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24 

一生中你要追求甚麼?人的身價或是人生價值?要做一個令人羨慕的人──擁財富、權勢、名校學位、取美妻、嫁豪門?或做一個令人尊敬的人?徐茂瑋誌

1.夢想的遲桂花 樊雪春

2.回家的路太遠  柯文哲  

3.大學生,你的獨特性是什麼 金國生/長庚大學電子系副教授(桃縣龜山)

4.人的身價vs.人生價值  聯合晚報5.洪蘭:有才無德是毒品  

1.夢想的遲桂花

我是一個大學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有些學生是很令人難以忘記的,因為他們不僅是學生,也是生命中引導我成長的人。

曾媽,我在基督書院的學生,瘦瘦的個子,從國小老師退休之後,繼續來唸大學進修課程,完成當年師專後不能升學的遺憾。有課的日子裡,曾媽需要從台中坐國光號北上,南南北北的來回,那個時代沒有高鐵,台北到台中一趟要兩個多小時,來回大概就要五個小時。曾媽需要五點多撘上車,才能趕上八點的課。

上課時,曾媽總是坐在前幾排,戴著老花眼鏡認真地聽課,手也不斷地記著筆記。學期末,當我將學生上課筆記收回打成績時,總是會看到曾媽那本鉅細靡遺的筆記,記著我上課所講的每一句話,還包括「笑話」。

我問曾媽:「記笑話做什麼?」

曾媽笑著說:「講給老公聽!」

在「婚姻與家庭」的課堂上,我說明現今的女性角色已經和以前不同,女性不僅在照顧家庭上有重要份量,也逐漸在工作上佔有地位,以往的女性比較以家庭為重……

五十多歲的曾媽就會分享說:「我就是以前的女性,在孩子長大、自己退休之後才來完成自己讀大學的願望,追求我的第二春。」

「早點上這堂課就好了,我就早點退休!」

全班為之哄堂大笑!

二十出頭的女孩們看著他們祖母級的同班同學吐露心聲,有一種時空交錯的特殊感受。

「學習」曾對曾媽而言就真的是學習本身的價值了,因為一紙畢業證書對她而言,已經沒有任何的作用了,不能做為求職的墊腳石,也不能加薪。從台中到台北,每個月將近一萬多元的車資,她所投資的,無非是一個年幼的夢想,這個旅程是一個圓夢之旅。

一個小女孩,在五十年代的台灣,唸師專,教音樂,順著社會的要求,父母的期待,一步一步走向婚姻,教養子女的歷程,彷彿一切就這樣定了,生命就是這樣了。

然而,她一直沒有忘記,在師專畢業後,她還有一顆想唸大學的心,這顆心經歷數十年教學、婚姻生活,沒有死去,只是蟄伏,等待著,直到退休,她重新成為一位新鮮人,和一群小孫女一起念大學。

夢想可以沉睡,卻未曾死去。

因為曾媽,每當我想到生命中未實現的夢想時,我不好意思再用「太老了」這個理由。

老公年近三十時,歷經了七年醫學院的醫學訓練,熬過實習階段,拚過應徵同學,順利成為一所教學醫院的住院醫師,歷經兩階段的資格考試、高考、專科醫師考試,順利成為一位專科醫師,也成為一位主治醫師。

2.回家的路太遠 

我的人生太順利了,3545 30

10 14

3.大學生,你的獨特性是什麼
2011.09.03

 4.人的身價vs.人生價值   2011/08/12

Power By udn.comCEO

 5.洪蘭:有才無德是毒品  2011/07/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