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母親節補充閱讀──不對等的愛 傷 透多少母親

母親節不該只是吃吃喝喝,送朵花、切個蛋糕,還有甚麼值得思索?讀幾篇文章,也想想我是 否愛媽媽?還是我傷透了媽媽的心?


1.母親節悲喜/不對等的愛 傷 透多少母親

2.母親節悲喜/照顧你的人 都 該得到感謝

3.天堂不撤守-媽媽準備的便當,當然好吃!  陳長文  中 國時報 2013-05-13 

4.媽媽教會我的事    李 枝桃(國中校長) 《泰 山真愛家庭》100年 四月號

5. 吳若權:媽媽,是我最重要的行程  中 國時報/親子天下  101.12.28

6. 科學頑童寫信給媽媽      理查.費曼 葉偉文/譯  (20050508) 人間


1.母親節悲喜/不對等的愛 傷 透多少母親   聯 合報 彭懷真/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  2013.05.12

如果死亡原因有一項是「傷心而死」,那麼很多母親的真正死亡原因,都是「傷心」。

在社會歌頌母親節的前夕,新北市一位五十九歲的母親,在傷心中走完人生痛苦的旅程。她罹 患小兒麻痺症,是清潔女工,家中經濟拮据。卅七歲的兒子長期不工作,常勒索她。死前一天要她給八萬,她將保單質借了四萬元給兒子,還說「媽媽只能照顧 你到這裡」,第二天就死了。起先懷疑是自殺,但檢警懷疑是兒子所殺。無論如何歸類,都是「傷心而死」。

母愛是世間最不對等的愛,母親付出的是懷胎十月之苦、是養育之苦、是天天擔心掛念之苦、 是長期照顧之苦。這位不良於行的清潔工,已經付出卅八個年頭,但是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所掛念的,還是怎麼照顧兒子!

在「孝順」快速消失的時代,寄望兒女回報有如寄望中樂透。醫院裡、護理之家、安養機構 中、獨居公寓內,盡是盼不到兒女的老太太。她們還為兒女想理由:工作太忙、要準備考試、壓力太大、有自己的朋友等。

政府推動各種鼓勵生育的措施但成效有限,關鍵之一是無法說服年輕女性做母親。

我們不該說「願意做母親,是女人的天性」,因為即使母性是天性,也不能要求她們都不理 性。只要理性盤算,都知道這角色太沉重、太不合算。

「養兒防老」如果能實踐,願意養兒育女的女性,才可能付出成年最精華的生命去做母親。從 人口統計來看,目前廿五歲的女性,預估要活到八十五歲,也就是在老年階段還有廿年。如果年邁時的廿年,確實能夠得到兒女的奉養,今日起投資廿年還可以 考慮,否則何必如此費心、費力、付錢、付代價,去生養呢?

政府想施小惠勸女性生育,男人想靠甜言蜜語就要老婆懷孕,兒女想買個母親節蛋糕就代表孝 順,這些都是「炒短線」的作法。

女性要的,是更好的未來,一個有保障又溫暖的漫長未來。如果自己老了,兒女還頂撞、還要 求這要求那、還啃老,還可能「傷心而死」,母親這最艱苦的無酬職業,恐怕會逐漸消失的。              §§

 

2.母親節悲喜/照顧你的人 都 該得到感謝    陳 招池國 小校長(苗縣頭份)/聯合報2013.05.12

母親節前夕,本校舉辦親師座談,也表揚模範母親。但推舉出來的人,不全然是孩子的母親, 但都是陪伴與照顧孩子成長,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

阿尚的爸爸因案服牢獄,他跟姊姊給阿婆帶,滿頭白髮的奶奶,每天接送上下學,順便來學校 當交通導護,給孩子正向積極的服務人生觀。受獎時,孫子替奶奶套上花圈,說一聲:「奶奶,您辛苦了。」一句話,感動了奶奶的心,眼眶都紅了。

