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09月01日──活出精彩的生命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人必死,無人能免,從生到死,我當如何安頓我的一生?這是哲學的大哉問。我能不能認識自己?真誠活出自我?亦不斷提昇自我?生命教育的第一堂課,這是我要問你的問題,也是我們終身的課題,請細心思索、探討之,不斷追求之。       徐茂瑋誌

 

1.活出精彩的生命     泰山高中家政暨生命教育科  劉心儀

2.人人可及的幸福    泰山高中 家政暨生命教育科  劉心儀

3.喚醒孩子柔軟的心         徐茂瑋

4.如何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徐茂瑋

 

1.活出精彩的生命     泰山高中家政暨生命教育科  劉心儀

 

親愛的同學們:

輔導老師給我一個任務,那就是借這個機會與你們分享什麼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喔,老師,你不要又來說教了!別擔心,我不是要說服你們人生應該如何「真善美聖」,因為,你們「真」、「善」、「美」的本質遠勝於我,從每天最常聽到的一句話:「老師好。」我就可以強烈地感受到你們那種自然流露又最美好的原創人性。而「聖」這種事,人人有機會,卻個個沒把握,只要願意努力就行了,不必將它視為終極目標。所以,在這裡,我只是想跟你們說說我的生命故事而已。

人生是一個不斷抉擇的歷程,小至中午要吃什麼、放學要搭幾路公車回家,大到要不要就業、結婚、生子,甚至以什麼樣的方式下台一鞠躬,都不斷的挑戰我們。不過,你們是不是和我一樣,唸書唸了這麼多年,似乎沒有學習到這許許多多的選擇,在自我的人生中,應該如何排序、如何安頓?

從小在公教小康家庭長大的我,生活衣食無虞,如同一般人一樣,上幼稚園、小學、國中,按部就班的成長。我的第一個升學關卡,表現平平,考上復興高中,不過卻按父母親的意思重考了一年,到北一女就讀。在明星高中裡,每一位同學都很優秀,不僅唸書優秀、跳級的常見,才華洋溢的也大有人在。還記得我高中鄰座的同窗,不僅是位身材姣好、金髮碧眼的混血兒,除了「國文」表現中上之外,每一個科目皆名列前茅,不僅如此,她還是北一女樂隊裡的唯一短笛手,而且連續三年獲得學校游泳比賽200公尺個人四式金牌兼紀錄保持人,高中畢業後再次相見之時,她已是英國劍橋大學建築設計研究所的博士候選人。別以為這樣的同學就會小鼻子小眼睛,正好恰恰相反,她待人非常和善而熱情,請教她任何學業上的問題,一定是有求必應,她還時常幫大家做各科的摘要整理,我們都奉為考試必讀的重點秘笈。面對這樣的同學,幾個好朋友們是既崇拜又嫉妒,一度無聊到打賭她有沒有香港腳(實在是很想找一個她的缺點出來,以安慰自己沒有跟她差太多),而這僅僅是我優秀同學們的其中之一而已。我的高中同學有60位,畢業後有40位讀台大,目前應該有11位是醫師,當然還有一堆博士。在這樣眾多好手的環境下求學,肩頭上有如泰山壓頂,尤其當我很快地發現到:在那個處處資優的環境裡,自己什麼都比不上別人,無法自我肯定,生活無所依歸,找不到自我定位的痛苦讓我排斥上學,甚至數度想休學,卻因為不知道休學後能做什麼,也害怕父母在親朋好友前「面子」掛不住,而勉強撐到畢業。

