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8日母親節──媽媽不是人幹的

母親是24小時全年無休,對子女無止境的愛,學習好好珍惜媽媽。

 

1.母親節特別企畫/媽媽不是人幹的   文/水腦  2016-05-08 08:13 聯合報

2.家人相伴…母親節最好禮物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聯合報2016-05-06

3.《自由廣場》我的母親節家庭作業  ◎ 曾泰元  2016-05-08

4.  5月徵文》給母親的一封信-甜蜜的曾經   Daffa   中國時報  2016年05月06日

5.  5月徵文》給母親的一封信-雞酒香  徐惠隆  中國時報2016年05月05日

6.  5閱徵文》給母親的一封信-滿月酒  淨水一方  中國時報  2016年05月08日

7.人生進行事-生不去親愛  任珮鳳   中國時報 2016年05月08日

8.慶祝母親節/開台祖媽 豪情不輸男兒  卓玫君/公(台北市)  聯合報2016-05-08

9.愛是一生的承諾  高大鵬    2009/01/10 聯合報

 

歷年的母親節補充閱讀

1040511日──母親是我的嚮導

「父母唯其疾之憂」,每天都不要讓母親擔憂。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40511.htm

 

1030505日──母親節選文

1.母親的兩幅畫像  保真2006/05/02 聯合報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30505.htm

 

102年母親節補充閱讀──不對等的愛  透多少母親

母親節不該只是吃吃喝喝,送朵花、切個蛋糕,還有甚麼值得思索?讀幾篇文章,也想想我是 否愛媽媽?還是我傷透了媽媽的心?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20513.html

 

10059日──母親節讀母親故事

每到母親節你心裡惦念的是甚麼?洪蘭教授如是說:「母親節是子女感念父母養育之恩的日子,很多人家孩子不過生日,因為孩子的生日是母親的受難日,……所以孩子在生日的那一天要在家中陪母親來報母恩,它不應該演變成年輕人呼朋引伴去夜店慶祝生日還喝得爛醉,反讓父母操心。」期望你慶祝母親節之餘,也能心平氣和想想與父母的互動,未來的人生何去何從,如何安頓自我。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00509.htm

 

1000425日──「虎媽戰歌」聲中談子女教育

 美國華裔作家蔡美兒寫《虎媽的戰歌》,轟動一時,虎媽的嚴苛教育子女,有人急於效法,也有極力反對者,掀起熱烈筆戰,也使該書暢銷大賣,然而虎媽書中的原意被模糊了,這現象突顯現代人只跟新聞起舞,卻不管事實是什麼,請以此為戒,要掌握客觀事實。此外,家庭、學校該持怎麼樣的教育觀?同學是否也該有些思索?畢竟身處其中,而且他日亦可能為人父母,為人師。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00425.htm

 

99426日補充閱讀資料──父母之於子女的愛何曾改變?

陳芳明教授的〈霧是我的女兒〉(三民版第四冊)細細道出看到小小的女兒成長、約會,卻遲遲未歸,加上女兒從小隨之遷居,長大又留住美國與家人分離,疏離、失落、歉疚等複雜情緒,印證俗話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廖鴻基的〈出航〉異曲同工,吳晟〈雨豆樹下的負荷〉則是父親對兒子愛之深的付出,楊子葆的〈父親,龍捲風與蝴蝶〉更因兒子「不受教」,才體會當年自己一樣不受教於父親。亙古以來父母之於子女的愛何曾改變?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990426.htm

 

 

1.母親節特別企畫/媽媽不是人幹的   文/水腦  2016-05-08 08:13 聯合報

屬於媽媽的節日,身為兒女的你/妳,想好怎麼感謝媽媽了嗎?其實,不用大餐或禮物,只要一個擁抱或一句感謝,媽媽就會很滿足。今天,家庭版特別邀請人氣插畫家水腦創作圖文,獻給天下每一個媽媽。

