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407日──河馬教授張文亮寫給學生的信

張文亮教授水土空氣資源系博士,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教授,教學與著作都生動而有深度,此單元都摘自「河馬教授的網站」http://hippo.bse.ntu.edu.tw/~wenlian/,教授為臺大學生解惑的文章,也能為你解惑。

1.為什麼要唸書?         張文亮

2.人生的智慧(1)-時間管理       張文亮

3.給推甄入學的新生敲門之前          張文亮

4.大學101(2)—在大學能學到什麼?          張文亮

5.大學教育的意義         張文亮

6.大學101(14)--愛使黃土變黃金         張文亮

7.大學101(33)大學生的健康與氣候論情緒困擾

8.大學101(23)大學生命教育() 親愛的,你的生命是何等珍貴  張文亮 

 

1.為什麼要唸書?         張文亮

 

為什麼要讀物理?

物理是物質基本的道理。

為什麼要讀化學?

化學是變化基本的科學。

為什麼要讀生物?

生物是認識生命本是上帝的創造物。

為什麼要讀數學?

數學是數字的哲學。

為什麼要讀國文?

國文是國家的語文。

為什麼要讀英文?

英文是世界最廣用的語文。

為什麼要讀地理?

地理是大地上座標變化的理論。

為什麼要讀歷史?

歷史是歷經時間坐標的變化的史記。

為什麼要讀公民?

公民是培育尊重公象的人民。

讀書,不只是

為興趣

為考試

為工作

為賺錢

為性格的培育

更為能夠藉此認識上帝。

那是這些知識,永恆的價值與意義。  §§  

 

2.人生的智慧(1)-時間管理       張文亮

問題:如何善於管理時間?

1.事情的優先順序,決定時間的使用與管理。

2.人生的目標決定事情的優先性。

3.目標的種類分為:

 

主要的目標-一生的渴慕與追求;

次要的目標-自己的職責的要求;

次次要的目標-近期需要完成;

不重要的目標-臨時之事。

 

4.追求目標的過程,比目標更過要。

5.避開為沒有意義的事付出時間。       §§ 

 

3.給推甄入學的新生敲門之前          張文亮

 

親愛的同學

恭喜你進入這一個系。

系館裡好些間辦公室,敲門,才能夠發現裡面是什麼?

當你要敲我辦公室這扇門前,我想告訴你,這扇門的背後,是代表一支隊伍,舉著一支夢幻的旗幟,期待用生態的方法,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因此,他們是擁抱生態的一群,不是走在水邊,就是走在山間,他們總是在遠足、採樣、實驗、分析、討論、整理….辛苦是他們另一個名字。

有時在大太陽下追螃蟹,有時在污水中撈水草,有時在荒郊野外測定濕地的排水有多少。

所以這一道門,是通往野外最短的道路。還有這支隊伍的領隊,不只老愛出野外、走遠路,也愛把他的隊員踢到國外去!

因此,小心,內有怪物與怪隊伍。

末了,今年招收新隊員,系上規定,只能收兩名,目前已額滿。

也許在其他課程,還可以相見。

祝順利!        §§        回頁首

 

4.大學101(2)—在大學能學到什麼?          張文亮

 

問題:大學一年級的課程,能不能幫助我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答覆:
1.
年輕的學子若要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最好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所要的與所是的才拉得近。大學有許多課程,目的不是在讓你得高分,而是在讓你了解自己。得高分代表你能了解這門課,但課程設立的目的遠高於此。課程設立的目的,在讓學生了解自己

 

羨慕成為何等樣的人?

羨慕作何等樣的事?

強處在那裡?

弱處在那裡?

或是喜歡與人接觸的關係,卻不在乎哪樣的事?

不在乎與人的關係,只在乎把事情獨立完成?

不在乎是否自己完成,只在乎是否大家合作完成?

不在乎大家合作有否完成,只在乎有否找出系統讓後來的人完成?


