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04月23日──理性分手  愛情必修學分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戀愛令人癡迷、狂癲,大喜大痛,既得之,患失之。一旦情感生變,鮮有人能泰然處之,不免抑鬱,受傷有重有輕,療傷過程,或長或短。最不忍的是選擇激烈手段,不論是傷人、傷己,都令周遭所有人心疼一生。我喜歡徐志摩的態度──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親愛的孩子!好好學習怎麼愛人,怎麼愛自己。徐茂瑋誌

1.理性分手 愛情必修學分 呂健吉

2.社論-情殺背後必須省思的嚴肅課題  中時社論

3.教育有缺憾 生命失焦了    陳復

4.甩「小三」糾纏讓愛情重生  呂健吉

5.戀人絮語     方文山

 

1.理性分手 2012-03-19

近日台北醫學大學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大學生分手的主因,八成沒感覺和個性不合,並且有六成是理性下協議分手。針對此一研究報告,個人比較在意的那些非理性分手的情侶,最後到底是如何的去處置分手的問題。在三月十四日白色情人節的前夕,我們看到一位高一女生為情自殺的悲劇,而從二月十四日情人節至今,己發生多起因分手所引發的情殺事件。

情為何物?真的有必要生死相許嗎?從愛情的生理和心理而言,一個戀情的持續時平均大約二至三年;而結婚的對象是初戀的情人更是不到千分之一;到於離婚率更是節節上升。愛為何物?從本質而言,自然有其羅曼蒂克之美,尋求當下唯一的真愛,但就現實經驗言,愛情卻是變化莫測,難以捉摸,更無法以任何的方式去確保唯一的真愛。

愛是需要學習,愛的過程絕對比愛的結果重要,在我們慣常以考試的成果來論英雄時,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去好好享受學習過程的樂趣,在課業是如此,在愛情更是如此。

幾乎百分百的初戀是以分手為結果,而這樣的初戀大部分是情竇初開的青少年所必經的過程,所以這是一個很好學習分手的經驗,可以做為未來談情說愛更好的基礎。然而,在課業壓力下,這些情愫都被壓抑,無法適時的舒解,在碰到愛情問題時更不知如何去面對與處理。要一個高中生單獨面對分手問題,是難上加難。在無人可以跟她一起抒解那種被否定的分手情緒時,當然她會選擇完全自我放棄的放下。

失戀之痛,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驗過,那種心痛的感覺,難以言之,是一種被他人否定自我存在的虛無與落寞;此時若無人適時予以支持,讓他得重新站起,再度的從肯定自我開始,她當然會選擇完全自我否定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無助,實令人不捨與悲痛!

一段感情結束還會再來,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沒有多少人可以很適然接受分手,更難以獨自一人走出失戀的悲痛,所以一定要有人從旁協助,給予關懷興肯定。但,在大家都認為她是一個資優生時,她要像誰訴說呢?

所以,不要再以課業的理由,去壓抑原本就該談情說愛的國高中生去接觸愛情,更不要去否定他們的情愛關係。在愛情的過程中會讓我們的孩子面對很多問題,但也因為這些問題的發生,讓他們學習到解決愛情問題的能力。

好好的教孩子如何談情說愛吧,個人常想,如在升學考試中加上了愛情基測或愛情學測,這是否能夠避免更多的愛情悲劇呢?生命教育跟愛情教育是不相干的兩回事,好好的正視我們在教育體制內的愛情教育,並允許他們擁有屬於自己生命的愛情經驗。愛情絕對要從實際經驗的學習,方可修成正果,也在多次的分分離離中知道愛情的真諦。

2.社論-情殺背後必須省思的嚴肅課題中時2012-03-10

一名失業的二十九歲男子,持刀砍殺十六歲、就讀國三的許姓女友三姊弟,造成少女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弟死亡,國二的大弟重傷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少女也受傷,引發社會高度震撼;未與三名姊弟同住的父親事後趕到說,他實在不清楚女兒的交友情況,發生這樣的事令他悲慟莫名。

今年一月間,一名在日本遊學的青年,也疑似因為感情事件,殺死了兩名同在日本遊學的女同學,並且在警方逮捕時自殺;三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消逝,下了未解的謎團,令外界、更令家人痛心。事發不過兩個月,竟又發生許姓姊弟遭砍殺事件;事實上,同一時間,花蓮一對情侶在平交道上吵架,因為吵得太兇,沒注意到一列火車駛近,即使司機鳴笛警告,兩人仍繼續吵得不可開交,列車雖經緊急煞車,但仍造成男生當場撞死,女生多處骨折重傷的不幸。

