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聯合報2012.06.18

2.求生、謀職 與路上行人 舒國治 聯合報 2011.11.13

3.校園超連結/職業與志業 彭明輝 聯合報2012.01.12

延伸閱讀:

一、101年09月17日補充閱讀──被桎梏的靈魂與身軀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10917.htm 

二、1010903日補充閱讀──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10903.htm

三、101年03月02日補充閱讀──學校日與家長分享:良好學習比滿分更重要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10302.htm

四、1001017日補充閱讀──「讀書拿學位是為了什麼」?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1001017.htm

1.做一位內外兼顧的知識人——   2012.06.18

……

195414262006Stay hungryStay foolishJ. K. Rowling20086

我就是希望每位清大人是兼具專業與通識的知識人。也就是陳校長勉勵大家要「具備科學與人文素養的清華人」。這樣的勉勵也早融入你們在清華四年的教育規畫中,如跨領域學程、通識課程、不分系雙專長計畫、國際志工、國際交流學習等。半世紀前我們讀書時的大學課程,全是狹義的專業科程,畢業後就變成了通識的文盲。

自己最痛苦的發現是在美國讀了五年書,廿八歲去威斯康辛大學教書,從經濟系的助理教授開始,那是1964Coffee breakMan of RenaissanceLiberal Arts

1980functional illiterate

──Attention Economy

現在年輕一代最使自己困惑的一個問題大概是資訊太多、時間太少,即所謂Information over-loadT. H. Davenport, J. C. BeckAttention EconomyHerbert Simon──

1994-1997

2.求生、謀職 2011.11.13

11-12

……

3.校園超連結/職業與志業
2012.01.12

……

漸漸的,我發現:在工作上碰到討厭的事或不公平的事,平心靜氣地把它做完常常較省精力,跟人爭執反而花了更多的心力──

對我而言,講台就是舞台,教書有如戲劇、舞蹈或宗教儀式,必須全神貫注,才有辦法在慵懶睏倦的夏日午後讓聽講的人精神抖擻,在兩、三個小時內把他們從無聊瑣碎的日常生活中,帶到精確嚴謹而大開大闔的抽象思考裡或讓人出神忘我的歷史人文精神裡。

這樣的工作很費心,但我樂在其中,也完全肯定它的價值和意義。我為它付出的時間,絕大部分我認為值得,我為它做的事絕大部分是我認為有意義的,它不僅給我養家活口的錢,也滿足了我對意義感的一部分需要。

我的博士生畢業後薪水是我的數倍到數十倍,但是給我再多錢也無法換取我在工作上所獲得的意義感。

以前一位博士生告訴我,他最理想的工作是教書。我問他理由,他回答:「因為有寒暑假,可以念自己想念的書。」

我問他:「除此之外,它還有什麼吸引你的理由?」他想很久都想不出來。

我告訴他:「你不適合教書。」

以他的聰明程度,在工作上可以有太多的選擇機會。如果可以,一個人應該選擇一個既能用以養家,又能用以滿足人生意義的工作。

他那時太年輕,沒辦法懂我的意思;現在聽說他在華德福實驗學校,希望他能從其中找到意義和樂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