一樣」,因為女孩們投球,一樣可以直球進壘。

這些小女生打破的性別與族裔藩籬,不只在球場。在秋天將開始的美國電視季,現在已經進入宣傳期。福斯電視台九月底有一齣新劇上檔,是大聯盟當局首度跟電視公司合作的戲劇作品。影集的故事是聖地牙哥教士隊簽下史上第一位女性投手,由加拿大裔女星凱莉.邦伯麗主演。凱莉的父親曾是加拿大足球代表隊的主力前鋒,運動員的血統,讓她在螢幕上投起球來,說服力十足。跟蒂娜一樣,真實人生裡的凱莉,也是在明尼蘇達長大。

「這是在運動場上,我們期待了很久,而會永遠記得的一刻。」影集預告的開場白是這樣說的。在虛構的劇情裡,女孩的父親告訴她,長大以後的女生,沒有辦法用球速跟男生競爭,她需要專精以螺旋球為主的變化球路。「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運動生理學」,他說,可是那並不表示女生沒有機會登上大聯盟。

像是曾在美國獨立聯盟登板的日本蝴蝶球公主吉田繪里,女生如果有良好的控球跟變化球,還是有跟男性對決的本錢。天使隊的主戰投手威佛因為手傷,今年的速球僅剩一百廿幾公里,卻已經快要拿到十勝。雖然依照金氏世界紀錄,女性球員迄今最快球速只有一百一十一公里(也有非官方的一百廿公里紀錄),可是現在訓練科技進步神速,女生超越一百廿公里的均速,或許是不久以後就能達成的目標。

不管什麼時候才有女生能夠真正在大聯盟上場,看著蒂娜.陳站在投手丘,我突然領悟,那才是真正讓人喜歡的棒球呢。這個半局她遭遇亂流,隊友守備頻頻失誤,一下子就落後五分了,可是,她的表情裡完全沒有焦慮、沒有憤怒,也沒有難過,還是一球一球認真地投。我想,小女生們繼續堅持不放棄的執著,就是社會向未來快步前進的動力啊。§§           回頁首

 

3.方祖涵/分享不完美的人生 方祖涵   聯合報  2015-05-18

因為帕奎奧與梅威瑟的世紀拳擊賽,「追求完美的搏鬥」,是五月上旬ESPN雜誌的主題。梅威瑟四十七勝零敗(現在已四十八勝)的紀錄、偉大棒球員泰德.威廉斯留下的典範,還有康大女籃前鋒布里安娜四年四冠的夢想,都是這期雜誌裡追求完美的榜樣。不過,讓我一讀再讀的,卻是一位賓州大學十九歲女生的故事。

麥迪遜.霍勒蘭是個很難讓人不羨慕的女孩。漂亮、聰明、成功,是人們經常給她的稱讚。她不僅功課好,在短跑界跟足球場都是耀眼明星,有好幾間大學提供獎學金。最後,她選擇賓州大學,也加入這所長春藤名校的田徑隊。

賓州大學在費城,是歷史悠久的熱鬧古城,偌大校區卻如世外桃源般,靜謐而美麗。它在全美名列前茅,是許多學生跟家長夢寐以求的著名學府。麥迪遜的大學生活如大家想像般豐富多采,從她在社群網站分享的文字與照片看得出來:她享受跑步的樂趣、在車裡高興地唱歌、跟同學合作功課、參加熱鬧的派對,她既能寫,又能畫,記錄許多值得留念的,完美的大學人生。

有一天麥迪遜的媽媽看到社群網站照片,告訴她看起來好快樂。同樣身為家長,我想,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看到孩子的笑容。我的小女不久後也要申請大學,如果她能像麥迪遜一樣,拿獎學金在賓大高興地念書,會是很棒的一件事。其實,獎學金跟名校都還好,如果她能夠快樂,就很棒了。

「媽,那只是一張照片而已。」麥迪遜回答。她進大學以後,經歷艱困的調適期,功課一向很好的她,遭遇難度迥異的挑戰,田徑隊緊湊的練習,更讓她萌生放棄的念頭。她有些後悔沒有接受理海大學足球隊的獎學金,在那裡,或許課業壓力會小一些,可是,「如果現在放棄,我就是一個失敗的人了」,這個念頭一直在她腦海裡出現。陰暗灰色的畫面,不會出現在社群網站裡,在眾人的面前,她是完美的麥迪遜。

一四年一月十七日,麥迪遜到學校上課,然後在校園書局買一盒歌帝梵巧克力,是要送給爸爸的,兩條項鍊給媽媽,薑餅給祖父母,還有衣服給剛出生的外甥。那天晚上,她從高樓跳下,結束了年輕生命。完美的麥迪遜,永遠停留在十九歲。