2.
大學給學生的基本幫助:

(1) 專業的裝備你可以對許多事有廣泛的興趣,但是必須先對所學有深度的研究,代表是一個可以委身的人。

(2) 獨立學習的機會自由使用圖書館。

(3) 獨立思索的空間校園的路、花園與空曠處。

(4) 自由涉獵其他領域的課程通識課程。

(5) 認識高手的機會導師時間,學校辦理的演講。

(6) 認識理想接近的人系與社團活動。

(7) 第二語言的學習外國語、電腦語言等。

(8) 保持健康的體魄運動場、游泳池、有氧舞蹈

(9) 踏入社會前的預備工讀機會、出國講座

(10) 學習自治寢室、宿舍。

(11) 增加幫助弱勢的機會大學生有利的位階。

(12) 其他~大學是高等教育的搖籃,永遠有值得你去學習的地方。

例子:

1. 1834年,熱力學大師焦耳(James Joule, 1818-1889 )仍在學生時代問他的老師道爾頓(John Dalton, 1766-1844)「為什麼要學數學?」道爾頓說:「教育的功效,在訓練人專心,學習數學,解數學的問題,是訓練人專心的方法。」

2. 1837年,焦耳又問他的老師:「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道爾頓說:「教育的目的,在鼓勵學生從事基本問題的思索。」   §§回頁首

 

 5.大學教育的意義         張文亮

我還不知道那個學生的名字,他的眼睛大大的,嘴巴像大肚魚輕微的上翹,就稱他是「大眼魚」好了。

第一堂課時,「大眼魚」就問道:「為什麼要上大學?」

噢,我需要這種問題,不然,這門課怎麼上下去。

「大學不只是一個地方,大學是一種關係,當你上大學,是來參與這種關係的建立。」我想一下,才緩緩的說道。

「什麼關係呢?」大眼魚瞪大眼睛問道。

我愛瞪大眼睛的學生,但是我不想直接去回答。

「大學的英文是University,這字的涵義是什麼?」我問道。

「大學是UniversityUniversity是大學。」大眼魚回答道,不知道為什麼,這答案引來班上不少的笑聲。

我聳聳肩,輕鬆的答道:「University源自十二世紀的一個單字universite,這字的原意是『整合的關係』(whole),表示有一種地方,是分別出來的,為了讓老師與學生產生一個整合性的關係。」

「天啊!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答案。」大眼魚驚訝道。

「這沒什麼,我當學生時也不知道。」我微笑道。

這引來課堂的一些笑聲,我需要這些笑聲,幽默是師生關係的催化劑。

「所以讀大學的目的,不是……為了工作?」大眼魚說道。

「或是找女朋友」、「或是參加更多的社團」、「或是」、「或是」、「或是」班上衍生更多的答案。

「那些是在良好關係的互動之後,可能自然會產生的結果。」我將回應拉回起初的思索。

「什麼是師生間的整合性關係?」大眼魚又拋回問題。

「這是師生間多樣的互動,在課堂、圖書館、實驗室、運動場、餐廳,或同行於校園的一條小徑上,一起討論與分享知識、生活、人生觀、價值與信仰等,可以無所不談。」我慢慢的說道。

「為什麼要建立這樣的關係?」大眼魚追問道。

「人能夠看多少東西,與他所接受光的多少有關。人的成長也與他們所承受的『光』有關,這是大學教育的核心理念。若沒有光,人就在黑暗行。有了光,人就知道該如何行。光有時是直接臨到一個人身上,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是藉由別人的教導、分享,甚至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讓光反照。成為一個老師,不只是他考試的次數多、學習的時間長、人生的經驗豐富,而是他曾經直接或間接多次被光照耀過。迄今,他仍然可以被光反射,照在學生的身上。」我仔細說明道。

