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07日補充閱讀──正向的念頭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常看到有些同學一臉正經,沒有笑容,彷彿千斤擔子在肩頭,總教同學要面帶微笑,但是表情是發於心而形於外,不快樂怎會笑呢?提供幾篇文章與生命故事,希望能助同學多一些正向念頭。此外推薦好書《這麼想就對了:哲學家教你破除11種負面想法》心靈工坊出版

1.正向的念頭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2013/09/15

2.洪蘭:成功之鑰找回內心的召喚聯合報2013.03.15

3.洪蘭/壞牌也能打滿貫聯合報2013.06.13

4.靜玲專欄-珍惜當下享受無聊中國時報2013.09.01

5.青春名人堂/余秀芷:古早心,古早味余秀芷聯合報2013/09/19

6.婆媳之間/婆婆遇見了佛陀聯合報林麗華(新北萬里)2013.09.05

7.有情人間/媽媽的退休事件聯合報林孝謙(高雄市)2013.08.11

8.前女友教兒子的事中怡子聯合報2013.07.26

9.盲眼燦笑阿嬤聯合報林力敏2013.06.30

10.評-感人的畢業作中國時報2013-06-08

11.學會關機的生活聯合報李偉文2013.01.25

1.楊定一/正向的念頭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2013/09/15

對於健康與疾病的定義,我們經常會陷入一種單純就生理層面來判定的迷思,例如,身體檢查的各種指數,或者反應在身體上的各種不適症狀。然而,現今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各種疾病的形成,除了遺傳、環境、生理層面外,的確存在著情緒因素的影響。臨床上,醫師為了讓病人對治療有信心,也會利用「安慰劑」來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可見情緒以及心理因素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當我們陷入巨大焦慮、憤怒或悲傷等負向情緒時,大腦會啟動危機處理模式,興奮交感神經,讓身心陷入備戰狀態,產生「打和逃的反射(fight-and-flightreflex)」,過度消耗身心能量。長期下來,將會影響各系統原本運作的平衡。

現今已有許多醫學研究,驗證正向意念如何影響健康、生活或壽命。例如,2001年傳染病學家斯諾登博士與其團隊曾於心理學期刊《JournalofPersonalityandSocialPsychology》發表一篇有趣研究。 從180位修女進入修道院後的自傳中發現,常使用快樂且較正向辭彙自我表達的修女,其平均壽命較不快樂且慣用負向詞句表達的修女多活了9歲。

另一項令人玩味的研究,則是由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家LeeAnneHarker博士與DacherKeltner博士,從大學生的畢業紀念冊照片中,剖析了141位畢業生的笑容真誠度。結果發現畢業生在拍照時展露出較真誠開朗笑容者,他們在往後27歲、43歲、 與52歲時對婚姻與生活的滿意度都遠高於其他學生。其實有關意念影響健康的科學驗證不勝枚舉。

經常讓自己陷入負向情緒而無法自我察覺的人,很容易養成負向思考習慣。習慣負向思考的人在面對挫折時,容易以毀滅性的言語或行為傷害自己或他人,甚至引發情緒障礙。所以當陷入負向情緒洪流時,我們需要一種簡單的方法,讓自己及時跳脫出來,中止大腦的杏仁核衝動,停止被負向情緒淹沒。

「回到快樂」,在當下找到讓自己覺得快樂事情。而回到快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出自己「已經是」的美好事物,那怕是一點小優點,簡單的自我肯定就可以安定焦慮情緒。接下來就是做到「感恩」功課,感謝成就這些美好事物的一切人事物,自然就會讓自己停止眼前的恐懼與不安。思緒平穩了,也可以用比較理性的態度去處理當下困境。

若能反覆練習,就能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容易離開負向情緒的困擾,成為習慣。習慣感恩的人自然容易快樂,快樂的人就容易身心平衡,從容不迫,面對生活壓力與挫折時,不致讓身心能量紊亂而影響健康。

要經常維持正向念頭著實不容易,而靜坐,正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靜坐時也能保持正向意念。不論從科學或醫學角度來分析與驗證,長期靜坐,都可以穩定人體各種生理機能,還可以改善焦慮、憤怒和壓力感,甚至是大幅提升個人自信、快樂平安的感覺。因此,對於身心經常處於失衡狀態的現代人來說,學習靜坐實在不失為一種值得嘗試的保健方法。§§