難過的親朋好友嘗試拼湊麥迪遜留下的美麗畫面,卻只帶來更多的迷惘,幾百張社群媒體照片裡,她是如此地漂亮、聰明、成功,沒理由就這樣離開。沒有幾個人知道,其實她在接受憂鬱症的治療,父母的支持與醫生的協助,還是沒有辦法挽救年輕生命。憂鬱症對每個人造成的影響不同,也沒有保證療癒的處方,有些時候,儘管努力了,不幸的結果還是會發生。

讀著這個故事,想起因為憂鬱症離開的朋友,我哭了很多次,其實現在也是邊寫邊哭。很多麥迪遜的朋友們,開始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真實生活,像是美麗照片底下原本被隱藏的淚水,還有歡樂時光過後的空虛寂寞,或許,那些才是我們應該跟朋友分享的故事。就像從前沒有社群網站,沒有神奇相片濾鏡的年代,我們有空傾聽彼此不完美的人生,也才會想起,原來人生,不需要完美。(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回頁首

 

4.方祖涵/職業運動員的金錢觀    聯合報   2017-04-17  

電視頻道HBO影集「好球天團」,由巨石強森主演,故事背景是以邁阿密為主的職業運動圈。劇中強森原本是職業美式足球選手,結束球員生涯後轉任財務管理工作。目前兩季總共廿集節目裡,談到高薪選手紙醉金迷、也談到球員生涯的短暫與現實;有球團經營的人性與非人性,也有運動員功成名就後,難免複雜的人情與世故。對職業運動幕後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時間欣賞這部有趣的影集。

看著片頭畫面從邁阿密內灣的比斯坎大道拉到繁華的布理克爾區,心情其實很複雜。從熱火隊主場往南走,先經過雄偉的邁阿密一號大廈,左手邊是NBA球隊常投宿的史詩酒店,市區整齊的美景盡入眼簾。只不過,看到這幕,總會想起再往下多走幾步過邁阿密河,順著河岸前進八百公尺,就是馬林魚隊費南德茲凌晨兩點遊艇出海的酒吧,也是巨星殞落前的末站。

影集播完的前兩季在意外發生前已經結束拍攝,當然不能預知不幸未來,可是劇裡球員光鮮絢爛的生活畫面,跟真實世界的殘酷距離,還是近到讓人不勝唏噓。

去年九月播出的第二季最後一集,主角巨石強森終於必須面對他一直逃避的許多現實。他步履蹣跚走上美足新秀營隊的講台,台下聽眾是剛被選進各支球隊的年度新進球員,其中至少有卅位剛拿到上億台幣簽約金。一群年輕人剛從零收入的學生球員,快速晉升到富豪階級,看著眼前這位貌似眼熟的中年大叔,心中難免有很多問號。

「你覺得自己無堅不摧,能夠完成任何目標,可是,你們裡面有一大部分,很快就會發現那不是真的。」「你還會看到像我一樣的人,穿著昂貴的西裝,告訴你投資賺錢的秘方。那也可能是你的兄弟、朋友、父母,或是大家都說是超級好人的傢伙,轉眼間把你的錢花光。」

「把一切想清楚,不要當個笨蛋」,強森跟台下被這段話震到目瞪口呆的年輕球員說。在真實世界裡,雖然職業運動員薪資持續快速上升,退休後破產比例卻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球員賺得快,可是亂花的,被騙走的,也比從前更快,如果能夠早點聽進這段話就好了。

其實今天的故事,特別想要讓台灣的職業球員聽見。前幾天跟陪著職棒走過數次起落的圈內好友聊天,「你看他們現在開的車」,他有點擔心地說。雖然台灣球員沒有大聯盟收入,少數卻擁有大聯盟球員開的名車,價值可能超過年薪數倍。在台灣,除了薪資與比賽獎金,大部分選手沒有代言類的其他收入。此外,僅有四隊造成的高淘汰率讓球員生涯變得短暫,退役後出路跟國外球員相較之下更是非常有限,倘若當中有些人花錢不手軟,難免讓人害怕舊事重演。

當然不光是球員,每個人都應該在消費、投資與儲蓄當中,找到自己有信心的均衡點。只不過,好不容易重建的職棒光景,還有選手退休後的未來生活,說真的,都要靠所有球員把一切想清楚才行了。(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回頁首

 