媽媽不是人幹的…… 圖/水腦

媽媽其實很沒耐性,可是為了止住外星謎樣生物的哭聲,還是耐著性子解讀你唯一語言傳達的意義。

媽媽其實很沒耐性,可是為了止住外星謎樣生物的哭聲,還是耐著性子解讀你唯一語言傳達的意義。 圖/水腦

媽媽睡不飽,媽媽還想睡。但你一哭,媽媽還是像軍人一樣整裝待發。

即使再疲累,媽媽還是好愛你,喜歡緊緊抱著你,捧著你Q嫩的臉猛親。曾經媽媽是一個掉漆的少女,現在也還是一個雜亂無章的母親,但謝謝你選擇了我當你媽媽,全心全意信任我,毫不在乎媽媽其實問題重重(為了你,媽媽會好好加油 )。

媽媽睡不飽,媽媽還想睡。但你一哭,媽媽還是像軍人一樣整裝待發。 圖/水腦

媽媽想跟你借點時間做些關於自己的事,但你好像總不太樂意。

媽媽被你的哭聲呼來喚去,每天的日子就在你的醒與睡之間被一些瑣事消磨。

媽媽的生活滿是關於你的微微小事,媽媽得慢慢習慣這些重複就是現在生命裡的大事。

養兒方知父母恩,在當媽媽之前,我當了三十多年的孩子。

正式當媽兩個月,這是我的第一個母親節,卻也是第一個媽媽不在的母親節。

親愛的媽媽來不及看到她的孫子,我來不及問她好多關於自己小時候的事。

但我想,一定都是這一大堆瑣碎的卑微小事,撫養著我們長大,成就了每個母親。

母親節快樂。

給辛苦的媽媽們,給自己,更獻給四個月前去當天使的媽媽。

媽媽,謝謝妳,我好想妳。   §§     回頁首

 

2.家人相伴…母親節最好禮物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聯合報2016-05-06

「祝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廣告及LINE群組上一直在大放送這類訊息,許多人也在苦惱要送甚麼禮物給媽媽。

日昨帶父母四處遊玩,媽媽要我不用買禮物,她說:「平常帶我到處吃新鮮的,玩新奇的,勝過母親節這一天吃大餐送大禮。」

媽媽說到村子裡賣饅頭的老闆娘,先生意外往生後,兒子立即辭掉工作回家陪伴她,她要兒子回北部繼續上班,但兒子堅持回來照顧媽媽,他說想到媽媽孤單一人在山上生活,他就睡不著;媽媽說孩子如此陪伴,哪需要在這一天刻意送禮物?母子認真工作,好好過每一天就是件快樂的事。

我想到,母親節前好友兒子罹癌往生,不到卅歲孩子求生意志堅強,他跟媽媽說「我不想死。」我也是個媽媽,聽到心跟著痛了起來。當朋友告訴我,她和孩子道別的情形,我驚詫不已。她堅強地對孩子說:「感謝你當我兒子,你一直很孝順,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是幸福的媽媽,人家說要活在當下不要留下後悔,我們沒有後悔,我們母子的每一天都是那麼美好。做你的媽媽,我很驕傲也很幸福。你可以去找疼你的阿嬤,可以不再疼痛。」大家都猜測大腸癌是否長期外食及食安問題所造成,朋友沒怪甚麼,只歸結緣起緣滅,只堅強的說她OK的。我說想帶她到一個僻靜地方,讓她放聲大哭或大叫,不要故作堅強;但她告訴我,她和孩子有滿滿的回憶,彼此珍惜母子情緣,所以沒有憾恨。

一個卅年前教過的學生告訴我,當醫生要她為罹癌母親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時,她痛苦得無法舉筆;媽媽走了後,沒有兄弟姊妹沒有父母的她,孤單一人面對節日,母親節她有能力買禮物,但母親已不在,她快樂不起來。所幸她遇到疼愛她的先生,還生了四個乖巧孩子,她說:「我現在是媽媽了,我不用甚麼母親節禮物,我只要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珍惜彼此就是最好的禮物」。