妥瑞氏症齊齊,父母忙於工作,一直是阿婆帶大的孩子。阿婆為了照顧這個病童,總是隨傳隨 到,哪裡都不能去,一晃就十幾年,青絲變白雪。領獎時,齊齊結結巴巴的說:「阿婆!您現在照顧我,以後我會加倍照顧您。」我看到這位阿婆眼睛泛出淚 光,對孫子說:「你是上天送給我最棒的禮物。」

低年級的阿華,是一位心智發展遲緩孩子,也是阿婆辛苦帶大的,老師教他說幾句感謝的話, 回家祖孫兩人演練了一個晚上,但一上臺卻忘光光。阿婆只好代替孫子說,孫子羞得躲在阿婆背後,竟冒出一句話:「我們當作演戲啦!」引來哄堂大笑,可見 阿婆總是用角色扮演,來誘發孫子的學習。

這次選拔幾乎以女性為主,反而遺忘了家中還有許多偉大的異性,當一個家庭中女性缺席時, 另一半扛起既傾的梁柱,父代母職。因此,全天下兒女以感恩的心跟母親慶祝時,不要忘了另類母親的辛勞,如父親、爺爺,甚至於視學生如己出的恩師,都應 該接受大家最深的祝福。§§

 

3.天堂不撤守-媽媽準備的便當,當然好吃!  陳 長文  中 國時報 2013-05-13

上星期四中午,在電梯中遇見一位三十多歲的 女士,禮貌寒喧時我問:「吃飯沒?」她回答:「吃過了,把便當吃完了。」我又問:「好不好吃?」

「媽媽準備的便當,當然好吃。」

在電梯中聽到這句話,五、六十年前讀小學、 中學時母親準備便當的味道,忽然浮現在腦海中,久久不散;這平常不過的詞語,卻讓我心中有著無比溫馨的感動。

母親九十歲離去,至今已經九年,我從此失去 了孩子的身分,只能在夢境中回味與母親相處的時刻;或是在腦海中,想像母親與父親在天堂重逢的情景。時間轉換著人生的角色,我們家孩子(文文)的媽媽 三十一年來(今後有生之年亦然)無怨無悔的細心照顧著文文,從文文媽媽身上我近距離見證了什麼是母愛。曾經要我們牽著手才能走路的女兒,如今已是三個 孩子的母親;我常常一邊看著她照顧孩子,一邊想著,小時候,我和我的哥哥、姊姊是不是也就這樣被母親照顧著呢!

或許不是吧,那時的外在環境,實不可與今日 相比,而身兼父職的母親,肩上的擔子當然更沉重了。從小到大,母親把她的角色做到不能再好了,但是她年老、生病之後,我卻因為忙碌沒有把孩子的角色做 好,這是我始終無法釋懷的地方。

可是,母親已經走了,我已經無法彌補了,我 只能把自己做不好的部分,分享給全天下所有的孩子(特別是五、六十歲的大孩子),希望他們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誤。王建煊說「孝順要快、要快、來不及 了」,這是大實話!特別是身處老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快速攀升的台灣。

我也是其中之一,「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 而親不在」,這樣的話在母親老邁之前,我也聽過,以為自己是懂得,但實際上我並沒有真正的聽進去。回想起來,是我心理上沒有接受死亡的必然,甚至下意 識的逃避母親終將離去的事實,於是在許多徵兆出現時,我忽略了;同時,我也習慣於從小撫養我們兄姊長大的那位堅強、睿智的母親,忘了年歲已大的、漸形 孱弱的她,需要我更用心、更設身處地的為她著想。

「孝順」是全天下最容易懂,卻也最難挽回的 事,即便我願用現在所有的一切,換取再服侍母親一次的機會,又如何能夠?有父母可孝順的人是幸福的,但許多人又好似身在福中不知福。人的一生,就好像 從一座不知高度的山頂墜落,我們終將落地,只是不知在那一年、那一天。如果我能夠把跟媽媽相處的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的話,我確定我會做得更好, 我不會選擇去忙一些,其實不那麼重要,甚至事後回想起來沒有意義的事情。