2.洪蘭:成功之鑰找回內心的召喚聯合報2013.03.15

我去蘇州演講,在機場碰到一位來蘇州視察工廠的朋友,因為我人生地不熟,他便邀我晚餐。

吃飯時,他的廠長一邊吃,眼睛一邊盯著手機。我想,大老闆在座,怎麼敢做低頭族呢?再一看,台幹皆低頭,陸幹在大吃,正疑惑間,廠長突然舉杯大叫一聲「乾杯!」我嚇了一跳,發現全體台幹笑逐顏開,個個一飲而盡,才知道那天中華隊在日本打世界棒球經典賽,剛剛進了一分。

廠長說,日本人非常挑剔,產品只要有一點瑕疵,就整個貨櫃退貨,還不客氣的寫信來指責,因此他們發憤圖強,把工廠的衛生和品管弄得滴水不漏,讓日本人無可挑剔。他很自豪說,他們的食品得到日本認證,是不必經過檢查就可出口的大陸廿七家工廠之一,也因為被最嚴苛的認可了,他們可直銷歐洲和美洲。

他邀我演講完去參觀他的工廠,我欣然答應,很想知道這位念紡織染料的廠長是如何研發出各種暢銷口味,尤其一天可做出五十萬個蛋撻。

第二天下午,他如約來接我。工廠的對面是個小學,到處車水馬龍,他說廿年前買地建廠時,這裡是一片農田。大陸的發展這麼快,令人擔心台灣的競爭力。

進門後,他要我戴網狀帽,束住髮,再加一個連肩的帽子,因為食物中最忌有頭髮。穿上鞋套、長統膠鞋、白色的罩袍,洗完手再用酒精消毒後,一女工用滾筒在身上碾過,確定沒有毛髮才准進入工廠。我看到一切自動化,只有蛋撻皮的部分是人工切,秤重,確定每張皮等重後,才去平,捏成蛋撻皮。我不解,既然所有東西都機械化了,為何這部分要人工呢?原來蛋撻皮有五十四層油酥,無法用機器,只能靠人工。難怪他們的好吃,一般的皮怎麼比得過五十四層的油酥?所有食材都是要用時,才從冷藏庫拿出來,不給細菌任何孳長的空間。

他們今年要包一千萬個粽子來應端午節之需,我看到工人在挑米,因為米中偶爾會有砂子,他們設了三道關口,六隻眼睛仔細看,挑出不應有的雜質。整個過程讓我感到:人必自重,然後人恆重之,自己先做到無瑕疵,別人再挑剔也沒話講。廠長說得對,抱怨沒用,有本事做給人家看,抱怨就像騎木馬,它讓你有事做,卻不會前進一步。

我跟幾位台幹談了一下,發現沒有一個是食品營養系畢業的(除了老闆夫人外,而她卻在銀行上班)。從這方面來講,我們的教育要檢討,所學非所用,是浪費了國家的資源;從另一方面來說,這證明了大學念什麼都沒關係,只要肯學、不怕苦,在職場上一樣有片天。

我問朋友,為什麼他的員工肯這麼賣命?他說,當員工把工作當成內心的召喚(calling)時,工作就有意義,生活就有目的了。職業 (Vocation)這個字在台灣常被人瞧不起,其實,它源自拉丁文Vocatio,也就是召喚的意思,朋友和他的員工把做出日本人無可挑剔的食品作為他們的召喚,這個召喚使他們成功。任何人能找到他們內心的召喚,也一定會成功。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3.洪蘭/壞牌也能打滿貫聯合報2013.06.13

中國時報最近報導一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單親媽媽撫養長大的男孩比較難有成就,以後也較易離婚,製造下一代的單親家庭。這個新聞令許多單親媽媽恐慌,一位朋友流著淚說:「我沒想到當年的錯誤選擇,害了我孩子一生」。

這份資料是用統計方式比較一九七○—年間,美國人口普查中,白人、黑人、墨西哥裔,在種族、性別、教育程度、收入和婚姻狀態上的情形,它描述的是鐘型曲線上,大部分人的情形,不是每個人皆如此。