高中生活有兩件事影響我很深,高三那年,同校一位同學,在校門前的十字路口被國防部右轉的大車碾過骨盆,雖然立刻送往台大醫院,從上午八點開始大量的輸血急救,到了下午兩點仍然不治過世,更令人遺憾的是,她的雙親都是盲人,倚賴幫人按摩,含辛茹苦地養大家中的三個孩子。這位同學是家中的老大,目標就是要考上師大,拿公費就讀,以減輕父母的負擔。一個從小備受雙親呵護即將成年回饋的孩子,於畢業前夕,卻發生這樣的憾事,除了抱怨造化弄人,我不禁要問:生命如此的無常,那我們來這一遭,除了唸北一,還應該做什麼?另一位高中三年一向第一名的同學,大學聯考僅以0.3分的落差,飲恨沒有考取台大醫學系,按常理,非台大醫學系不讀的同學應該會重考,不過出乎眾人所料,她進了台大農化系讀了四年,年年仍然拿到台大的書卷獎,在大學畢業後,卻又決定重考一年,進入高雄醫學系就讀,算一算,她的大學讀了12年,畢業之時,已經年屆三十,我好奇卻又不敢問的是:她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去唸陽明醫學系(錄取分數僅次台大醫學系的第二志願)?

隨著年齡漸長,我慢慢了解到,過去求學過程裡在追求的就是「標準答案」,從小學到大學,每天開心難過、熬夜努力、反覆背誦、不停練習的目標,就是與答案完全相符的100分,我的青春花在背過就忘的知識裡。我們長期只用成績、排名來衡量自己的價值,卻很少觀察、忘了體會、忽略感受,你或許可以解出考卷上的三角函數,卻說不出學校裡你認為最美的一棵樹;你的PR值可能高出別人許多,可是你不曾懷疑鳳梨長在樹上;你願意花很多的錢買食材,在家政課中做出外面買不到的豪華pizza而大呼過癮,但是卻將懶於分類回收的廚餘,丟在學校廁所的垃圾桶裡。出了社會,男性開使追逐金錢與事業,因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不是台灣首富郭台銘就是股神巴菲特。女性無所不用其極的豐胸、整型又減重,只因為蔡依林僅有39公斤又32D。每個人都想穿名牌、開跑車、住豪宅,因為路人不認識你沒關係,但是他們一定可以說出NIKE、賓士與帝寶,大家都竭盡所能的用各種名相來武裝自己,正因為這對陌生人非常有效。然而,在我們的腦海深處,有一個心知肚明卻又不願承認的事實,那就是這些光鮮亮麗的外在,可以贏得他人的羨慕,卻得不到他人的敬重,我們可以欺騙別人,卻說服不了自己。曾幾何時,我們在這些主流價值的囹圄之下,忘了停下來想一想,除了滿級分、金錢、美貌與事業,有什麼更令人值得追求與努力?

讀到這裡,別義正辭嚴的拿著這篇文章跑去跟爸媽說:「你看,我們老師說唸書不重要。」這樣誤會就大了,請耐心繼續讀下去。第一名、滿級分、唸台大好不好?當然好!不過它不應該成為人生全面而唯一的價值。如果你有看過「百萬小學堂」,你是不是和我一樣,看到考題的第一個念頭往往是:啊?這誰知道?由於我們的學習模式和生活脫節,所以課本的內容變成了一堆需要強記又支離破碎的知識。還記得我讀國中時,背過文化教材裡一段孔子與子路的對話: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考試的要求通常是默出與課本上一字不差的解釋。這段對話,相信對你而言並不陌生,但是我在閱讀其他書籍的時候才發現,孔老夫子的智慧是想提醒我們:「生」與「死」是一體的兩面,死的任何意義都是由生前的所作所為而定,他告訴子路要認真生活,行仁取義,才能死得有價值,這段話的宗旨,其實是提供我們一種安身立命的人生哲理。如果在你我的心中,這段文字僅止於試卷上可以默寫出孔子說:「沒有了解生的道理,怎麼會了解死的道理?」,考了滿分,又有何值得欣喜?