寫到這裡,我的心為一則新聞感動不已:一位 家住台中新社山區的劉先生,他每天以破百公里的車程往返工作地台中市區與老家,為了要陪九十一歲的母親用三餐。劉先生說的對極了,「我只有一個媽媽, 現在不顧,要照顧誰?」

母親照顧子女的辛苦和偉大,從古至今,幾乎 亙古不變,雖然我不能再見到母親,但我對於全天下所有的母親,懷抱著無比的尊敬和感動,不管她是哪一國人或者工作階層的高低。

我了解有許多外籍勞工母親,隻身來到遙遠陌 生的異國,為的只是給家鄉的子女和家人更好的生活條件;還有很多大陸配偶,即便她們已經在台灣養兒育女,但卻常常必須忍受有些台灣民眾對她們言詞或者 態度上的歧視,我不禁想像,如果是我們的母親,為了我們的生活到國外工作,或者遠嫁到台灣來,卻飽嘗辛酸與委屈,我們將是如何的不捨?如果我是這位受 委屈母親的小孩,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嚴格來說,台灣,還算不上是一個對母親友善 的國度,在母親節這一天,除了陪伴自己的媽媽之外,對於他人的母親,也應該有能力感同身受。筆者衷心希望所有的小孩在成長中,都有一對溫暖的手;希望 所有的母親在年老時,都有穩定的依靠與關懷;對於和我有著同樣經驗的人來說,我們還要用盡一切的努力,讓母親不會因為在戰爭中失去子女而哭泣。(作者 為法學教授/律師)              §§

 

4.媽媽教會我的事    李枝桃(國中校長) 《泰 山真愛家庭》100年 四月號

為 了慶祝母親節,學校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其中之一是讓孩子發表:母親教會我的事。

我 先在集會時與全體學生分享一本書《爸爸教我的事》,請同學回家後仔細用心地觀察父母或家中長輩,並寫出他們教會自己的事。

我 之所以會如此要求,是因學區許多家長社經背景較低,有些孩子覺得自己的爸爸媽媽讓自己丟臉,因此我希望藉著這份作業,讓孩子深思並明白長輩的價值。希 望他們能了解,自己的長輩不一定會教導你課業或說一番人生大道理,他們教你的,也許你根本不會去在意,但卻有可能成為你一輩子處事的態度與原則。

媽 媽怎麼都不叫累呢?

有 天,早上一到校,發現桌上擺著一封學生寫給我的信

 

校長媽媽你好:

你 還記得嗎?我曾經找你談過話,我對你說,我希望有一位像你一樣的媽媽,聰明漂亮、有地位而且又民主,能夠聽我說心裡的話,你笑一笑說:「每個媽媽都有 不同的特質,但媽媽永遠是媽媽。」你說你對自己的孩子往往也會因為關愛而太過急切,說不定你的孩子也會抱怨你是個不合格的媽媽呢!你要我仔細體會媽媽 的好。

雖 然你這麼說,但我仍認為你不明白我的心,因為我的母親學歷低,整天唸個不停,她永遠不知道我心裡所想的。

你 在集會時要求全校同學都要花幾個月的時間好好觀察媽媽,想想媽媽教了我們什麼事,我心裡想:媽媽又沒讀多少書,怎會教我什麼事?