一般來說,這些母親會選擇離婚多半是先生酗酒、嗜賭、吸毒或家暴,就像作者自己說的,他的母親就是因為他的父親既酗酒又嗜賭才離婚。但是從犯罪的研究上知道,這些不好的行為有基因上的關係:同卵雙胞胎一出生就被不同家庭收養,長大後,他們的行為跟生父較相似,跟養父較不相似。

研究發現有一個暴力基因在X染色體p11的地方,它跟製造MOA-A(單胺氧化酶A,MonoamineOxidase-A)有關。研究者用基因剔除方式製造出缺少這個基因的老鼠,把牠們關在一個籠子裡時,牠們會互相咬到沒有皮、沒有毛,慘不忍睹,但把MOA-A注射回牠們身體,廿分鐘後,牠們就安靜的蹲在成對角線的角落了(老鼠沒有學過幾何,但是牠們知道對角線的距離最長)。

動物大部分的行為有基因上的關係,人類也不例外。但對人來說,它不是基因決定論,它是先天和後天的交互作用,這個暴力基因只占暴力行為的百分之廿九,剩下的百分之七十一是後天環境潛移默化和耳濡目染的結果。孩子從小看著他的父母用拳頭解決事情,他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碰到問題,拳頭就先伸出去了。有研究發現,三歲以前,每個月被打過一次的孩子,五歲時,打人的機率比沒被打過的高兩倍。

同時,美國女性不論種族,她們的社經地位一直都比男性低,即使念到博士這種高學歷,仍然如此,只是差距沒有像中輟生那麼大而已。經濟資源少,單親母親在維持生計上來說,就比單親父親辛苦,她們平均陪伴孩子的時間比男生少一個小時,也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說單親母親的兒子因為缺少同性的角色模範,所以較不成材,其實,如果這個父親是吸毒、酗酒、打人的話,這種角色模範不要也罷。典範不一定非來自父親不可,任何年長、品性端正的人皆可替代。猶太教中就有「兄長」(BigBrother)的制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一個非血緣關係的兄姐陪伴他長大,有時更可談心。

當然,孩子更可從書中尋找典範,歷史上有許多單親的孩子都成了大材,例如諸葛亮、歐陽修等等,不勝枚舉。

這份報告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單親的母親不要恐懼,更不能失志。李商隱說:「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失婚不可悲。古人更有句話「好男不靠父母養,好女不著嫁來衣」。我們要告訴孩子:造命者天,立命者我,人是靠自己,若能把一付壞牌打到滿貫,那才叫真工夫。

4.江靜玲專欄-珍惜當下享受無聊中國時報2013.09.01

這個星期我在義大利塔斯卡尼的小山村中。多年來,我總是盡量準時在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收拾行李,飛到比薩機場,然後驅車到這座海拔500公尺高、人煙稀少的小山村「休假」。今年,我終於覺得一成不變的假期有點無聊了。

我是個典型在台灣成長的孩子,渡假就是要去看世界,到那些沒有去過的地方;但歐洲人,尤其是傳統中產階級英國人的渡假方式,卻恰好相反。他們每年都到同一個地方去渡假,做同樣的事、吃同樣的東西、玩同樣的遊戲,講述著同樣的冷笑話。

在小山村村頂高處12世紀義大利古莊園裡,我其實是不該有太多抱怨的。但走在種植了二百棵橄欖樹的院子裡,看著今年似乎特別晚熟,果粒特別小的無花果,卻突然覺得無聊的不得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覺得這麼無聊了。跟絕大部分在生活中必需汲汲營營的人相似,生活像踏著腳踏車,只有不停的踩,唯恐一旦停下來,就會人車一起倒地。中年以後,這種感受更深,鎮日只有忙不完的事,哪有時間覺得無聊。現在,時間在我的手中,我卻無聊到不知道該做什麼?