拜現代科技進步所賜,資訊隨手可得,只要上網google一下,都要花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將搜尋的結果瀏覽完畢,我們又何需浪費大腦的資源來做記憶的功夫,將自己變成一個到處行走的兩腳書櫃?更何況,我在大學時代所背誦的營養守則,現在有八成以上已經被修正了。相反的,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是大量的閱讀,除了縱向的理解,還需橫向的連貫,將書本上的內容做交叉比對與分析,更進一步與生活經驗相印證,你自然就會知道,口水可以讓蛙鏡不起霧、洋蔥入菜等同於加味精,而這些智慧背後的化學原理是你一輩子想忘也忘不了的。除了應用性的知識,書本還有一個更令人著迷的魔力,那就是它可以帶領你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見證哈利波特在最危急的關頭握住金探子,彷彿你也在打那場魁地奇。平面黑白的文字,透過你的解讀與重構,綻放出西藏怒江峽谷的立體壯闊,不必身歷其境,你也能嗅到天葬者洩流於地的臟腑羶氣。閱讀不但可以增加智慧、開拓視野,更能幫助你在困頓之時,做出相對較好的選擇。如果我們每天都持續不斷、兢兢業業地在累積,那麼你現在是讀明星高中還是社區中學又有什麼重要?大學一年沒考上,考兩年又何妨?「悅」讀不等同於高分高學歷,只是我們常誤以為考上大學,人生自然海闊天空,所以當成績比不上別人之時,就不知該怎麼活下去,而更令人擔憂的往往是比到最後會對自己喪失信心、沒有期待,自此耽溺於網路電玩的虛擬世界或兩性激情的慾望裡。

讀書是開啟智慧之窗的鎖鑰,終身學習是一輩子的重要功課,然而,它尚且無法完整回答人為什麼活著?該怎麼活?又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除了大腦運思的活動之外,人類還有感性的層面與超出經驗法則的靈性向度。人類最大幸福感的泉源來自於「愛」,在愛中我們可以找到安全與歸屬,無論是大愛、親愛、情愛與友愛都包含了「尊重」、「關懷」、「了解」與「責任」。仔細回想一下你最景仰的朋友或師長,他必定具備看重自己的責任、尊重他人決定、關懷對方感受、了解大眾需求的特質,而且更有趣的是,當你心心念念都在為對方著想,為他人服務的同時,情感加深了,經由付出的過程,更可以深刻的體悟自我存在的價值感,真正的幸福也悄然來到。所以真愛不是控制與佔有,更無法化約為性。每每聽到女同學問我:「老師,為什麼我不想發生關係男朋友就生氣?」男同學問我:「為什麼這個女生都只搞曖昧,卻不答應當我的女朋友?」我必須很真誠而殘酷的回答:「因為他愛你的身體更甚於你的人,她喜歡被人追求的感受超過於你。」真愛必須學習也必須等待,等待人格獨立、經濟自主、感情成熟,才不會遇到情感上的挫折就潑酸放火、傷人自傷,最後玉石俱焚。

了解了讀書與愛人愛己的重要,我們還必須設法努力做到,「知易行難」一點都不假。還好我們可以透過宗教、音樂、藝術與運動,確知「人生一直有個更好的可能」,世界各大正信宗教無不強調愛與慈悲,音樂與藝術展現了人的創造力、情感的細膩度以及對美、對超越的極致追求,運動讓我們體會自我挑戰與顛峰經驗的暢快淋漓。只要你願意認真生活、用心體會、努力感受,真善美聖自然水到渠成,即便在某些價值與價值相衝突的困難情境下,你也會做出不後悔的抉擇。

說了這麼多,還是必須回歸正題。生命教育是什麼?生命教育是透過上述人生哲學、生死學、宗教學、倫理學、藝術與人文內涵的引導,讓每個同學有機會思索自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進而往好的方向提升。很開心的是,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它將在99學年度正式納入普通高中的課程裡,或許,我們能藉由這樣的探索,讓人生少走一些冤枉路,對生命已有所體會的人,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證與領悟。別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你不但是我生命故事的讀者,更是你生命故事的主角,你的人生大戲要怎麼演下去,只有你自己才能掌握。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點共鳴,推薦你幾本很好看的書,從這裡出發吧!