果 然,我觀察媽媽,她還是囉哩囉唆的要我讀書、吃飯、快去洗澡, 我很苦惱這份作業交不出來,也有點氣你出了這個難題給我。

接 近交作業的日子了,有一天我回到家,看到媽媽如同往常仍在廚房忙,從田地裡工作回來的媽媽,衣服上沾著泥土,頭髮是紊亂的,一下子蹲下來摘著菜葉,一 下子又趕緊起來看看瓦斯爐上的魚是否煎焦了,她的臉紅紅的,不知道是被太陽曬的?還是被瓦斯爐火烘的?但看得出來她很累。

「媽 媽,你做那麼多事,怎麼都不叫累、不抱怨?」媽媽淡淡的說:「該做的事就做,說那麼多做什麼?說了就能把事情做好嗎?只是浪費時間罷了!」我跟媽媽 說:「你要說,爸爸才知道你的辛苦。」媽媽仍然淡淡的回答我:「你爸爸有眼睛會看,也有心會想,說那麼多做什麼?」

人 在做天在看,何必計較得失

那 時我認為媽媽就是笨,才會自己做到要死要活也不會說。有一天,在學校打掃時間,班上有一個同學一直在抱怨他的工作多,(其實他真的很懶),沒想到我居 然告訴他:「該做的事就做,說那麼多做什麼?說了就能把事情做好嗎?只是浪費時間罷了!大家有眼睛會看,也有心會想,說那麼多做什麼?」

我 說完後嚇了一大跳,我居然把媽媽說的話原封不動的說出來,原來這就是媽媽教我的事,她不是教我數學,也不是教我國文,而是教會我生活的道理,她可能不 認為她有教我什麼,就像當初我也不認為她能教我什麼,但不知不覺中,我的生活習慣、學習態度、價值觀,都是從她身上學來的,原來媽媽教我的事是在我生 活的每一天發生的。

校 長媽媽,謝謝你出了這份作業,我不再抱怨媽媽沒知識,不再埋怨她不會教我功課,因為她真的教了我很多事,我以後還會繼續向她學習的。

祝 校長媽媽:母親節快樂!

 一 個喜歡你的學生敬上

 

看 完信,我深深感到欣慰,孩子找到母親的價值,就是給母親最好的禮物。謹以此信與所有的母親一起分享。

§§


5. 吳若權:媽媽,是我最重要的行程  中 國時報/親子天下  101.12.28

吳 若權照顧病母十四年多,前七年,充滿撕裂的傷痕;後七年,當吳若權心態轉變,過去的負擔感竟神奇的消失。

身 兼作家、廣播人、企管顧問等多重身分的吳若權,打開他的行事曆給我們看,行程密密麻麻,看得人眼花撩亂,果然是個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鐘頭的大忙人。

其 中,有許多則記事特別用色筆謄寫,非常顯眼。「喔,那是要帶我媽媽去看中醫、做檢查、做復健或出門散心的行程。像這個畫上眼睛圖案的呢,就表示那天要 帶她去看眼科……」 他耐心解說著。

許 多人習慣先忙別的事,「剩下來的時間」才留給家人,但往往忙到最後,根本擠不出空檔;吳若權知道自己忙,若真要等到「有空」才去關心媽媽,恐怕永無此 日,「時間是排出來的。媽媽是我最重要的人,她的事情,理應優先排進我的計畫。」

十 四年前,吳若權的母親突然中風倒下,這場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吳若權頓悟,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不能等的,例如,父母的健康。

讓 人窒息的愛

旁 人看現在吳若權與吳媽媽的互動,應該會覺得「這對母子真是相處融洽啊」,但這份親密和諧的關係,是經過血淚掙扎磨合而來的。

吳 媽媽是很愛家的女人,但一直極端缺乏安全感,總希望能掌控家人的一切生活細節。從小到大,吳若權便習慣行禮如儀的跟母親報備行程,但儘管他已經做到鉅 細靡遺的地步,母親仍無法放心。

在 組織裡上班時還好,行程比較單純,但後來吳若權成為作家,又自己出來創業,經常南來北往出差,母親緊迫盯人的要求變成一種困擾,基於不該「慣壞」母親 的念頭,他漸漸不再密集報告行蹤。