今年山中的天氣也很奇怪,秋天的腳步似乎來的比往年早,半山的樹林已轉黃,小山村的空氣中充滿著涼意,夾雜著出其不意的大雷雨,一點都不像是記憶中熟悉的地中海夏日。

如果你問一個埋怨好無聊的青少年,為什麼無聊,答案可能是:「沒事可做。」。小山村沒有網路,不能上網;手機訊息收不到訊號;別莊裡沒有電話,也沒有電視。我的腦子裡卻有著一堆放不下的新聞事件,敘利亞、埃及、薄熙來案等,亟欲了解這些事件的新進展。可是,在這個與現代訊息隔絕的小山村裡,卻什麼都不能做,或者,不能做什麼。我深感自己被困在這座古老的莊園裡,無奈又無聊。

比手畫腳的比這種感覺告訴在院子中工作的老園丁羅貝多,他不解的說,「可是,妳到這裡本來就不是要做什麼的呀!妳是來休息的,妳不是來坐牢的。」

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中,主角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告訴他的朋友羅森克蘭和蓋登斯耶:「丹麥是一座監獄」,羅森克蘭回答說,「那麼,世界就是一座監獄」。法國羅曼蒂克派詩人則給無聊一個細膩的形容:「ennui」,出生在英國的愛爾蘭女作家瑪瑞亞艾奇沃思,1806出版的小說「ennui」,描述上層社會生活的無聊感,迄今讀來仍令人覺得嘲諷荒謬。

而西班牙人稱無聊為「aburrido」,西班牙友人說,這個字意指一個人可以無聊到像頭驢子一樣的「驢」,把自己困在一個百般無趣的情境裡。戲劇、小說文學和日常生活中,對無聊的描述與形容,不盡相同。但似乎都反應了一個共通點,無聊是自找的。如同莎翁戲劇中,羅森克蘭告訴哈姆雷特,「世界是一座大監獄」─如果自己覺得困頓無趣,找不到打開困境鑰匙,走到哪裡恐怕都一樣。

塔斯卡尼小山村假日的無聊經驗,最終還是被老園丁羅貝多一語道破:「妳到這裡來不是要「做」什麼的,只是到這裡、在這裡而已(notdoingbutbeing。」一定要做點什麼事的焦慮伴隨著無聊感而來,成為休假期間最大的挑戰。古羅馬詩人賀拉斯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他的那句「把握當下」(CarpeDiem),英國作家艾爾斯在他的新著《賀拉斯與我》(HoraceandMe)中則認為把握當下尚不足以形容賀拉斯的生活精髓,更應該是「活在當下」。不斷地追尋,不停的向前跑,無法放下歇息,可能真的使我們失去了珍惜當下,甚至享受無聊的機會。§§

5.青春名人堂/余秀芷:古早心,古早味余秀芷聯合報2013/09/19

父親年輕時經商,經常忙到錯過用餐時間,就只能到處尋找還在營業中的小吃店,節儉的他只想安撫五臟廟,然後趕往下一個行程。他總說心中最懷念的食物,就是當時常吃的高麗菜飯!

有一陣子南投自殺防治中心邀請我到中部地區進行兩個月巡迴演講,我寄住在彰化舅媽家,父親常利用開車帶我去演講的空檔,找尋他印象中的高麗菜飯,我們幾乎跑遍了各大小餐廳,有看起來很高檔的,也有路邊破舊、感覺很有歷史的木屋,只要招牌寫上高麗菜飯,我們就進去品嘗。

其實賣高麗菜飯的店家已經很少,就算有,都不是父親印象中的滋味,「不對,步驟錯了,高麗菜應該要跟飯一起悶煮才是!」「不對,這口味完全不對!」父親在期望與失望中來回擺盪,仍不放棄繼續找尋,而我在那期間第一次吃高麗菜飯、第一次陪著父親尋找他的回憶,只可惜在那兩個月中並沒有找到他心心念念的傳統口味,遺憾的是我再也沒機會得知,父親心中的高麗菜飯究竟是什麼滋味。

前陣子看電影《總舖師》,其中飾演「憨人師」的吳念真說了一句台詞:「沒有那種古早心,哪來的古早味?」解開了我心裡的疑惑與遺憾。

父親曾說以前的小吃店老闆,對食材和做菜的步驟都很講究,而且體諒出外人思鄉之情,總不忘一聲「辛苦囉!」親切問候,有時還會送盤家鄉菜。在外吃飯,卻像回家吃飯一樣,高麗菜飯加上豆腐湯,是能吃飽、兼具營養,又經濟實惠的餐食。現在的速食社會,什麼都講求簡單、快速,成本與獲利的數字才是經營的重點,少了點人情味,食物也少了種滋味。

但我想,除了經營者的心思差別,當時父親因為工作壓力、身體疲累,吃飯時間應該算是難得的放鬆時間,暫時解除了壓力加上飢腸轆轆,任何人在這個時候,不管吃什麼都覺得很美味吧?當然,濃厚的人情,與為對方設想的態度,那種時空背景下的記憶,在多年後的現在當然找不到了!