是呀!我們悟到珍惜的真諦,往往不是在自己失去了,就是見到他人失去後的痛苦,才警惕到的這道理;這個代價太大了,但在一段時日後大家又逐漸淡忘。

於是在追逐名、利中,錯過了親情,虛擲了歲月,或許在母親節送禮吃大餐的廣告中,我們得重新思索母親想要的是甚麼?最棒最有意義的母親禮物是甚麼了?            §§         回頁首

 

3.《自由廣場》我的母親節家庭作業   曾泰元  2016-05-08

四十年前我念小學四年級,還記得母親節前的那個禮拜,虎尾安慶國小級任的談錫寬老師給了我們一項功課,要我們回家給媽媽唱〈母親您真偉大〉,作為送她的母親節禮物。

這項功課看似簡單,對我來講卻是困難重重。我是個害羞的小孩,家裡的氣氛並不太直接表達情感,所以功課交代下來的那一整個禮拜,我每天心裡都在琢磨此事,久久都沒有勇氣付諸行動,憋在心裡既彆扭又難受。

眼看隔天就是母親節了,想說再不唱就不行了,於是那天只好下定決心硬著頭皮,心裡七上八下地走到媽媽面前,低著頭跟她小聲地說:「媽,我要唱一首歌給妳聽。」

媽媽顯得有點驚訝,但當我怯懦、畏縮、微弱地唱出了「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時,媽媽竟然笑逐顏開,眼睛瞇成了兩道弦月,右手摀著合不攏的嘴巴。我,更害羞了,低頭盯著手中的歌詞小抄,希望這一切趕快結束,於是越唱越快,越唱越快…。

但是媽媽顯然很開心,我唱完之後她還跟我說謝謝,我尷尬地藉機溜走,以後就再也沒有提起這件事了。

這麼多年過去,我也早已為人父,不曉得媽媽是否還記得這件陳年往事。偶然再度聽到這首歌,想起我那尷尬年齡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兩行淚水,不知不覺地就這麼撲簌簌地掉了下來。(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           回頁首

 

4.  5月徵文》給母親的一封信-甜蜜的曾經   Daffa   中國時報  20160506

親愛的媽媽:

身為妳的女兒,多麼希望當我在喚妳這聲「媽媽」時,並非無奈的親情羈絆,而是滿懷的愛與敬意。

這些年來,若我蒐集那些因妳而傷心流過的淚,怕是已成了一座湖泊,每當心又為妳翻騰難捱,我從不擦拭心碎的淚水,因它總難以抑止地汩汩流出,直至我哭累,才平靜,才撐起獨舟,晃盪在鹹鹹的傷心海域。

媽媽!當我還願意這麼呼喊妳,妳是否能細聽我每回的傾訴與請求,節制情緒化的語言,減少怨恨暴戾的批判。妳是否能將母愛重新彙整,流向每一名妳的子女,知道嗎?並非只有幼弟值得妳關愛,我和哥哥也期待妳多看我們一眼,多叮嚀一句關懷,我渴望妳會再抱抱我,儘管我已大到可以嫁人的年紀了,但我真的想不起被妳擁入懷中的溫度。妳是否能停止把我變成妳呢?尊重我是我,是獨立的個體,有我的思想、性格,就請放手看我開展成美麗獨特的花朵,不要再拿妳的傳統價值觀框住我的手腳。

妳知道嗎?每回妳與父親爭吵時,我的心跳便加速,恐懼及哀傷會漫襲我身,卻仍得佯裝無事,靜靜被迫接收腥風暴雨,等你倆的風暴止息後,還得繼續忍住情緒聽妳訴苦,聽妳毒罵我的父親,而妳從不知道這一切有多令我心碎,妳的三言兩語,換來的是好多個夜裡我獨自啜泣。

有時望見他人家庭和樂,孩子對母親親密撒嬌,我總別過頭去,怕再多看一眼,會生發忌妒。我偶會憶起妳在我幼時的夜晚,時常帶我看鄰居牆邊的花,細聲地對我說話,月下的妳溫煦柔和,伴著濃郁花香,那是最甜美的記憶。