吳媽媽出 事的前一晚,吳若權到高雄演講,意外遇到飛機誤點,回到家時已午夜,他以為前幾天才剛從美國探親回來、還很疲憊的吳媽媽會先行休息,所以並沒打電話報 備,沒想到吳媽媽竟倔強的要為兒子等門,等到他,才甘心去睡,吳媽媽睡眠不足,隔天清晨去買菜前又忘了服血壓藥,憾事就這樣發生了她彎腰要揀鴨蛋時,突然腦幹出血,昏倒在菜市場,從此,失去獨立行動的能力。

媽媽病倒 後,有很長一段時間,他一直陷在自責的情緒中,覺得媽媽生病「都是我害的」,腦海中糾結著「如果當初不嫌麻煩,也許媽媽就不會這樣了!」的念頭。因為 歉咎,他加倍認真的照顧母親,想「幫助」她趕快脫離病痛,但操之過急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原本身體 硬朗的父親還會幫忙照顧吳媽媽,壓力不那麼緊繃但他突然病逝後,這擔子就完全落在他身上,自尊心強,又怕「拖累」家人的吳媽媽久病成鬱,脾氣比以前更挑剔暴躁,常自己對號入座,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抓狂,母 子倆不時就鬧得劍拔弩張。

這些衝 突,讓他痛苦不已,「我都已經做到這樣了,你還想怎樣」,在他們母子關係最緊張時,甚至挫折到萌生過「母子一起了斷」的可怕念頭。

無數次衝 突後,他忍不住自問:「你還想這樣痛苦過下去嗎」,冷靜後,他發現有個盲點:他太想「改變」母親了,學會溫柔愛這棵仙人掌,他嘆道,大家從小就被教唱 「母親像月亮一樣」這首歌,以為「理想的」媽媽形象應該溫柔如月光、「理想的」親子關係應該和諧甜蜜,當事與願違時,就會格外遺憾。

「但媽媽 的本質如果就是一棵仙人掌,你又何必非得要強迫她成為月亮呢」,他下了一個決心,先改變自己,重新開始學習如何去愛這棵「仙人掌」,讓她健康茂盛,而 自己又不被刺傷。

當他退一 步想時,慢慢理解,仙人掌多刺,是因為要保護她脆弱的自尊,她痛恨自己失能的狀態,覺自己連累吳若權,所以才會言不由衷的否定兒女的好意,用以掩飾她 內心的虧欠感。

也慢慢理 解,媽媽之所以會那麼沒安全感原因,吳若權身兼78種 職務,寫書、演講、主持廣播、上電視他的世界多采多姿,「可是我媽媽的世界很小,一間斗室、一張沙發、一台電視,那就是她的全世界了」她缺乏信心,害怕自己不被看重,所以才會這麼焦慮想掌控一切。

雖然家裡 有看護照顧,但每天中午12點,吳若權都儘可能抽空回家陪媽媽吃午餐,記得有一次,上午工作結 束得早,11點多就到家了媽媽本來坐在客廳看電視,看到吳若權提前回家,竟然像孩子一樣,高興得拍起手來。但這天真欣喜的舉動,卻讓吳若權忍不住一陣揪心,「你看她的世界多麼寂寞啊」。

練習快樂

他設計了 一個「快樂幸運草」的對話練習,每天要媽媽跟他分享今天發生在生活中的四件「小確幸」(日語,指生活中微小但幸福的事),雖然一開始效果不彰,媽媽還 是經常覺得人生灰暗,哪有幸福之處,但他不急,給她時間慢慢練習如何正面思考,如媽媽實在想不到有何「小確幸」,那,何不由他來製造呢?他偶爾會親手 製作小卡片,寫上幾句體己話送給媽媽。有時,還會從外地寄明信片回來,給媽媽一個驚喜。

以前吳若 權跟媽媽報備行蹤,就是例行公事,偶爾還會不耐煩,但現在,他也把這件事當成是一種「分享」。他發現,當他心態轉變,過去那種不情願的負擔感消失了。 雖然媽媽的進步很緩慢,但至少,吳若權自己已經先得到釋放,「其實,我媽媽並不是想干預,她只是想要多參與一點點我的人生而已」。