雖然我再也無法得知父親記憶中的高麗菜飯是什麼滋味,但是在多年後,一定也有屬於我的古早味,而那將會是由哪些情感與記憶烹調的滋味呢?§§

6.婆媳之間/婆婆遇見了佛陀聯合報林麗華(新北萬里)2013.09.05

我的婆婆慈眉善目,滿頭象徵智慧的銀髮,最能襯托她的高貴!她是種菜高手,從撒下南瓜種子開始,她認真除去雜草,天氣過於炎熱,她還拿著姑婆芋的葉子,為南瓜的嫩葉蓋一方乘涼的屋頂。

婆婆擁有五個媳婦,她以慈愛的方式善待這群媳婦,人前人後都稱五個媳婦乖巧孝順,即使有的媳婦一整年都未返回家門,她還是善解人意地說:「她比較忙呀!只要把家庭照顧好,我的兒子交給她,都很放心啦!」

婆婆從小失學,不識字是她心中的遺憾。有一天我帶著婆婆去學插畫,看她架起老花眼鏡,專注在畫畫,三個小時都未起身去上廁所,當下我知道她找到了彌補不識字的缺口,從此菜園裡的花草、蝴蝶都成了她筆下的模特兒。

有一回,我帶著婆婆去參加戶外禪修。走在山路,沿途禁語,婆媳倆只是雙手緊緊牽著,每踏出一步,心中就默念一聲佛。迎著清涼山風吹來,婆婆繞著池塘在進行托水缽,滿滿一碗水,因為專注行走,沒有將水濺出碗外,藉此活動訓練心性專注,念頭合一。

事後婆婆歡喜和我分享,她說:「麗華,我告訴妳喔!那天我捧著那一碗水,裡面有一尊佛陀,很莊嚴地跟著我繞池塘,佛陀慈悲地對著我微笑,我很高興手心捧著佛陀行走,我真的好幸運喔,可以遇見佛陀!」原來山谷裡的白雲朵朵,倒映在水裡,讓婆婆起了歡喜心。

前些日子,我開車載著不良於行的媽媽,和婆婆一起去參加佛寺法會,當我忙著做志工時,可愛的婆婆就充當推輪椅的高手,推著我的媽媽去寺院花園賞花。回程途中,我鼓勵媽媽平時要多念佛,心中自然平靜愉悅,這時婆婆就以親身經驗勉勵我的媽媽,她說:「親家母呀!我每天種菜時念佛,洗衣服念佛,做家事也念佛。我太忙了,不能坐下來好好念佛,我就念我心中的那一尊佛,真的喔!我心裡面有一尊佛陀喔!」

我在旁聽著,內心深深讚嘆婆婆的智慧法語,簡單而真實的分享心中有佛,那是她用柔軟心、歡喜心發掘出自性佛,所以她真的早就遇見佛陀了!§§

7.有情人間/媽媽的退休事件聯合報林孝謙(高雄市)2013.08.11

身為會計的母親,在處理完今年度既定的稅務後,正式退休了。

這二十幾年來,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奉獻給家庭、工作以及子女,很少有時間給自己。幸運的是,媽媽的職業生涯裡,遇到了很好的老闆,以及和樂溫馨的工作環境。

長年以來,媽媽的老闆留叔叔以及一家人也成了我們家庭的朋友,遇到婚喪喜慶,都會相互「陪對」(台語)。當媽媽決定離職的時候,留叔叔其實很不捨,但是這已經是第二次挽留了,去年媽媽腳不舒服時,就想要好好休息。兩人討論後,決定在今年上半年開始交接會計工作,而媽媽也在五月離職。