5.方祖涵/職業選手的生涯賭局  聯合報   2016-12-19

華盛頓國民隊近年的主戰捕手,是來自委內瑞拉的強打拉莫斯(Wilson Ramos)。他多舛的職業生涯包括數次嚴重受傷,還曾經在家鄉被歹徒綁架。二○一六年球季是他的合約年,球季後就能取得自由球員身分,如果能夠有整季的優異成績,就會有球隊捧著豐碩長約上門。

這一整年拉莫斯果真拿出佳績,他開刀解決近視看不清楚球的問題,大半季保持健康,全壘打、打擊率,還有出賽場次都創下生涯新高。九月底,國民隊向他提出續約條件,報價是三年十億台幣,不過很快就被拒絕了。經紀人與拉莫斯都覺得自己身價不僅於此,在自由球員市場可以拿到更高合約。

拒絕報價後的第五天,拉莫斯受傷了,前十字韌帶撕裂。不但球季報銷,連明年開季都趕不上。球季結束後,國民隊不再跟他續約;前兩周拉莫斯跟坦帕灣光芒隊簽下的新約只有兩年,合約總額減少的損失,可能超過五億台幣。

職棒球員的生涯,並沒有想像中容易。要從激烈的競爭中出頭,原本已經就是萬中選一的難得機會,熬過新人合約之後,每次換約又要遇到像是拉莫斯面臨的賭局:該接受已經得手的報價,還是拿未來的表現賭上一把?

拉莫斯無疑暫時是輸家,才短短五天,身價就少了五億。相反地,今年開季前先迎後拒,戲耍金鶯隊一陣的外野手佛勒(Dexter Fowler),就是絕對的贏家了。他推掉金鶯三年十億多的合約,以一年兩億出頭低薪回到芝加哥,不但變成小熊破解百年魔咒的主要功臣,更在季後拿到紅雀隊廿五億的長約。

當然也有逆轉勝的例子。跟拉莫斯曾經同屬國民隊的強打者戴斯蒙(Ian Desmond),在二○一五年球季開始前拒絕球隊提出七年卅四億的報價,結果當年球季打擊糟透、游擊守備又頻頻失誤,二○一六球季差點找不到新東家。最後他以低薪加盟遊騎兵隊轉任外野手,竟然表現優異還被選進明星賽,幾個星期前跟洛磯隊簽下五年廿幾億的長約,彌補兩年前錯失的遺憾。

不論結果如何,當選手被問到這些生涯當中的重要抉擇,答案經常很一致:下注在自己身上,他們一點都不後悔。這不僅是願賭服輸的態度,而是職業球員對未來該有的自信。拉莫斯、佛勒,與戴斯蒙都認為自己的能力超過球隊依照過去成績提出的價碼;他們相信將來表現會更勝今日,選擇相信自己,就算最後沒有達到希望的目標,至少那是當下該做的選擇。身為職業選手,倘若一時失去機會,與其怨天尤人,沉溺早知如此的想像,不如還是昂首走進球場,用成績證明別人是錯的。

球員如此,你我的職場生涯不也是如此?瞭解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潛能,在面臨抉擇的分叉路口,押寶在自己身上,通常是正確的決定。

「我相信世界上每件發生的事情,都有一個理由。」今年球季前,幾乎從來沒有守過外野的戴斯蒙說,「我一點都不後悔。」也正因為如此的信念,他在生涯的賭局裡,從游擊跨越外野,從輸家變回贏家。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            回頁首

 

6.方祖涵/天災行銷學   2017-09-17 聯合報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

波音七四七,是許多人提到空中旅行時,腦海浮現的第一印象。從七○年代開始,「空中女王」代表著美國航空工業的霸權,其中最被廣泛使用的四百機型,幾乎所有經歷長途飛行的旅客都一定搭乘過。不過隨著機齡老化,各大航空公司逐漸淘汰旗下的七四七—四○○,今年正是換血的高峰。

九月五日達美航空從洛杉磯飛底特律的紅眼班機,是他們最後一架七四七的末航。幾個月前航班公布,機位立刻被飛機迷搶購一空。這趟充滿懷舊意味的旅程,機上展示昔日照片,乘客交換寶貴回憶,不管對班機或是顧客來說,都是很完美的道別。

只不過再過兩天,達美航空突然宣布這架飛機將再飛一個航次。這個對刻意搭末班機乘客不盡公平的安排,卻沒有引起任何抗議─因為達美加開班機,是讓空中女王飛進即將被厄瑪颶風侵襲的佛羅里達州,從奧蘭多協助三百多名乘客避難。將機種退役與急難救援結合在一起的巧思,經社群媒體推波助瀾後,達到完美宣傳效果。