到底有什麼事情可讓兩個年輕人吵到連火車駛來都不管;有什麼事情可讓年近三十的成年男子,連續對三名未成年孩子重下毒手,甚至眾人在旁也無法抑制瘋狂;有什麼事可讓一個年輕男子在清晨即出手殺人,連不相干的室友也不放過?事實上,他們連自己都不打算放過。這些年輕人的愛與憤怒,或者說,他們的恨與無知,何者更深更重、更強烈?

愛情是現代男女人際關係裡最大的挑戰,隨著兩性關係的愈為開放,這些年來,情殺案件卻不斷增加。留得留意的是,不少情傷或者情殺事件的男主角都是三十歲,這理當是夠成熟、理性的年紀了,但為什麼卻有這麼多人墮入情感的漩渦裡走不出來?因為他們打不開情結,甚且連累了無辜的人,造成數個家庭的破碎。如果在事發的當下,他們願給自己再多一分鐘的冷靜,是否就可以阻止這些悲劇?

對許多年輕世代來說,「三十而立」似乎已如神話,在現實世界裡,找不到工作的他們可能是仰賴父母經濟支援的「啃老族」;可能是對真實世界懷有某種疏離甚至恐懼的宅男;可能是對人生缺乏長遠目標的「草食男」

台中許姓姊弟是單親兒。父母離異後,與母親同住,母親過世後,長時間在大陸做生意的父親無暇照顧,曾列入社會局高風險家庭,但因父親提供經濟資助,而又有名為親友、實為母親過去男友的長輩協助照顧,生活無虞,因此社會局已於去年結案。少女沉迷網路,認識朱姓兇嫌,甚至因人生經驗不足,竟將家中鑰匙交給男子,讓朱姓男子可在姊弟還沒有回家前,就先埋伏在許姓少女家裡,終至逞兇。可能很多人會遺憾政府社服工作為德不卒,沒有顧好許姓姊弟的輔導工作的最後一里路,而發生難以挽回的事故;在社服資源有限下,社工人員進行了十八次家訪,或許也算盡了力;但三個未成年的青少兒獨自居住,甚且,如果家訪了十八次竟仍不知少女有一位交往達三年、較她年長十三歲的男友,或者知道了也未覺察其中有格外令人擔心之處,那也必須說,這樣的訪談能力與內涵實在有待加強。

當然,良好而親密的親子關係還是導正孩子行為最關鍵的力量。許父沒有跟孩子住在一起,不了解女兒交友狀況;台鐵癡漢列車在網上揪團,未成年女主角「小雨」因好玩而參與,她雖與母親同住,但母親平日忙於工作,就算是天天進同一個家門,小雨的媽媽也不了解女兒交友情況。根據「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二○..

前途迷惘的年輕人,親子疏離的青少年,無時無刻,他們選擇掛在虛擬的世界裡;他們是如此渴望有愛,卻又與愛距離如此遙遠;情殺悲劇或性趴鬧劇,或許就這樣發生了。   §

3.教育有缺憾 2012-01-12

張志揚這個名字,在每天如跑馬燈般快速出現與消失的新聞裡,明天過後,恐怕就沒有幾人會記得了。但,類似張志揚的這個人與這種事,卻每天都在台灣各地上演著,只不過是換個名字,換個時間與地點,換個激烈毀滅生命的辦法,在社會新聞博取版面,如寰宇搜奇般被媒體報導著。這些數不盡正在發生的悲劇,背後都指向並反映著這個問題:在充滿速食的環境裡,正有大量臺灣人的生命失焦了,這些人普遍搞不清自己活著的意義,不知如何懷抱著正確的生命態度來面對生活,其結果使得人的生命出現很大的危機。

問題的癥結,出自生命教育的良窳從來沒有被我們政府意識到這是影響國家發展,甚至國家安全的指標;從來沒有擬訂任何生命教育政策,來作為國家施政的重點項目。

當留日學生張志揚在日本把他的兩名女同學林芷瀅與朱立婕殘忍的殺害後再自殺,整個事件震驚日本社會後,難道不值得我們正在競選的三黨總統候選人在激烈廝殺的此刻,靜下來反省這個事實:沒有生命教育政策的國家,正因漠視生命教育的緣故,讓我們的國民置身在毫無安全感的社會裡,甚至把自己國家在面臨的問題帶到其他的國家,製造其他社會的危機!