 

轉山。謝旺霖/著。遠流。

姊姊的守護者。茱蒂˙皮考特/著。台灣商務。

最後期末考。陳葆琳/著。大塊文化。

如何閱讀一本書。艾德樂˙范多倫/著。台灣商務。

 

但願你們的人生皆平安順遂!                  

誠摯地獻上我由衷的祝福          §§

 

2.人人可及的幸福    泰山高中 家政暨生命教育科  劉心儀

你心中幸福的圖像會是什麼呢?試著從下列眾多的項目中,挑選出你覺得最重要的前三項。當榜首、唸名校;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找到一個愛你的人共度一生;有健康的身體;經濟穩定、不愁吃穿;擁有人人羨慕的外貌;長壽;能時時享受美食;可以環遊世界;專業上出類拔萃;有穩定的工作;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影響力、有聲望;做一個誠實、正直有義氣的人;子孫滿堂;擁有關懷、鼓勵讚美他人的能力。讓我們仔細的分析一下,雀屏中選的項目中,有哪些是操之在己的?

美國著名導演伍迪‧愛倫(Woody Allen)在影片Match Point(中文譯為:愛情決勝點)中,就深刻的討論決定人幸福與否的關鍵究竟是努力還是運氣。Match Point原是網球的術語,是指最後一局到了決勝賽點的關鍵時刻,打出了觸網球,球若過網,你可能是贏家,球若掛網,你就是輸家。努力真的很重要,但人生有些事的輸贏,還真得要靠運氣。影片中的男主角Chris是來自愛爾蘭的失意網球選手,堅定的信仰著這個落點。博運氣的Chris懂得緊緊抓住機會,覺察到網球打不出什麼名堂,就毅然決然的放棄了他的職業網球生涯並轉往倫敦,親近倫敦高級網球社區結交富家子弟Tom,並迎娶了Tom的妹妹Chloe,順遂的成了金字塔頂端的一份子。就在平步青雲之際,偏偏遏制不住內心的澎湃激情,無可救藥的迷戀著Tom的未婚妻Nola,一個可能成為他姻親的女人;Tom後來因結識新歡而和Nola解除婚約,Chris更有機會肆無忌憚的沉溺肉慾。Chris有了地位有了錢,對照Nola的不順遂,兩人關係已經有了強弱之分,直到Nola懷了孕,逼Chris做出決定。Nola十足把握她會得到最後勝利,因為Chris愛她不愛妻子,然而Chris歷經痛苦而顛覆的抉擇,衝動卻又鉅細靡遺的策劃了一場謀殺,只因他始終篤信著運氣決定人生,即便內心強烈的罪惡感使他的身軀不聽使喚地哆嗦起來,理智卻仍然無法抵擋既得名利的誘惑,用一管獵槍處死了曾經痴迷狂戀的枕邊美人,甚至不顧念她腹中也同樣屬於他的新生命,他用大片的鮮血,暈染遮蓋過去曾有的蛛絲馬跡。犯案後的Chris慌亂的將證據戒指拋向河裡,戒指卻因碰觸到河堤欄杆反彈落在地面(Match Point),觀眾心中料想這虛偽矯情又狠心的Chris終將被繩之以法,準備起立歡呼大快人心之際,幸運之神卻又再度眷顧,讓戒指被附近遊蕩的藥蟲據為己有,成為警方認定其臨時起意犯案的鐵證,不著痕跡的幫助Chris順利脫罪,留下宛如洩氣皮球的閱聽人喟嘆不已。