離職的前一天,老闆拿了媽媽的存摺去存入了一筆金額不小的獎金。媽媽收到後當然很開心,畢竟這是工作獲得的肯定,但是她覺得禮太重了,於是緊急召開了家庭會議。在台北的我、在高雄的媽媽,以及越南的爸爸透過視訊討論後,決定支持她的想法,把一半的錢退回去,一來仍收下老闆的心意,二來不會造成雙方友情的負擔。

雖然不知道後來的處理結果,但是對我來說,無論是慷慨的留叔叔,還是善體人意的母親,都是很好的人情世故示範。

大家常認為會計比誰都還會算,但是除了工作上,媽媽比誰都還不計較。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她才能夠在工作上交到許多好朋友。知道她真的要退休,許多工作上合作過的廠商,都到留叔叔的店裡找她。他們知道,接下來她要到處玩耍,爬山運動,很難在工作場所遇到她了。

母親節時,我幫媽媽訂了一台氣血循環機,昨天剛好送到了,成了媽媽的退休禮物,「媽媽,退休快樂!從今後,你會有更精采的人生!」

8.前女友教兒子的事中怡子聯合報2013.07.26

兒子追隨女友到美國攻讀學位時,我一直以為不久後會從異地寄來他倆的結婚喜帖。

他們是醫學系的班對,金童玉女般,雙方家長都具有醫學背景,算是門當戶對。大夥都說「美事一樁,打燈籠找也沒有這麼速配」。

兒子剛到美國,人生地不熟,語言是一大障礙,課業壓力之大,讓求學路上一路順遂的他夜不成眠,忍不住在女友面前崩潰痛哭。他女友小真那時已拿到學位,並通過醫師執照,積極的在各大醫院投履歷找工作,沒有半句安慰打氣的話,只是冷冷的看著眼前狀況狼狽的男友,丟了幾句:「拜託!我可以,為什麼你不行?你讓我覺得好丟臉。」

兒子正處在情緒低潮期,無法得到女友精神支持,女友也生氣他不夠能幹,兩人爭吵不斷,冷戰不休,最後協議分手。

兒子說分手當晚,是他有記憶以來,哭得最慘的一次,學業受挫,女友分手,不知道自己千里迢迢跑到美國為了什麼?

也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吧!知道自己失去異地唯一的依靠,兒子說他全身的戰鬥力都來了,全心努力研讀,越念越順,畢業時還拿了第一名,真是始料未及。

兒子回台一年後,宣布和一位護士結婚。外子提醒他:「這個女孩子和你原先的理想不同,你要考慮清楚。兒子說:「謝謝小真教我看清誰是適合我的人,我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現在兒子一家四口生活和樂,當初我們尊重他的抉擇是對的,真心對待比門當戶對重要,這是兒子教我的事。

9.盲眼燦笑阿嬤聯合報林力敏2013.06.30

那天早上,我跟處長代表國軍探視獨居榮民,其中一位是盲眼阿嬤。抵達她家時,只見一半是紅磚,一半是鐵皮,鐵門生鏽歪倒,可見生活清苦。處長往屋裡喊,裡頭的人問來者是誰?「阿兵哥啦。」處長說。「喔呵呵──阿兵哥呀,阿兵哥呀。」阿嬤伴著笑聲走了出來。

處長問她近況,有無需要幫忙?她都笑著回答。她膚色黯,眼神空茫,笑容卻燦爛熱鬧,像在臉上舉辦廟會。我站在旁邊,心頭有所感觸。平時,我的左右嘴角多半掛著兩把步槍,往下沉沉垂落;而眼前的她,失明,窮困,卻笑得這麼滿足,令我相形見絀。

我們離開時,她接連道謝。但其實我們帶給她的,遠少於她帶給我們的。雨水落下,我忽然鼻酸,鼻酸裡卻包著快樂,一種迎向艱苦命運的踏實樂觀。§§

10.短評-感人的畢業作中國時報2013-06-08

畢業季來到,離情依依之外,不少學子們也要交出實際的學習成果。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李承翰以幫助九十三歲的獨居老人陳阿嬤修繕老舊的「土角厝」,當作是畢業專題作品。這充滿愛心的另類畢業作品,不僅感動了三芝鄉的陳阿嬤,也溫暖了國人的心。