如果國民沒有在就學階段養成正確的生命態度,當他出社會後,就很容易因為生命內涵的蒼白,不敵各種現實的引誘,而讓生命變色與變調。如果教育國民的過程只重視各類技術知識的培養,卻完全不討論生命該如何有意義的議題,這樣的國民組成的國家其素質很難不低落,素質低落的國民其結果就是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整日在社會有如群魔亂舞般,相互傷害著彼此的生命。如果生命因為沒有教育,導致各種悲劇新聞已頻繁出現到讓人感覺麻木,政府更應該責無旁貸的提出具有前瞻性與務實性的生命教育政策,來挽救這個國家的日漸沉淪。

教育部宣布十二年國教即將在民國一

看見三黨候選人都正在為各自政治生命的存亡絕續做最激烈的奮鬥,我只想輕輕告訴他們這點很卑微的聲音:誰願意提出擘畫這個國家未來前景的生命教育政策,將解決我們國民普遍生命活得毫無意義與尊嚴的問題,視作影響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的大事,誰就會擁有光明燦爛的政治生命!請政治家告訴我,你的回答。(作者為臺灣大學生命教育中心教師) §

4.甩「小三」糾纏讓愛情重生  呂健吉2011/04/14

近日爆紅的電視劇引發小三的話題,今天是四月十四日,應可以做為告別小三糾纏愛情的黑色情人節,讓自己的愛情死而復活!

小三,就是第三者,對已婚者,小三是外遇的對象;對未婚男女朋友而言,小三是戀人劈腿的對象。

在愛情哲學的課程中,曾經問過學生有關小三的下列相關問題:當一個第三者是否為違反倫理不對的行為?而已有戀情者或婚姻,再去愛另一個人是不對的行為嗎?

現在,我卻比較喜歡問:對一個已劈腿或有外遇的對象,值得再愛嗎?要求一個已不再愛自己的人,繼續愛自己是對的嗎?

學生會回答,已有戀情或

簡言之,當第三者、愛第三者、愛有第三者是合乎倫理嗎?

在學生們的答案中似乎是有不同的倫理價值觀?針對學生的回答,我會希望他們在思考這些問題時,先思考一個前提,那就

在電視劇中,所謂的犀利人妻為了爭取自己的婚姻勇於挑戰小三,而小三為了自己的愛情也不甘示弱,誰對誰錯?基本上,若是婚姻則是一個法律上的問題,從法律上以一夫一妻為立法的精神來看,對於小三想去爭取到法律上給予的權利是不可能的,所以當小三介入婚姻時,元配是可以透過法律來保障自己的婚姻;但是,卻無法去挽回可能早已失去的愛情。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然而,婚姻卻是愛情的延續或保障。想想為何要結婚?還不是為了要靠著法律與理性的婚姻制度來保障感性與善變的愛情。因而小三的出現,是在婚姻制度中亮起愛情的紅燈,警示著愛已有所變化,它是以新的情感直接挑戰著舊愛與婚姻。

這時候的戰爭,做為元配者,不管是人妻還是人夫,必須要很清楚原來的舊愛是否可喚回,單單只想以婚姻來做為爭取愛情的利器,有可能會讓婚姻真正變成愛情的墳墓,空留婚姻的形式而已。

在四月十四日黑色情人節的這一天,對於有小三介入婚姻的夫妻們,也許該藉著今天好好的討論彼此的愛情是否還有依存的可能,要不然就直接在黑色情人節的當天宣告愛情已死,勿須在此死纏爛打,讓各自的愛情有再重生的機會!()
5.戀人絮語     

做自己

絮語1絮語2絮語3絮語4絮語5珍藏最美麗的回憶

絮語6絮語7絮語8絮語9絮語10雙手聯彈愛情練習曲

絮語11絮語12絮語13

絮語14絮語15享受主動追求的快樂

絮語16絮語17絮語18絮語19絮語20

以自己為圓心跳支幸福圓舞曲

絮語21絮語22絮語23絮語24絮語25

青春的故事仍在進行

絮語26絮語27絮語28CDVCD絮語29絮語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