這部電影的結局令人不快,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真實生命的場景,的確有人僥倖巧取,既得名也得利;有人盡份努力,卻一輩子顛沛流離。過去老師鼓勵我們「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話語,似乎只有一部份的或然率。若是如此,我們應該要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後面加上「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來為自小根深蒂固的信念壯膽?還是自此將人生交由命運來主宰,不必煞費苦心的經營,只要懷抱隨遇而安的消極?我想伍迪愛倫導演的用意,並不是要我們在相信運氣或憑藉努力中玩零合遊戲,或許其中的深意,是引導我們發覺在努力與運氣的糾葛中,除了財富名利之外,仍有其他幸福的選項。如果金錢所得能夠丈量一個人的幸福,那麼富比世排行榜就可以更名為幸福排行榜,這些富豪們只要想著自己擁有吃穿不完的錦衣玉食,就可以每天如同小丑一般,自然地將嘴角延伸至耳際。但是近日我們看到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搭著電聯車通勤,年逾八十卻選擇繼續工作,這似乎驗證了當財富滿足基本生存需求之後,對幸福的邊際效益就會遞減,它不會也不能停止人們對幸福的追求與嚮往。上述許多的幸福要素,絕大多數不是如同財富一樣,對人生幸福感的貢獻有其囿限就是真的要有些運氣(長壽、當榜首、擁有美貌甚至是健康)。那麼,究竟什麼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握,又是影響人生幸福與否的關鍵要素呢?答案就是「道德」。

在泰山高中就學的日子裡,你一定有這樣經驗:每當要去上廁所時,你就會開始思考我要到那一個樓層的廁所去?理由很簡單,每個人都喜歡上乾淨而沒有異味的廁所,但是我們常常會發現為數不少的同學,將懶於分類回收的廚餘垃圾,直接傾倒在廁所的垃圾桶裡。乍看之下,這些同學賺到了方便,實質上卻因小失大。試想如果大家都圖一時之快,起而效尤,校園的廁所會變成什麼樣的光景?臭氣沖天、蚊蟲滋生、老鼠橫行....除非你可以每天都不上廁所,不然在進入廁所的同時,你必須龜息閉氣、顛腳走路、快速如廁、作嘔離開,倒楣的真只有打掃的同學嗎?再者,學校為了要遏止這樣的行為,抓出隨意丟棄垃圾的害群之馬,就必須在所有廁所的出入口都加裝監視器。如果學校的每一個成員都愛惜大家共有的環境,這筆徵得自你父母親努力工作而來的稅收、所費不貲的預算可以拿來升級教室的設備;教官及老師過濾監視器、約談處分學生的時間可以用來精進教學,這兩項寶貴的資源只要透過公德心的美化,就能挹注在更好的向度上。依此分析,我相信具有理性思考能力的你,會知道其實選擇道德的行為才是真正對自己有利!人不可能離群索居,在團體之中,如果「強凌弱、眾暴寡」才是生存法則,有誰可以過得安穩舒心?又有誰冀望每天生活在擔驚受怕的環境裡?由此我們不難發現:在資源有限又不可能遺世而獨立的我們,唯有互助合作才能共創雙贏。

除了創造最大效益的角度之外,「道德」有其更積極的意義。回歸到每一個人的心中,一定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受肯定又有尊嚴的人。如同德雷沙修女在瀕死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她願意幫助躺在街頭垂死的婦人,清理傷口上的血跡和蛆蟲,即便無法逆轉貧病困苦之人即將死亡的事實,她仍然矢志奉獻,希望幫助臨終者能獲得溫暖安全的歸宿並死得有尊嚴,在這樣付出愛的過程中,她體現了自己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林書豪在今年二月以替補球員的身份上場,得到全場25分的最高分數而開始受到矚目,爾後,他帶領紐約尼克隊一路過關斬將並締造佳績。在他優異球技的背後,我們看到的是孜孜不倦、努力不懈、勤懇累積的生活態度,即便目前已有年薪1480萬美元的身價,一如既往,謙卑地將成就歸功於團隊與上帝,他讓鎂光燈聚焦的原因,並不僅止於他擁有既會唸書又會運動的才華,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應該是成名得利之後,「沙發」照舊可以是他安睡的溫床。吳寶春師傅,自小生活在貧苦家庭,他的母親倚賴幫人採收鳳梨將八個孩子養大,一輩子沒受過什麼教育。在參年世界盃麵包大師賽時,他選取台灣在地食材,如彰化的荔枝乾、屏東的原住民小米酒、南投的有機玫瑰花瓣,用麵包的香氣氤醞出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在成為世界冠軍的同時,也大方分享製作荔枝酒釀麵包的配方與技術,正因為他領悟到一路走來,是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才能有今日的成就,他想將媽媽傳承給他的愛與感恩,藉由幸福麵包的嚼勁傳遞出去。陳樹菊阿媽,在台東的市場賣菜為生,拉拔弟妹長大,沒有自己的家庭與婚姻。每天花費不到一百元,至今的捐款卻已超過一千萬,不為別的,只為了能看到受助者綻放笑容,我想為善最樂的註解,莫此為甚。榮膺諾貝爾和平獎、被票選為NBA東區最佳球員、獲得世界麵包大賽的冠軍頭銜、當選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原都不是這些令人尊敬楷模的本意,他們只是很早就了解到:道德實踐的同時就是人生幸福的所在,這些榮耀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這班列車,不需買票、不分貴賤,更沒有門檻,你我也同樣唾手可得,而你搭上這班幸福列車了嗎?