而如今,媽媽!我多麼害怕接近妳,我怕被吼被討厭,害怕又被妳的尖銳刺穿左心房,害怕我逃離不了這麼痛苦的家,有時我甚至想著,我能否換一位母親……但我身體裡流著妳的血液,我又如何能狠下心恨妳!我的愛裡藏有無盡委屈,委屈裡總又燃著無法熄滅的愛,我只能一再殘喘,只能在今年的母親節,試著買一束花,送妳,盼望著它的花香能帶我倆回到幼時月光底下,那甜蜜安穩的曾經。        §§回頁首

 

5.  5月徵文》給母親的一封信-雞酒香  徐惠隆  中國時報20160505

您已經走了六年!還記得那些病痛的日子裡,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只幸運地出了院,行李不用整理打包,馬上又要住院了。退休後,我們母子兩人有更多的時間相處,才清楚看見您雙手是那樣子的厚實粗糙,才看清楚您的手臂手肘的肌膚是那樣地薄皺,醫師說那是新陳代謝功能不好,皮膚變薄了,我要講的是這九十多年來的歲月,一天一天讓您皮膚皺了,骨頭鬆了,血行慢了。

老爸走得早,已是五十年前的事了。我們全家的生計得落在您的身上,我們家族孵鴨的工作,辛苦異常,一天到晚忙不完的工作,您認命,您認分。鄰居親戚絕對想不到曾經是縣議員夫人的您,可放下身段,向街坊鄰居要餿水飼養豬仔;要在窄小屋簷下,設一小攤,販賣自製的冬瓜茶;還要在家裡後院的空屋中,以代工方式向金銀紙店取得貼金箔銀箔的手工,領那微薄工資。這一切,都因我們的嗷嗷待哺。

閒聊中,您一再地說做為大家庭的長嫂,總有做不完的事,那是責任也是義務。您來到我們家,老祖母不落媳婦之後,還爭先恐後地生了六叔、屘叔和屘姑。家裡的母豬也來湊熱鬧,生了一窩小豬。二嬸生育能力好,年年得子。那麼做為大嫂的您,一個人要為三個人坐月子。家裡飼養的公雞,宰殺後,先用麻油炒熟,再淋澆米酒,一鍋的麻油雞香噴噴撲鼻而來。一隻土雞能有多少肉?整隻雞從雞頭到雞屁股,每塊肉都像似編上了號碼,少了一塊,就是缺了一個號碼。端著麻油雞給老祖母、二嬸進補時,您只能深吸幾口那甜香的味道,恭敬地伺候她們。當我們有能力買整隻雞腿蒸煮麻油雞,談笑風生說往事,您會講著生活中的小故事,講得眼眶含淚的。

那一年,老爸昏睡二十一天,不出聲響地走了。您走時,我舉香禱佑:請老爸熟門熟路,牽著不良於行的您,慢慢走上天堂。

告別式上,我們以承諾誓言的莊嚴態度宣告:每逢您的生日和忌日,還有民俗年節,供桌上一定有著一鍋麻油雞。只有公學校畢業的您,識字不多,我說了這許多,您,媽,收到了嗎?     §§         回頁首

 

6.給母親的一封信-滿月酒  淨水一方  中國時報  20160508

給夢中的娘親:

女兒的滿月酒,您的娘家送來了貴重豪華大禮──收音機、腳踏車等賀禮,祝福之聲縈繞廳堂,您謹小慎微、心滿意足懷抱著掌上明珠,一邊逗樂,一邊享受弄瓦之喜。為了一圓生女兒的夢,您強忍撕心裂肺分娩之痛,生養了六個兒子,最終如願以償。

歡樂總是伴隨著悲情,晴天一聲巨雷,才一百八十天的如願,您即腦中風從二樓樓梯滾落,手中仍然緊緊擁抱著愛女,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留下遺憾的淚珠,不捨離去。

