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閱讀:99年12月27日──周志文散文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991227.htm

1.校園巡禮淡江大學/山海之間 2. ──

 

1.校園巡禮淡江大學/山海之間
2011.09.06

1982

Adagio

2.

我讀初中的時候,我們把鎮西郊廣興村的公墓戲稱作廣興大學,到底是誰先這麼說的,其實也莫衷一是,反正是其來有自,相演成習。人死了不說死了,而說進廣興大學去了,這使得我從少年起,「進大學」這句話就有兩層意思,一個是指真的到台北去讀大專,一個是指安息主懷,再也不能在世上鬼混了。

3.大學校園巡禮/他年的魂夢歸處── 1941 2011/07/04 聯合報

……

1.9494──

2.

那是民國64──────

3.

韓院長治校嚴謹且以身作則,初期的陽明其實像一個大家庭,第一屆學生只招了一百二十人,宿舍還沒蓋好,大家住在唯一的一棟大樓裡,男女生宿舍也在一起,中間隔個木板,簡直比美美國大學宿舍經過鬼鬧學潮以後才爭取到的那種「男女比鄰宿舍」。但在那個純真年代,同層宿舍,同學相處也只如手足。

那棟樓是石頭蓋的,莊嚴敦實,大家上課在其中,上班在其中,吃飯在其中,開會在其中,泡大體和解剖大體也在其中。反正,你想不跟別人熟也難,成天走來走去都會碰到老師或同學。三十年後同學會,首屆畢業生無不懷念那段親密歲月。唉!現在大家擁有的空間大了,可是在甲大樓上班的人和在乙大樓上班的人很可能老死不相往來。

4.

創校初期有個同學在榮總(那是同學的實習醫院)為肝病病人打針,不小心針頭戳到自己,得了猛爆性肝炎,一時全校的人,心都抽起來。除了各自禱天之外,院長要求榮總「不計代價全力搶救」,同學凡能捐血的都捐了血,希望能把這同學整腔的血都汰新。啊,後來得知他痊癒時,大家是多麼欣喜若狂啊!

但就在同時,有另外一家私立醫學院,有位同學得了同樣的毛病,似乎因為當時他的父母旅行在日本,沒人為他簽字,病情一耽誤,便死了。學校裡有個能頂住事的大家長,真是好。

學校裡有位教授書教得不錯,卻被補習班延聘了,那時各醫學院都開始流行設碩士班和博士班,台灣又流行補習,連考博士也自有人教你怎麼考。這種師資當然難求,所以薪水大約是正規大學的六倍。但此事讓韓院長知道了,他毫不容情,只問:

「你要選哪一邊?」

那位老師選了補習班。

所有的學者,不管多權威,發聘之前他都有約定,其中包括不賭博、不在校抽菸。他的理由也很有意思,他認為這些學生將來都是醫生,醫生會教病人別抽菸,所以醫生自己就不該抽菸,因此醫生在醫學生時代就不該抽菸。而做學生的既不該抽菸,教授卻抽,這怎麼說得過去?

有些教授大概認為這保證只是個形式,偷偷抽上幾口誰又知道?不料後來竟頗有幾人為此離職。

那年頭在台灣美國自由主義很當道,而董氏基金會還沒有辦法來杜絕公共場所的抽菸行為,韓院長竟常常挨罵。連他去世之日,也竟有某報紙的社論認為他禁菸的作風過分。我當時心中十分不忍,打電話去跟那位雅好音樂的張姓主管請求一點公正的論述。他的答案竟是「社論又不是新聞,沒有更正的必要」。如今那家報紙已歇業,張先生也已因肺癌早逝,反而是韓偉「公眾場所不見菸」的理想在世界各先進國家都在執行。

依照制度,教授做若干年後有一年可休假,那一年,韓偉也沒閒著。他一跑跑到極南方的恆春,在那裡看診行醫起來,他說:

「既然教學生下鄉,自己就該先下!」

5.

前些年,鬧SARSSARS

197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