班上忽然是一片的寂靜。寂靜並不是教育的空白,而是個別思索的最佳片段。

「老師講的時候,好像臉上有光彩。」大眼魚說道。

「噢,是嗎?我最近胖了一些,臉上油油的也會反射光。」我拿出一張衛生紙,拭拭臉。

「不是那一種粉頭油面的光啦!」大眼魚笑道。

「我們被稱為教授,教授的英文是professorprofess就是見證、表明的意思。所以我們不是光的本體,而是光的見證者,這是成為一個教授最高的榮耀。」我大聲的宣佈道。

「教授,是什麼光作見證呢?那光是太陽光嗎?有一點抽象哩。」大眼魚愈問愈深。

「不是太陽光,而是生命的光、知識的光。」我抬起頭,望向遠處,喃喃道。

「所以在師生的互動裡,可以看到這光。」大眼魚說道。

「是的,這是我的期待,也是大學制度成立八百多年來,多少人的期待。這是大學教育的目的。」

下課鈴聲響,但我們一班的大學之旅才正開始呢。§§回頁首

 

6.大學101(14)--愛使黃土變黃金         張文亮

 

「教授在感情的事上,一上場就揮出全壘打嗎?」有個女同學問道。

「我被三振幾次,有次安打上壘,後來也祇留下殘壘。」我說道。

「噢」學生們發出同情的聲音。


大學裡的愛情學分

「我們的心是這麼小,你們猜,這麼小的心能受幾支愛情的箭的創傷?」我邊說邊用兩隻手的手指,比著心型。「一支」有位女同學說道,很多同學都點頭呼應她所講。「答案是無窮多支。愛有醫治力,我們的心即使不斷地受到創傷,也會新鮮、活潑的活下去。」我宣佈道。全班同學一臉迷惘,大概電視裡的連續劇都不是這樣演的。
「好吧,讓我舉個例吧。」我補充道。有個同學立刻打開隨身的打字盤,將內容迅速輸入電腦。「早期,電影的女明星裡,你們猜那一位是我最欣賞的?」我問到一個比較基本的問題。「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1926-1962)」有個同學立刻搶答。我笑一笑,「她的金髮、紅脣、豐胸、短裙,風迷不少人,但對我還沒有什麼影響力。」後來同學們又猜了幾個,我直搖頭,直到聽到「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 1915- 1982)」與「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1929-1993)」才點點頭。

 

走出自編的世界

「我在年輕時,看過她們演的許多電影,欣賞她們的氣質與演技,週遭若看到像她們的女孩,就會多看幾眼。但是,女孩若沒有英格麗褒曼的鼻子與嘴型,奧黛麗赫本迷人的眼睛,否則一開始就不值得交往與認識,就成為危險的沼澤,讓人長期陷在自編的世界裡浮沉,不敢向外邁出。在真實的世界中,認識值得同行一生的伴侶。感情的根基要穩定,必需以堅固的磐石為根基。」我說道。

同學們靜靜的聽著。我常想在大學時代,若有人告訴我愛情的基礎,也許我就可以少走一些彎曲路,不過,上帝容許我在學習的過程,跌倒幾次,仍然是讓我學習更依靠祂,生命更堅韌。「老師,講的有點抽象,能講一些實例嗎?」有個同學問道。

「我在大學裡有過三次的感情經驗,都是單戀。我深深的學習到,在迷戀她們時,對方不過是自己自織世界的形象,不是真實的她們。等我稍微碰觸真實的個人,我就像寄居蟹迅速退到自己的殼裡。那是自戀,不是愛情。真正的愛情不是追求自編自織羅曼蒂克的沉湎,而是在真實的世界裡,面對與認識一位真實的異性,兩人同心同划人生的小舟。」我緩緩的說道。

 

愛的根基

「什麼是感情的堅固磐石?」有位同學舉手問道。「堅固的磐石是不改變的,是經得起風吹雨打的考驗,是最有價值與貴重的,是值得一生深深的委身。當我結婚時,教會裡有一對年長的夫婦,送我們一句話:『兩人相愛,黃土成金,兩人不相愛,黃金成土』,迄今二十多年了,我還常思想這一句話。「愛是什麼呢?」許多學生立刻問道。