不捨的女兒,我,在沒有娘親的日子裡,追尋著您的容顏,牆壁上貼滿著一幅幅娘親的畫像,時而溫柔、時而慈祥、時而端莊賢淑、時而英氣煥發。幻想的畫像,實實在在陪伴著女兒,揉捏著成長的酸澀,撫慰著煩惱的苦痛,也分享著點點滴滴的快樂。自小作文題目我的母親,女兒總能駕輕就熟得高分,因為您不曾離去,在女兒深心柔軟之處,您一直都在,一直在保佑。

不只女兒,您的愛子也以各種不同形式紀念著您。三個姨媽總是淚眼婆娑訴說著大嫂長得多麼像您;二哥的餐桌上老是飄香著您最拿手的乾煎土魠魚;三哥早晨一定親捧洗臉水至父親房間,幫父親洗臉,就像您做的一樣;已在大陸生根的四哥,清明時節總會搭機返家,在墳前拈香追念遙拜;五哥在年夜飯時,會為您擺上一副碗筷,全家一同回憶拼湊沒有您的家族時光,最終手足抱頭痛哭,守歲打麻將,滌淨一年的追思。六哥選擇不講話,只是默默微笑,默默做事,默默生活,他凍齡在您往生時才三歲的他。思念娘親您,凝聚了一家的感情,因為您,我們不曾離散。

算命的說,我們一家都是修行人,所以母緣特別淺?算算母子情緣,多則12年,少則6個月,真的淺薄虛幻如夢一場。夢中我們都相信,娘親您用緣淺的方式,來祝福七位摯子,還我們無礙的空間,無絆的時間,無憂的人間,能天寬地闊勇敢獨立做自己,這是您臨行送給我們最貴重的豪華大禮。夢終將塵封,滿月賀禮終成黃花,但孺慕之思卻是同日月不朽、與星光爭輝。

                                             夢中的女兒

淨水一方遙念

 回頁首

7.人生進行事-生不去親愛  任珮鳳   中國時報 20160508日  

媽媽肺癌擴散到了腦,腦中竟然有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當姊姊告訴我這個消息,心中無數疑問豁然開解,可是一點喜悅也沒有。難怪前陣子開始感覺到媽媽講話會卡住,有次還忘了哥哥在餐廳等她,竟一個人坐車從台北回到台中,昨晚看的電視,中午已經忘了。加上沒有胃口,常常嘔吐,四肢無力。我遠在7000哩外,看不到媽媽肉體的衰弱,每天掛完越洋電話,令人焦心不安的陰影卻越來越濃。

「會不會是阿茲海默,老人健忘?」我問。「不會吧!」教一輩子書的畫家媽媽說。我心中默然──是把你一生的愛恨忘了好呢?還是帶著種種不捨離開來的幸福?

「要不,憂鬱症引起的記憶遺失」我充滿希望的問著。可是自己也很難想像達觀,一生堅強的的媽媽會有憂鬱症。要不然就是輕微的腦中風?胡思亂想就是沒想到竟是媽媽的肺癌擴散了。現在才了解到其實是我潛意識不願面對這可能性最高的惡魔。

回家 跨越半個地球

腫瘤太大,不處理的話,很可能兩個月不到腦壓太高就昏迷不醒了。語音記憶等等能力都有可能受傷,腦瘤開刀的風險哥哥LINE給我看了。我告訴他,我了解也全面支持。可是當一個人走在初冬早已日落的人行道,只有蕭瑟樹木,心裡不免恐慌。想像著83歲的老媽媽被剃了頭正在進行一個68小時的剖腦大手術,突然了解到這場手術的風險有多麼大;突然了解到哥哥姊姊愛護我,有太多細節沒告訴我;突然了解到遠居異鄉的遊子天不怕地不怕,最害怕的是必須急奔回家,因為不管怎樣這半個地球的距離還是得花一天的時間去抹滅。