吳若權有 時候會上"爸媽囧很大"擔任特別來賓,但他太忙了,從來不曾注意自己的錄影是何時播出,反倒是吳媽媽瞭若指掌,本來那時段是她收看鄉土連續劇的時間, 但只要那天《爸媽囧很大》有吳若權,她會準時把遙控器切換到36台,看著螢光幕裡侃侃而談的吳 若權,她就覺與有榮焉,就好像兒子正在身邊陪伴她。

吳若權照 顧病母14年多7年, 充滿撕裂的傷痕;但後7年,則漸入佳境,他們已摸索出一套相處、相愛之道,現在的吳媽媽,身心 的穩定度甚至比她生病前還好。而吳若權也在這個過程中,學會用更寬容自在的態度來與自己、與這個世界相處,「我媽媽真的是我靈性的導師,」他感恩的 說。

吳媽媽中 風後這十多年來,吳若權每年春天都會帶她上陽明山賞櫻,母子二人總習慣在同一片緋寒櫻花樹下合影留念,翻看這些年來的賞櫻合照,吳若權有種深刻的驚 心,櫻花年年綻放,燦爛嬌豔不減當年,但照片裡的人兒,卻在不知不覺中,悄悄老去了……

他心裡明 白,母子相依的時間,已在倒數了,「所以,我怎能只用『剩下的時間』來陪伴她呢」,吳若權淡淡一笑,「在我的時間表裡,媽媽永遠是最優先也最重要的 『行程』」。       §§

 

6. 科學頑童寫信給媽媽      理查.費曼 葉偉文/譯  (20050508) 人間

編案:一九五四年,美國物理學家、「科學頑童」理查.費曼(Richart Feynman)寫信給母親,幽默有點撒嬌,反襯出他媽媽性情的樸拙、柔順與堅毅……

親愛的老媽:

    聽你的朋友說:「你一無所有,只在旅館裡 有個小房間,沒有家人和朋友陪伴,生活單調無聊。你做的事既沒有什麼變化,也沒有什麼未來,每天只是一些例行公事。你不能為自己建立什麼。除了和大家 推推擠擠之外,沒有方便的交通工具。也沒有豐盛的食物,沒有豪華的旅行,既沒有名聲也沒有財富。孩子們也不常給你寫信。你一無所有。」

    雖然你的朋友這麼說,可是他們全錯了。財 富不能使人快樂,游泳池和大別墅也不行。沒有一件工作本身是偉大的或有價值的,名譽也一樣。到外國去玩樂,更是毫無意義。主要是你的心態--只有當你用心在你去的地方,那地方才有意義;用心在你的工作,你對工作才有感覺;用心在 你的屋子,就會覺得「室雅何需大」了。如果你的心態是正確的,那麼就會處處如意,事事歡喜了。你的心思可以一下子飛到撒馬爾干,一下子又回到哈德遜 河。但內心的寧靜卻很不容易達到。這和物質條件沒什麼關係。在大房子裡和在斗室中,情形是同樣的。在任何工作上,都可以存著一種感恩的心態。你的那些 富朋友,才真的一無所有。如果他們不能保持一種謙卑的態度,財富並不是牢靠的,很容易會失去。

    我們的國家是個物慾橫流的世界,一般人很 容易在當中滅頂。因此,你要為自己找個停靠的小港灣。你現在離完美的喜悅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如果願意努力,你是做得到的。就像你的化妝術一樣,做起來 並不難。這是一項偉大的成就,你也會因此成為偉大的女人。