天災,是人跟自然的搏鬥,也是社群行銷的戰場。

捷藍航空在厄瑪來臨前,率先宣布絕不因為風災加價,甚至開放特價購票優惠,此舉不但馬上替捷藍贏來無數的讚聲,更直接在聯合航空臉上用力打了幾個巴掌。聯航訂位系統依照供需自動調整售價,出現數千元美金經濟艙的天價機位,引來各方源源不絕的指責。在同一時間,美國航空拒絕載送沒有籠子的狗,達美航空卻宣布風災期間寵物免費登機,兩極化反應也是可想而知。

除了前述例子外,數家連鎖旅館分別宣布帶寵物住房不加錢、豪華郵輪載員工與親人出海避難、西南航空派專機接送收容所動物,諸如此類適時出現的善舉,在本就受矚目的風災新聞中,回響格外熱烈。

職業運動一向重視形象與行銷,當然也不吝於傳遞善意:首當其衝的邁阿密馬林魚隊破例開放球員包機,讓家屬偕行離開暴風圈;亞特蘭大勇士隊剛好是馬林魚下個系列戰主場,更大方地招待所有持佛羅里達身分證明的球迷免費入場看球,四場比賽下來有超過兩萬名觀眾受惠。在公開活動外,勇士隊跟費城人隊還出錢替馬林魚買票,讓前來避難的球員家屬參觀當地景點、動物園,還有主題樂園。

社群媒體的存在,讓各類消息的流通更直接,更迅速,也更表面化。企業用社群媒體當平台,藉著勢頭宣傳,就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當企業投注資源於公益事務時,原本就應當有「為善亟欲人知」的安排,讓公司得到實質與無形的投資效應。天災發生後,各種人道救援的需求,正是當下企業經理人做好事,兼做行銷的契機。

就像厄瑪颶風期間許多企業的舉動,因應社群媒體的特性,現在的援助不再僅限於金錢,從人性出發的創意更能吸引話題。雖然這一切聽來難免有些功利,只要善意還是出自內心,多得的宣傳效果,不僅對企業來說一舉兩得,同時還能拋磚引玉,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           回頁首

 

7.方祖涵/公路上,王牌最後的寂寞身影   聯合報 2017-03-03 

二月中旬,瑪莉亞、瓦荷,與吉兒,三位堪薩斯星辰報記者抵達了多明尼加。他們從首都聖多明哥開兩小時車到西邊的聖荷西省,再從二○一號公路往北走,向主教.瑙黎省前進。這段四十多公里的山路非常危險,從他們採訪側拍的短片就可以看得出來:雖然速限已經壓低到卅公里,駕駛們開在崎嶇髮夾彎裡狹窄的雙線道,還是得持續按著喇叭,警告隨時可能冒出來的對向來車。

根據鄰近村民的估計,光是去年,這一小段公路就奪走五十條人命。官方雖然不願證實這個數目,卻也很老實地說「附近的人都知道,這條路入夜以後不應該走。」只不過就算避開深夜的漆黑,或是清晨的濃霧,在如此危險的路段開車,還是讓人心驚膽跳。

堪薩斯皇家隊的廿五歲主戰投手溫杜拉,仍然選擇在半夜三點鐘開上這條路。那天是一月廿二日,距離球隊的投捕報到日只剩廿三天,後來發生的事情你也知道了,溫杜拉才剛掛上跟分居妻子講到一半的電話,想用手機找出導航訊號,沒過多久,駕駛的吉普車就翻覆,結束了他短暫的人生。

廠商特地為溫杜拉打造的愛車,車禍發生時沒有啟動安全氣囊,不過那不是意外致命的原因—他完全沒有繫安全帶的習慣,就算安全氣囊爆開也沒有用。上路之前溫杜拉很可能在聖荷西省的派對喝了酒,如果查證屬實,球團可以不支付高達六億的剩餘保障薪資。

星辰報記者們循著公路,摸索溫杜拉最後留下的軌跡,心情想必是沉重的。專跑皇家隊的他們看過年輕人意氣風發的時光,也知道球場以外人生的艱難:溫杜拉已經一年多沒跟曾經親密的母親聯絡,因為媽媽對他匆忙結婚決定很不高興;而媽媽的直覺或許是對的,這段短暫婚姻關係急轉直下,夫妻間爭執演變成恐嚇案件,他數次接到來自女方家人的人身威脅,雖然球團幫忙把新聞壓下,無謂的場外插曲仍然影響他球場上的表現。