李承翰曾到柬埔寨幫兒童修建教室,但要讓阿嬤答應改造老屋,可還是費了一番口舌。待陳阿嬤首肯,接著還要去募款和找人手幫忙。箇中辛苦,在新厝落成時,化成無盡的喜悅,當陳阿嬤看到破舊的老屋「變臉」成新厝,不禁當場感動落淚。

李承翰以一己之願力,集合眾善因緣,從溝通到獲得信賴,現場審視估價,向師長、親友和網友募款,直到招兵買馬,利用課餘假日施工,總算讓阿嬤有間屋頂不漏水、天花板不塌、光線充足、地面平坦的房子,可謂用心良苦;以善心行事,必將喜樂滿溢。當陳阿嬤的舊厝翻新落成時,它絕不只是一件畢業作品,更將是參與者一生美好的回憶。

外界常笑稱年輕人是草莓族或尼特族,但李承翰和一起投入修屋的學弟、學妹、網友,以及他們「朋友的朋友」,以全新的點子創作畢業作品,這種「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善行,打破了社會對年輕族群的既定印象,這一群熱血的青年,實在值得吾人讚嘆。

而這個修繕的行動,也將會是今年夏天最讓人感動的「畢業作」之一;其實,只要大家願意給予鼓勵、肯定與協助,相信台灣的年輕人會有更多美好的創意力與行動力。§§

11.學會關機的生活聯合報李偉文2013.01.25

十多年前在報社擔任記者的老朋友廖和敏曾寫過一段話,我將之奉為座右銘:「年輕人拚命裝B.B.CALL,就怕別人找不到;我則把它放在抽屜裡,就怕被找到。」那時心裡真的會暗自認為:「找到我是你運氣,找不到我是我福氣。」

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也許不知道什麼是B.B.CALL呼叫器,網路剛開始發展、行動電話尚未發明的時代,若要緊急找人,只能撥打他的呼叫器號碼,然後等待他儘快設法找到一具有線電話回撥給你。

時代的變化真是一日千里,現代人只要帶著手機,就與全世界連結在一起,不但沒有了空間的隔閡,甚至連時間也被壓縮成同步。方便固然是方便,但從另一方面來看,無論何時何地、分分秒秒,都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彷彿被纏繞困在蜘蛛網中的蝴蝶,動彈不得、透不過氣。

不分日夜即時的接觸與溝通真的那麼必要嗎?我甚至懷疑手機和網路並沒有讓人因為方便而增加與其他人溝通的機會,反而會形成更多物以類聚的小團體,讓我們和固定的朋友所形成的封閉文化更加鞏固。

我需要獨處的時間,不被人打擾的獨處時間;我渴望可以安靜地讀書、想事情,不要被隨時打來的電話干擾。我也不喜歡凡事必須立刻答覆、立刻決定,希望能留一點醞釀與思考的時間。當我們對任何事物都以電子般的速度,快還要再快,一切快速決定,當然也同時快速過時,立即失效,而我一點都不想要立刻作廢的人生。我能不能夠不要那麼有效率,我不希望時時刻刻只看到必須完成的事,以及必須達成的目標,卻感覺不到自己。

當然,手機常關機、從來不回覆別人的來電、更少主動打電話給別人,的確會得罪不少朋友,但一直記得多年前聽李敖講過一句話:「得罪別人,常常不能做事;但得罪自己,往往不能做人。」在做事與做人之間,我選擇做人。

我們在年輕時怕別人不喜歡自己,怕自己不受大家歡迎,年紀愈大,反而愈來愈在乎是不是喜歡自己。有時候覺得,人到中年,若還過度在乎別人的看法,未免活得太可悲了吧!

一個人喜不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中年以後,已經沒有不快樂的權利,如果不快樂,也要自己負責,不能把責任推給別人。

整天掛在網上、頻頻看著手機有沒有傳來新訊息、時時刻刻與朋友維持著即時通,就真的能了解這個世界嗎?這是個話語往來頻繁、心靈卻長期隔絕的寂寞時代,而且世界資訊太多、變化太快,若我們不斷追趕瞬間成為垃圾的消息,反而會淹沒溺斃在訊息大海裡,尼采說過:「在大海裡渴死,是非常可怕的事。」這正是現代人焦慮與憂鬱的來源。

本文摘自時報文化最新出版《您撥的電話未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