    為什麼我要寫這封信?因為你說這些事說了 很多次。每次我總是含糊其詞的點點頭,表示瞭解。但是你一說再說,彷彿我聽不懂似的。由於瞭解你的人這麼少,每個朋友都問你,每個親戚都質疑你,你怎 麼能住這麼小的房子?你怎麼能在那麼差勁的店工作?和那些那麼可怕的女售貨員一起上班?你知道為什麼,但他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也不能心甘情願的過任 何不一樣的生活。因為他們不像你,缺乏一種堅強的內在和偉大的情操。這種偉大的情操是來自對物質慾望本質的徹底瞭解。人想要的很多,但需要的很少。它 是一種內心的平靜,已超越了貧窮,超越了物質的享受。

    我可以把所有的財富都給你。你隨時可以要 一萬美金之內的東西。我說過很多次了。但是你連十塊錢的小東西都不肯花我的錢,不要我買給你,我該怎麼辦?我以後不會再去煩你了,我以後不會再去問你 需要什麼東西。但是請你記得,你想要的任何東西,只要做得到,我都會買給你,不管是我現在的能力或未來的能力所能及。你不會沒有安全感的。雖然你並不 想要什麼東西,連最小的東西都不讓我費心。一個不滿足的人是永遠不夠富有的,慾海難填。但一個人若沒有什麼物慾,反而會覺得很滿足。不必擔心你會需要 朋友的幫忙,沒有人強迫你過什麼樣的生活。你的兒子足可以供養你。

    這是你的生活、你的選擇、你的單純、你的 平靜和你的甘心情願,不需要旁人來說三道四的。

    而我可以提供所擁有的一切給你。就算我是 個自私的小氣鬼,也敢這麼做。因為我知道,你根本什麼都不要。

    每次我問你到底需要什麼,答案總是千篇一 律的,要我常寫信。聽起來,我真是個不孝子,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但是我知道你的能耐,你是個這麼自信的人,在目前根本什麼都不需要。雖然我心裡 明白,就算沒有我的信,你也一樣活得歡喜自在,而且習以為常。我並不是想測試你的能耐,或增加你的生活負擔。一個母親對兒子的要求這麼少,當兒子的還 有什麼話說?

    我該做的事已經很清楚了,就剩下立刻行動 了。我從今以後應該以這件事為戒,開始常寫信給你。我希望能從你對生活的態度上得到啟發,更常為你的生活添加一點樂趣。我不再問你要不要什麼了。你若 需要什麼,儘管隨時開口。我希望以後更能常寫信給你,滿足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渴望。我愛你。

    你兒子

   (本文摘刊自天下文化新書「費曼手札:不 休止的鼓聲」)

 

媽媽餅的神奇功效    羅 昆芳2011/05/07 聯 合報

 

二 十歲時,我從溫暖的屏東到台北念大學。

北 台灣的冬季濕冷,學校伙食又差,在那段日子裡,真可謂「飢寒交迫難度日」!

幸 好,我有位超級老媽。

當 時父親任職於南部某工程處,每星期六公家都會從高雄聘請西點師傅,到工程處的會議室來教眷屬們做西點。

老 媽學會之後,周日在家烘焙製作,隔天再以限時包裹,分別郵寄給在外地求學的我們姊弟三人。我們一直都是各宿舍裡食物包裹最多的幸運兒,令舍友們羨慕不 已。

這 些用最純的牛油、最多的雞蛋,真材實料、營養豐富的媽媽餅,不但飽足了在外遊子的胃,更溫暖了異地兒女的心。

當 然,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每回收到美味厚實的媽媽餅,室友們都會歡欣雀躍的和我一塊兒品嘗。其中有位室友在畢業之後,還特地到屏東我家來探訪,沒想 到居然和咱家老哥看對了眼,後來成為我的嫂嫂,這確實是老媽精湛廚藝的另一番重大收穫哩!

定 居台北的我、姊、嫂,現在都已是七旬老奶奶。年年濕冷的冬天,那曾使我們免於「飢寒交迫」的媽媽餅,總是鮮明的浮現在腦海,成為我們甜美溫馨的回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