推薦你幾本幸福修行的武功秘笈,相信你可以從中增強修鍊道德的十八般武藝,幸福的生活不假外求,由實踐無私的藝術開始吧!

《通往幸福的8堂課》。林火旺/著。道聲出版

《無私的藝術》。理察‧大衛‧普列希特/著。啟示出版

《我的三壘手》。史帝夫‧克魯格/著。鸚鵡螺文化

《奇風歲月》。羅伯‧麥肯曼/著。鸚鵡螺文化    §§

 

3.喚醒孩子柔軟的心         徐茂瑋

親愛的孩子:你們好!

國文課堂中的「子曰、子曰」不免令你們昏昏欲睡,但當我與你們分享生活體驗時,似乎清醒多了。我說過好多我永誌心頭的故事,不知你們還記得嗎?我曾經這麼說:

二十多年前我三十上下正值壯年,每星期日下午去學太極拳。有一回冬天傍晚細雨紛飛,寒風襲人,天色漸暗,又冷又餓,惦念老父、老母及妻女在家待我吃晚飯,資淺的教師薪水不高,坐不起計程車,撐傘縮著身子,巴望公車駕臨。路燈下苦等半小時,唯一可到家的公車終於來了,欣欣然振臂疾揮,司機目不斜視,在內線呼嘯而過。枉費190的昂藏之軀,三字經都出不了口,心中一陣酸楚,眼淚往肚裡吞,縮頭撐好傘,蒼天已全黑,再等下一班車。

十餘年前,穿著西裝筆挺赴喜宴,還是坐公車。在台視公司上來一對老夫妻,該是中崙市場買了菜,大包小包提上車,老太太坐好了,老先生後上,還在階梯附近,公車左轉敦化南路,司機未減速,老先生跌倒,袋子掉落,荸薺滾滿車。當下心中浮上臥病在床的老父,同時站起來走到前面一手抓著車桿,一手撐起老先生,扶持至座位,撿好荸薺,安頓好老先生,返身回座時一位太太拿了一張衛生紙給我擦手。人間還是有溫暖的。我不敢罵司機或與他爭論,因為過兩站我就下車了,即使教訓司機一頓,我下車後老夫妻可能又要……。我不是懦弱,只是認為這樣的人無可救藥,寧可回學校教好你們。