媽媽的手術順利,只是前後花了11個小時,待了兩天的加護病房才轉到普通病房。回到台灣陪在媽媽身邊才了解到哥哥姊姊所說的短期記憶遺失,她始終記不住特別看護的名字,忘了自己才剛起床吃過早餐,忘了早上下午,忘了日子歲月……我心中不免忐忑不安,媽媽會記得我嗎?會記得什麼時候的我呢?被寵壞什麼都要,什麼都想嘗試,年輕貪心的我?還是中年忙事業忙小孩急性子的我?還是一直不管幾歲都依賴、需要媽媽的我?沒想到媽媽忘了她住了14年的房子,卻還記得關於我的雞皮蒜毛小事,好像我從來沒有離開過。

我們搬離了老家已經24年了,新房子是媽媽自己設計,比舊家舒服寬敞多了。可是媽媽記得的只有老家。就是她把三個孩子拉拔長大,辛勞持家的地方。看她唸來唸去都是老家,我突然領悟到那是媽媽最快樂的日子,年過50,才了解媽媽有多麼寶貝我們。有一天媽媽講完爸爸的總總好處,然後指著我對看護講,「我這老三啊,心比她爸爸還好。」頓時之間我了解到,年幼時的反逆,媽媽從沒計較過,這世界上我再也不可能拿到更高的榮耀,也再不需要任何稱讚了。

寧靜 陪著媽媽康復

媽媽腦中的大瘤是拿掉了,可是還有一個隱藏深處的小瘤,得用伽傌刀來處理,另外胸腔肺部的惡性腫瘤也回來了。姊姊是醫生,了解科技與人體的極限,不只一次她提醒我,媽媽得的畢竟是癌症,媽媽交代過到時候她只希望不要太痛苦。私下她說她同意給媽媽做這麼大風險的手術,是怕如果媽媽真的這麼一走,我會無法接受。

我默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照顧媽媽的是哥哥姊姊,我有太多感激,我已經知道有太多事不是只靠蠻力一意強行就可以克服的。可是,遠居異鄉的我,反倒對媽媽的依戀大,所以這幾個月心情特別空虛,夜半夢迴心中橫的一件事就是媽媽的病情。這次我總算有機會陪著媽媽一起康復。

照顧一個記憶還有些混亂,又沒什麼行動能力的媽媽,很多時候像是在哄小孩,尤其當她特別疲憊時,無神的眼睛完全找不出任何像媽媽的地方,心中不免害怕,但更多是一種不忍及悲憫。「愛是恆久忍耐,又是慈恩」當你能全心全意奉獻服侍一個人其實是一種福氣。很奇妙的,我的心靈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不再害怕恐慌了。我只知道有媽的孩子是個寶。而對親人的依戀也許是一種負擔,人生可貴也就在於明知我們會失去這個人,我們卻有勇氣去愛去牽絆。

古人有詩,「生不去親愛,浮名若風波」,人生一世不要輕易離開親愛的人。而我少小離家,如今親愛的人卻橫跨地球兩面。實在不知所去所從,只能珍惜分分秒秒,只能安慰自己,「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未知生,焉知死」好好活吧。現在才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無奈與謙卑。        §§                  回頁首

 

8.慶祝母親節/開台祖媽 豪情不輸男兒  卓玫君/公(台北市)  聯合報2016-05-08

唐山過台灣的故事,少有女性開台者的聲音,然而女性開台祖(媽)在台灣拓墾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只是被官方正史有意無意地忽視;幸而尚能由族譜或耆老口述傳誦,其中有被後世子孫稱為「開台祖媽」者,甚有被尊為「開台祖」者。

有關女性開台祖事蹟,例如員林東山曹家的開台祖媽何慈發,率領其子開發彰化員林,派下子孫尊其為「四房祖」;新北樹林區彭厝賴氏,則誌其開台祖為十一世祖承暹媽太黃氏,攜子十二世祖招麟公太於乾隆年間來台墾荒。

著名的霧峰林家,雖其開台祖通常被視為是林石,但霧峰基業的建立,係林石因林爽文事件被捕,財產抄沒、家族四散,長媳黃端娘帶領兩名幼子遷徙至阿罩霧(今之霧峰),可以想見黃氏當年所面臨的,是原住民族環伺的存亡險境。