「我知道『愛』在社會上已經用的很泛濫。我也知道很多人在講愛,所表現的卻與愛背道而馳。我非常喜愛聖經對愛的定義,『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段話裡的每一句,都是愛的最好定義,值得我們去默想,去尋求,去付諸實行。」我說道。

 

焦距重調

下課後,我走出台大的女生宿舍,看著門外來去的學生,年輕、熱情、活潑,我想到我在大學時期的光景,在感情世界裡的自縛,我想到,當年與妻子結婚時,在婚禮上,妻子在岳父的扶持下,慢慢走上,兩邊的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站起來,大家都看到新娘。我站在紅毯的另一端,抬頭望著教堂內的十字架,想到過去的種種感情波濤,在這一刻過去的嘆息終於有個結束,未來的日子,終於有個美好的開始。在我的婚禮上,眾人看不到的角落,十字架前,我流下眼淚。

我知道,我對了!終於抵達本壘得分。  §§   回頁首

 

7.大學101(33)大學生的健康與氣候論情緒困擾


問白雲,
能帶著多少的淚,
卻,祇要擁有來自上頭的一點熱,
就能飄浮在空中。

 

秋,是美麗的季節,也是危險的時期。世界上約15-17%的人,秋天氣候轉換時,會感到不舒服。秋季開學時,許多學生有股莫名的壓力,甚至產生恐慌,影響正常的生活功能。他們不是逃避功課或是拒絕學習,而是氣候改變的影響。

恐懼的緣由

氣候的確會影響人的心情,甚至精神狀態。秋是冷、熱氣團的交會時,受到高空熱平衡不均的影響,地表的熱氣會上昇,這稱為「低氣壓」。上昇的氣團遇冷凝成水滴,隨著氣流的上下運動,水滴相互摩擦生電,電與磁會交互感應,能在高空產生磁場。高空磁場增加,會誘發地面上敏感者的腦部神經元,產生低頻的放電現象。放的電量雖低,卻能影響人的生理。例如感到肌肉抽搐、壓力較大、忽覺耳鳴、心跳異常,或是難以入睡等。

人類受到外界刺激,與接受身體傳來訊號,腦部的神經元都會放電,處理訊號給予反應。神經元間也藉電流傳訊,所以放電是自然的現象。大腦神經元也會產生神經傳導物質,來調節放電,以免放電產生的腦波脈衝過大。例如腦神經傳導物質γ-胺基丁酸 (Gam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在放電較大處,能夠迅速前往,舒緩放電。但是,易受秋天低氣壓影響者的GABA較不足,不易舒緩放電。放電會影響人的心理,讓人回憶兒時恐懼的印象,產生莫名的「恐懼感」。


恐懼是生命的本能

恐懼感是保護生命,避免危機的本能。在實驗室,若給老鼠注射較多的GABA,老鼠會在貓面前視若無睹的走過去,而遭危險。飛行員受到某些含GABA藥物的影響,會駕駛飛機朝船撞過去。他們一時特別勇敢,不是功夫好、訓練足、理想高,而是腦中的GABA突然增多。幸好,人類有恐懼感,看到高會避開,遇到壞人會走離,走到暗路會開燈,遇到危險能逃開。

人類的大腦中,另有一種神經傳導的物質,叫谷氨酸(glutamate)。谷氨酸會刺激腦神經元活動,增加放電量,使易有恐懼感的人更感恐懼。腦神經元分泌GABA與谷氨酸,這兩者互為協調,使人有合宜的勇敢與害怕,以免勇敢成魯莽,或害怕成恐懼。

腦部的運作

人類大腦的運作,有超經百億個神經元的串流,神經元之間有無數個通道,稱為「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1980年初期,我在美國唸書時,上神經網路的課,授課的老師是來自太空總署的科學家,他一開始就坦白地說道:「對人類大腦的運作,瞭解太有限。大腦不像電腦,電腦一個晶元壞了,運作就不全。但是大腦像是一個大型交響樂,某部份軟弱時,另一部份就用增強。大腦神經元會互相協調,甚至另尋新的通路,自動修補。」