對你們講這樣的故事,是要你們學習看到「人」、尊重「人」,將來在你們的工作崗位上,不是只知做「事」,而完全沒有「人味」。

上個月,我參加一個同志經驗分享的工作坊,回來後告訴你們同志的辛酸。我的一位同志朋友結婚後,在加拿大向學校申請配偶宿舍,誠惶誠恐地告訴承辦人,他的另一半是男性,承辦人竟然不以為意,輕鬆回答:「可以呀!」生活中此類的小事都能令他焦慮驚疑。這位朋友向他的指導教授報喜訊,教授立即表達祝賀,朋友說可是我的終身伴侶是男人,教授高興地說:「Oh! It’s even better! 」朋友感動不已,因為他的婚姻得不到父親的祝福,他的父親在他婚後很久,才於一次散步中,拍拍背道聲恭喜,至現在他的父親尚未釋懷。我又告訴你們,好幾位同志,都曾經為了思考自己是不是同志、為了隱瞞自己的同志身份、為了同志戀情,耗盡心力、時間,受盡歧視、委屈,畢竟同志仍不為主流價值所容。

我記得說了二十分鐘左右,你們都睜大眼睛,專注聆聽,似乎個個心有戚戚焉。這個月同志協會來學校為高二同學分享,我問你們要不要去,幾乎全班吵著一定要去聽演講。上兩個禮拜,你們還為了同學被誤以為是同志,遭受不恰當的處置而來向我訴苦,使我認為你們的心已漸柔軟,大概也懂得尊重差異了。

這學期你們掃我辦公室前的廁所,為了女廁常被弄髒,不該丟在廁所的垃圾也丟在廁所,你們憤憤不平,批評用廁所的人沒公德心,來向我告狀。索性在每一間的女廁門板內外,用粉筆書寫著醒目斗大的字:「大小便請對準,垃圾不要亂丟。」用詞固無不當,但是每一位上廁所的女老師與女同學,都要先看到張牙舞爪的幾個大字,令人不舒服。如果改為印刷字體,以貼心的提醒語氣,比較妥當。於是我與你們溝通,請你們擦掉粉筆字,但不被接受。我又告訴你們:「我不忍心我的女同事、女學生上廁所要看這樣的文字。」你們依然不理會。於是,第二天一早我不打太極拳,改掃廁所,一個人用不著半小時就掃好女廁。我帶我的導生掃了一個禮拜,直到你們導師知道才落幕。我以為你們大概能領會我要教你們的──以柔軟的心為人服務。

今天你們又來向我告狀:「老師!可不可以教他們掃地時間不要來上廁所?一個個來要掃很久耶!」我說:「不行!掃地時間還是要讓人上廁所,不可以不讓人上。」我沒時間細細說明,上課時間就到了。後來我在女廁大門,赫然再見到紅色粉筆寫著:「打掃時間盡量不要上廁所。」唉呀呀!我親愛的孩子!國文課堂上我可曾為你要上廁所,皺過一個眉頭?甚至你忍不住打瞌睡,不都是溫柔喚醒?何曾忍心斥喝你?三十多年來,我深受大腸激躁症之苦,常常大腸一躁動,三分鐘內不解決,可能就要出醜了。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症狀,但是你不曾尿急嗎?難道你沒有拉肚子等不到廁所的經驗嗎?

親愛的孩子!讓你的心柔軟一點,先別急著質疑使用者的公德心,將廁所掃乾淨,讓同學、老師有清爽舒適的環境;打掃時柔軟你的性情,讓需要方便的人能及時解脫,這不是蓋廁所的根本目的嗎?就像公車要平安順利的將乘客適時送達目的地呀!

親愛的孩子!不管你將來從事什麼行業,記得你要看到「人」,不要只看到你做的「工作」,因為你是為「人」工作!還有,再叮嚀你,要帶著柔軟的心!

國文老師書於人境軒

載於生命教育學科中心電子報42 981030

 

 

4.問  題:如何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內  容:請問什麽是人生觀?怎樣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如何培養理性思考的能力?