著名的蘆洲李家,清末後裔李雲雷則於《鄭成功祭祀記》記載,嘉慶十四年漳泉之亂,由於蘆洲兵勇前往支援他處械鬥,漳客趁機來襲,「洲中婦女甲冑舉旌,假裝兵士鳴金擊鼓,廝殺連天排成疑陣,死守洲疆」,等待援兵解圍。開台時期的母親們,都有著不輸男兒的巾幗豪情!至於家族傳唱的開台祖媽,則通常是對該宗族有巨大貢獻,地位尊崇,甚至略具神話色彩,有如大地之母般。

國家二級古蹟彰化秀水馬興陳家,為筆者母親外婆家,族中流傳開台祖媽一則傳奇故事。陳家開台祖陳武,原是唐山渡海來台的羅漢腳(清代指無家無業之單身男子),因富戶趙家得罪算命仙,咒其女為「剪刀柄、鐵掃帚」命格,鄉里無人敢娶,趙小姐只好給一無所有的陳武為妻。趙小姐有一雙救苦救難觀音般的神奇之手,當時瘟疫橫行,但家中人畜染病時,只要她雙手撫摸過,必定起死為生,因此陳家六畜興旺,建立起龐大家業。

蘆洲李家也有一則聖母傳奇。其開台二代祖媽陳妙勤儉持家,相夫教子,除賢慧堪為表率外,最傳奇的是她擁有四乳,且均能出乳汁,其孫李雲雷撰《四乳頌》。

有些開台祖媽,則以其圓融智慧帶導子孫走過時代考驗。清光緒年間,金廣福墾戶首姜紹基之母姜胡氏(姜胡圓妹),捐銀一千六百餘兩,歸還賽夏族土地,平息漢原之間及官方墾隘政策丕變的緊張關係。

漢人基本上是父系社會,然而客籍族群女性祖先的地位頗高,尤其反映在其祖先崇拜儀式上。例如新埔林氏家廟、張氏家廟、陳家祠等,皆有供奉外氏歷代祖先神位。此外,六堆客家族群至今仍有敬外祖的儀俗,即新郎在結婚前夕,須至母親娘家(二至三代)祭祖,此應與其女性祖先刻苦耐勞,在客籍族群開拓史上,有著舉足輕重之地位有關。

母親節,分享幾則台灣開發史上輪廓鮮明的女性開拓者形象,向偉大的母親們致敬。                 §§  回頁首

 

9.愛是一生的承諾  高大鵬    2009/01/10 聯合報

三十三年前母親過世時,他曾在入殮前把一張平安符塞進母親懷袖裡,祝她一路好風安抵天鄉。這個不起眼的小動作卻引來姨媽的注意。事後還特別叮囑他:「百年後我走時,別忘了也給我塞個平安符。」他點點頭,從此再沒提起這事。

三十三年如電抹,八十歲的姨母忽也走到人生盡頭,躺在安寧病房裡不省人事。作外甥的他早已脫離原先信仰且受洗歸主了。雲煙滿紙的符子自然不合適了,在她身邊祈禱也聽不清了。如何報答母親生前最知心的妹妹也最關照他的姨母呢?祈禱中他有個感動,為她禁食(註)禱告四十天!這是《聖經》裡禁食的極致了,他願以行動兌現當年的諾言。

起死回生的奇蹟並未出現,儘管他已禁食了四十四天!最後去見姨媽時,他自己也形銷骨立,令眾親友不勝訝異。「這是我三十三年前對姨媽的承諾。」他邊說邊把一個嵌著聖母子像和十字架的水晶手鐲親手套在姨母的手腕上。當年那個小外甥無言的承諾,他終身都不曾遺忘。

三十三年的承諾、四十四天的禁食,冥冥中萬事像有定數,但愛的奧祕到底大過死的奧祕!望著安詳沉睡的姨媽,神情一如母親入殮當年,他掉淚了,但內心卻有著不可言喻的寧靜與甘甜……

註:指只進流質、不吃固體食物。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