決定大腦運作的部位,稱為心(mind)。心是感情、意志、思想、邏輯的所在。過去心是哲學、心理學探討的範疇。近來腦波的測定發達,對神經元的功能稍瞭解一些。但是科學的惟物性,可能無法讓人完全看清,大腦在形而上的功能。祇能間接藉由腦波圖來猜測,與人情緒的相關性。迄今人類對於大腦的運作,瞭解依然非常的少。

自我的保護

在科學也不明白的領域,學生當如何自保?秋天,易生恐懼感的學生,開學時請不要修太多課,過多課程的壓力,會增加腦神經的壓力;不要輕啟情感的困擾,困擾的心會干擾腦神經的活動;每禮拜至少要有150分鐘流汗的運動,增加身體的適應力。最常見的GABA抑制劑是「咖啡」,喝咖啡使人的腦波活動增加,易恐懼的人喝咖啡會更恐慮。此外,乳酪、巧克力、醃肉、核果、味精、海菜、太甜的飲料與食物,要特意減少。

節奏美好的音樂,可喜的幽默,互信的交談,大自然的接觸,規律的生活,幫助他人,減少壓力性的競爭,歡樂的歌唱,單純的舞蹈等都可以影響我們的心,幫助我們的情緒穩定,消滅恐懼感。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使我們裡面枯乾。


生命的交託

生命有許多的問題,不可能把每一點都擺對,才能起正確的作用。若堅持將每一點都擺對,將會使人執著細節,失去更重要的擺放;淪為鑽牛角尖的人,失去內心的安息;追求人為的完美無誤,是人最大的失誤。不要過度緊張,為小事煩惱,擔自己的重擔,要學習將這一切,交託給創造大腦的上帝,祂能夠保守我們的大腦。

秋天,我們仍存著樂觀的期待與信心,往前去,願「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When thou liest down, thou shalt not be afraid: yea, thou shalt lie down, and thy sleep shall be sweet.)     §§ 回頁首

 

8.大學101(23)大學生命教育() 親愛的,你的生命是何等珍貴  張文亮

 

那天,我下課後,趕到台北火車站疲憊地靠在鄰近鐵道的牆邊休息,等一下,要到南部排解一個家庭糾紛,明知成功的機會渺茫,唉!只想快快的去,快快的回。

汽笛響起,自強號的火車,已經入站,忽然,站在左邊的一個女人,衝向鐵軌。我本能的反應,迅速伸手去抓,只抓到她的衣袖,又滑開,對方的手受到碰撞,身體一傾,稍微轉向,另一名女性,迅速自後方對她環抱,火車已經接近,我躍過去,將她拉離,在那一瞬間,火車開過去。

她大聲哭叫:「我不想活了,不想活了

我盯著她,大聲說:「妳的生命是貴重的,生命是貴重的

不久,工作人員趕到,將她帶走,我坐上火車,心裡有點茫然,上帝竟然在我沮喪疲憊時,讓我參與一場幫助人,免於自殺的工作。這使我的心歸於安穩,雖然不知道前面會如何,只要作正確的事情,結果在上帝的手中。

「有什麼人會自殺?」上課時,我向學生問道。「沮喪的人」、「沒有希望的人」、「失望的人」、「焦慮的人」、「受傷的人」、「情緒不穩定的人」、「孤獨的人」學生說出很多的可能。「哦,有這麼多的可能性。可見,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自殺的候選人嘛。我們的人生,是否像是航行在陌生之海上的小舟,風平浪靜的時候,每艘船都沒有事,起大風颳大浪,就是考驗。所以,在討論這個主題之前,我們並不是比那些經不起考驗,沉下去的船要強。祇是要與大家思考,為什麼有些小舟會往下沉,有些小舟經過一場、場無情的風暴,卻沒有往下沉?」我說道。