回應人:徐茂瑋

回應內容:

什麼是人生觀?簡單的說,人生觀是一個人在宇宙間的自我安頓。由我從何而生?要怎麼過這一生?到死後歸於何處?對此三大問題的質疑與安頓,至於如何安頓?因人而異,正是「雖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古聖先賢的安頓之道也不能全盤移植,必得自己探索、領悟、建構,完全獨自咀嚼消化,絲毫都不能抄襲、copy。人經由知識的學習,知道了真、假、對、錯,一方面又體悟是、非、善、惡,產生價值判斷,有「何者當為,何者不當為」的抉擇。當思索「從何而生?死歸何處?」時,很容易生出對「無限」、「永恆」的嚮往與追求。人終其一生都在質疑、安頓或不能安頓之間,不論是否安頓妥當,人生觀是人價值判斷的依據,是言行舉止的指揮者。

家庭是人生觀建立的第一個場域,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通常是父母)是孩子人生觀芻型的形塑人,照顧者的人生觀表現於生活中的言行舉止,孩子初期只能照單全收,我們看三歲小孩如何罵人,大概它的主要照顧者就是如此罵他,所以暴力傾向者往往來自暴力家庭。我以前有位學生待人存敵意,不信任人,拒絕他人的關懷與善意。後來得知,父親棄家,母親長期在外工作,她與弟弟寄養於外婆與舅舅的家族中,從小備受排擠、歧視。因而,她的人際觀是如此。家庭的人生態度、價值判斷影響人極為深遠,甚至一生無法超越、擺脫。

孩子長大進入學校,開始接受老師的教育、同儕互動,逐漸受家庭之外的社會頻繁影響。至此家庭、學校、社會三者錯綜交織影響孩子,隨著年紀增長,家庭影響力漸弱,畢業後學校的影響力亦然。這其間傳播媒體、網路與書籍的潛移默化,卻是不容忽視,由幼童對異性模仿A片的動作,可見一斑。

蘇格拉底說:「未經過檢視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生活。」人生觀亦當如是。人人有不同的人生觀,然而,當可用理性檢視之。以考試作弊為例,作弊成功者當下是有利的,拿到分數,有面子,可免去挨罵……等。但是,內心不安;一旦作弊成習,學習不踏實;下一次可能失風,遭記過信譽掃地……等,長遠來看,弊多於利,而偏偏人生是長遠的累積,不能只圖眼前利。(這也是價值判斷──是否經得起理性考驗?)

除了理性,人還有感性,犧牲個人小利,造大眾之福,藉理性的分析外,熱情往往是實踐者的關鍵;明知不該偷腥,但是性慾作祟,不能控制。如何平衡感性與理性,是人一輩子的功課。人生觀中對情緒管理、慾望的滿足與節制、止於至善的追求、救人濟世的熱情……等,都該有所安頓。

是故,以理性思考為基礎,時時檢驗自我,妥善安頓七情六慾,求圓融、和諧的人生觀。行文至此,大概處理了現世的安頓。但是,人終將面臨死亡,基督宗教徒以「安息主懷」安頓死後的世界;中國的佛教徒喜以「極樂世界」為往生之依歸;道教徒則到陰府接受閻王審判,陽間的善惡此時得到報應;無明確宗教信仰者,可能也相信「冥冥中當有一主宰」。中國的儒家道家在人性的安頓與天人合一,超越現世生命,能滿足人永恆的意義,都具備宗教情操的最高境界。完全沒有宗教信仰者,大概死後就腐化歸向大自然吧!宗教之於人生是否必要?見仁見智,然而,正信的宗教都主張趨善避惡、愛人惜物,能安頓身心靈,因此,我總鼓勵學生接近正信宗教。

父母如要培養孩子的人生觀,首要在於檢視自我的人生觀,提昇人生的境界,身教重於言教,孩子自然受到陶冶,不言而教。

對青年學子建構人生觀,建議如下:

 

一、多吸收──閱讀與聆聽(上課、聽演講、與人對話……等)

二、多觀察──觀察社會百態與大自然。

三、多思索──用理性。

四、多體會──用感性。

五、多反省。曾子每日三省,蘇格拉底不斷檢視生命,深刻自省的確是改善過失,獲得智慧的捷徑。

以上論述即為理性思考的結果,如能行之,理性思考的能力亦在其中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