「為什麼?」是所有人心中難掩的疑問,答案卻也心知肚明。就像邁阿密馬林魚的費南德茲,就算知道古柯鹼毒癮難戒,就算知道意識不清時開船危險,球場上充滿對決智慧的天王巨星,仍然做了沒機會後悔的選擇,而皇家王牌溫杜拉也是如此。凡人不該在黑夜奔馳於二○一號公路,凡人不該酒駕用毒,凡人該繫好安全帶,可是職業球員花了畢生心血證明自己並非凡人,如此堅信必勝的決心卻一刀兩刃,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籃球名將巴克利曾經在各式賭盤輸了三億台幣,他的好朋友麥可.喬丹也承認自己曾有嚴重賭癮,「身為一個天生喜歡競爭的運動員,雖然知道賭博很笨,還是戒不掉」,籃球之神說。再厲害的運動員都可能忘記自己也是人,也有需要別人幫助的脆弱時分,還好他們賭輸的是錢,而不是生命。可惜溫杜拉或費南德茲,都沒有同樣幸運。

只希望他們除了留下心碎,還有教訓。  §§            回頁首

 

8.方祖涵/被球迷拒絕的明星  聯合報  2015-04-19 

到金鶯看了陳偉殷今年在主場第一次先發,他從熱身狀況就很不錯,雖然沒有拿下勝投,卻投出令人放心的內容。陳選手完成在美國職棒四百次三振的紀錄,不僅是台灣選手的首位,金鶯一百多年歷史裡,也只有十位左投達到這個里程碑。

比賽的另一個焦點,是引來滿場噓聲的A-Rod,因為使用禁藥又妨害調查被禁賽一年多的他,剛好是貢獻第四百個三振的苦主。台灣的球迷對A-Rod當然不陌生,他是王建民在洋基五年堅強的三壘後盾,入選十四次明星賽,三屆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打擊率、打點,跟全壘打都曾經在聯盟排名第一,二○○七年簽下總值八十五億台幣的合約,更是驚人天價。

精采的三振鏡頭,至少有一位球迷看不到:金鶯季票球迷羅威在每次A-Rod上場時,都轉身背對球場,「他不配我看他的比賽」,羅威鼓勵坐在同區的觀眾一起加入抗議,雖然沒有人理他,可是大多數人都能夠瞭解他的立場。這個鏡頭被臨近的球迷拍下放在推特,很快就變成全美國的話題。

A-Rod不是唯一使用禁藥的球員,事實上,要不是用藥的克魯茲(Nelson Cruz),禁賽結束之後減價加入金鶯,去年他們絕對沒有機會進入季後賽。克魯茲在巴爾的摩大受歡迎,球迷在他每次出場都用特殊的「嗚」聲替他加油。對於這樣的矛盾,羅威也知道自己沒有什麼辦法解釋,「可能我只是忌妒,也可能不是,反正他就是最糟糕的。」

不管是在春訓,看著已經要四十歲的A-Rod,賽後一個人回到旁邊的球場埋首奔跑,辛苦練習的模樣;或是在金鶯球場,看著他在三壘柔軟輕盈,像是芭蕾舞者般的華麗守備,心中的疑問一直存在:為什麼他會選擇作弊?

這個問題,可能永遠沒有人可以解釋。選秀會第一順位被選中,十八歲登上大聯盟,廿一歲就差點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打擊、守備、速度都是頂尖的他,勢如破竹創下許多歷史紀錄,最年輕的五百支全壘打、最年輕的六百支全壘打很多人都預期A-Rod會成為大聯盟史上全壘打紀錄的保持人,連他跟洋基隊的合約裡,對每個里程碑都已經預訂高額的獎金。

根據A-Rod自己說法,在他與德州遊騎兵隊簽下巨額長約前,沒有使用過禁藥。雖然他是公認的騙子,許多人相信他用藥是從德州開始的說法,如果這是真的,那這一切並不是為了錢;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史上最好的球員之一,又有努力認真的練球態度,作弊絕對不是因為懶惰;他開始用藥的時刻正是自己的黃金年齡,選手此刻表現原本就會越來越好。其他選手作弊有金錢與名譽的回饋,可是這些A-Rod已經都得到了;作弊,對他一點實質的好處也沒有。

有些人說,他作弊是因為給自己的壓力,已經是史上最好的球員並不能讓他滿意,他要比最好還要好;有些人說,他作弊是因為想要替球隊贏球,想要被愛;也有些人說每個人都很脆弱,總有認為自己能力不足的時刻,他選擇用藥填滿消失的自信在已經有不少用藥球員得到奇怪癌症的情況下,仍然選擇拿針頭把明顯對健康有害的藥物注入身體,我想或許連A-Rod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

真正問題是,如果面臨同樣選擇,我們的決定又會是什麼呢?(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