自殺不是意外

「但是,每次有人自殺,報章雜誌常報導這是『意外』。」有個同學回應道。「自殺是『意外』?世界上,每天都有年輕人自殺,不斷重複發生的事情,怎麼會是意外?」我大聲地反問道。「會不會有人,本來就不適應這個世界,根據優勝劣敗,自殺是不是一種生物學自我淘汰的程序?讓社會自動去除一些劣等人種呢?或是如同高緯度的旅鼠,在天氣異常時,牠們就成群跳入水中,淹死在水內?」有個同學反問道。

「親愛的同學,我期待你們年紀愈大,就愈慈祥;知識愈多,就愈有愛心;成績愈好,就愈溫柔。人自殺的原因有很多,自殺的人是精神狀態、情緒狀態、或是心靈狀態有病,他們是一群病人。我們不能認為病人是社會上的軟弱人群、劣等人種,或是重病的人祇是社會、家庭的負擔,最好安樂死等了。不!『病人』這個名稱,在強調他們是個『人』,不是他們的『病』。」


心靈良醫

「人是尊貴的,使尊貴的人受苦,所以需要治療。同理,自殺雖是個行為,自殺的背後是顆受苦的心,他們也是有病的人,何況,他們的苦與病,有時是社會、家庭造成的,不能用優勝劣敗來歸結。我們也不該用某些野生動物的行為,來類比人類的行為。何況,現今科學對旅鼠跳海的原因仍不瞭解,請不要將仍有爭議的科學論點,強套在人類身上,成為定論。」我仔細地說明道。

「一般的病有診斷的方法,有藥可吃,或是開刀處理。但是精神有病的人,要怎麼處理?他們看起來正常,忽然就自殺了,實在難以診斷。如果心靈有病,不是更無藥可吃,無刀可開嗎?」另一個同學繼續問。「溝通是診斷,關懷是醫藥,陪伴是治療。尤其心靈有病的人,他們康健之道是非線式的,不是提供什麼妙方,他們就會愈來愈好。他們的醫治,是個人心裡的力量要剛強,才能站起來。任何人想用外在的方式,去作他們內心的支撐,終將累垮。我們頂多提供外在的符合人性的氛圍,期待他心靈的力量有重新剛強的一天,而不會讓他提早放棄。」我說明道。

「那要等多久呢?」同學問道。「我不知道。我們總是想留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照自己慣用的思想思考,很不想轉個方向,換條路徑,去想事情。許多自殺的人曾是成功,或聰明的人,但是他們太自信,不肯相信還有另一條路可走,而非絕路;他們太主觀,不肯接受現今的遭遇,長遠來看並非不好,而是美好。當遇到生命的撞牆處,不要像隻野牛一直去撞,以為撞到自己頭破血流,將會撞倒牆,其實繞一個彎,就過了那道牆。」我微笑道。


老師的真諦

「老師,也有遇到撞牆的時候嗎?」同學問道。「所謂的老師,就是『老在撞牆的大師』,老師在感情、課業、事業等都撞過頭。其實,適度的撞撞牆也不錯,祇是撞牆的時間不要太長,力道不要太大,偶而撞牆也能有益身心,幫助成長。一個到處撞牆的人,還有一個好處,看到別人在撞牆,會少點批評,多點寬容;少點優勝劣敗的看法,多點對人的同情安慰。」

「好吧,讓我們今天的課程,用喊口號的方式結束。」我說道,並舉手大喊:

 

「同是天涯撞頭人,」

「同是天涯撞頭人,」學生大概覺得新奇,也喊道。

「相逢何必曾相識。」我繼續喊道,

「相逢何必曾相識。」學生的呼應頗熱切。

「走到牆前可轉彎,」我又喊道,

「走到牆前可轉彎,」學生繼續大叫道。

「切莫成為自殺人。」我再喊道,

「切莫成為自殺人。」學生喊得真有勁。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