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茂瑋誌100.08.30.

相關補充閱讀:

97年給高一新生的基本功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0901.htm 

98年12月07日國文補充閱讀──孩子,你要怎麼學習?(一)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981207.htm

98年12月14日國文補充閱讀──孩子,你要怎麼學習?()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981214.htm

 

1.開學前必讀/蔡炳坤:1堅持2關鍵 快樂上學去(給中小學生及家長)

2.開學前必讀/李偉文:種子要擺對地方_把握123件事(給高中生及家長)_

3.開學了/台灣,教得出快樂清道夫嗎   莊聰吉/醫(屏縣潮州) 

4.良好學習 比滿分更重要    李枝桃/中興國中校長(南投市)

5.寫給一個問我人生意義的學生   楊植勝(臺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6.社論-累積人生資本比賺錢更重要 中國時報 社論 

7.數學博士成為長毛象專家… 趙坤茂/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

 

1.開學前必讀/蔡炳坤:12 () 2011/08/29()

2.開學前必讀/李偉文:種子要擺對地方 () 2011/08/29

親愛的同學及家長:

我很喜歡美國自然作家梭羅所講的一段話:「雖然我不相信沒有種子的地方會有植物冒出來,但是,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若能讓我相信你有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每當新的學期開始,孩子們滿懷好奇與期待的踏進校園時,就像是一顆顆充滿希望的種子,可是這顆種子有可能被我們丟在水泥地上永遠不會發芽,也有可能被我們灑在沙漠裡,要發芽很困難,若是我們能夠把種子安置在肥沃的土壤中,那麼就會很快的發芽長大。因此,種子擺在對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都可感受到現在全球化的競爭壓力,會使得我們很焦慮的想抓住一些具體的東西,來安慰自己不是那被淘汰的一群人,所以全部精力就會放在分數或學歷上,可是時代變遷實在太快了,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未來,也真的無法確定現在贏過別人是否代表未來就更幸福快樂有競爭力。

我反而希望孩子在進入中學時能把握時間做以下三類事:旅行參加社團、運動作息規律以及主動學習的熱情。

一定要參加社團,除了學校社團外還有到公益團體當志工,長假就多旅行,鼓勵孩子參與真實世界的活動,除了可以交朋友、擴大視野、增加能力之外,更是激發主動學習最好的方法。

未來世界需要的能力絕不是目前在課堂上背誦那些很快就過時的知識,而是源自探索世界所激發出的熱情而累積出的自信與能力,多旅行,參加社團,在與人互動中學習成長,是台灣中學生最需要也往往最欠缺的機會。

全球化時代所需要的能力絕對不是課堂上讀有限範圍與內容的教課書可以養成的,更不是才藝班或補習班以固定教材可以訓練的,因此家長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給予孩子一些時間在真實的世界探索與嘗試。

最後也要盡量養成孩子規律作息,睡眠充足,定期運動的習慣。因為抗壓性以及挫折容忍力甚至意志力,都與身體健康及精神狀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總而言之,陪著孩子建立生活常規與運動習慣,然後鼓勵他們透過旅行與社團,多參與真實世界,交到一些好朋友,繼而自然而然的去探索與學習必要的知識及能力。那麼,會有一個充實快樂又值得回憶的中學生活。 3.開學了/台灣,教得出快樂清道夫嗎 ╱2011.09.01

4.良好學習    2011/06/03 聯合報

PR99

──

 

楊植勝(臺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英譯為Bacchanalian revel)來解釋這個事實:「因此真實是酒神會的陶醉,在其中沒有一個成員是不醉的。而且因為每一個成員一旦脫離開來,他就消解,所以它(酒神會的陶醉)同樣也是透明而單一的安靜。段,Walter Kaufmann,英譯為transparent and simple repose)是不變的全體,就是酒神會的陶醉,每一個成員都徜徉在其中;誰脫離了這個酒神會的陶醉,他就「消解」(auflost; collapses

社論 2011-06-08

台大校長李嗣涔和前司法院長賴英照最近對台大畢業生發出期勉,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李嗣涔提出了「保持熱情,別太在乎薪水、職位與升遷」、「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不要輕易推諉工作、從失敗中學習等建議;賴英照也表示,懂得把工作做好是件好事,喜歡自己的工作是更好的事。在錢多但不喜歡、錢少但喜歡的工作之間,他會選擇後者,因為工作愉快比較能做出成績。

進入職場後,可能從此要工作個廿、卅年,聽來可怕,但如果要花掉成年後的大部分人生在工作上,我們對工作就應該更認真對待。如果能從事喜愛的工作,因此而發光發熱,自己能不斷進步,在專業上不斷累積聲譽與成績,這種經過奮鬥而得到的成就感與快樂,絕對超越了金錢所能給予的。

畢業以前,可能習慣了父母師長的呵護,但到了職場,社會新鮮人必須先有心理準備,除了依法應有的權益之外,老闆沒有照顧關愛你的義務,反而是你必須去證明自己值得這分薪水。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錢,而是機會。

如果資質不錯性格穩定負責,在多次磨練之後,很快就能成長為可用的人才。而隨著工作上的練習,不只累積專業評價,也能累積人脈,這些都是未來進一步發展的重要資本。比起金錢的獲利,這些無形的職場資本更加重要。

當然,往往要經過幾次嘗試之後,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許多社會新鮮人也會大嘆學非所用或志趣不合,不過有些樂趣,是在不斷磨練進而熟悉進而專精之後才會發現的,把工作崗位當戰場,揮汗咬牙全力奮戰的過程中,也自有其充實與快樂。

趙坤茂/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台北市)2011/06/04

有一位畢業生來函說:「最近負責的業務,都是我未曾正式學過的,導致我一直害怕面對畢業,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

回想自己一路走來,曾經故步自封,肖想一招半式走天下,這種怠惰的心態,實有負恩師的栽培。我提醒自己:要跳脫舒適圈,面對新的挑戰時,將恐懼拋諸腦後,讓信念引領自我大步向前,為擴展人類的知識疆界盡一份心力。

我想,在人生道場上,我們或多或少都應保有苦行僧的本色,艱苦卓絕,精進修為;而在無涯學海裡,必須正視「不游則沉溺」的現實,勤勉奮發,戮力向上。

畢業後,不再有制式的教科書及功課表,學習模式非常彈性,且有更多時候,大家將在錯誤中學習。當然,必須學習的涵養,不僅僅是知識的長進,還包括技能的琢磨、經驗的累積及智慧的通達等。

期盼每一位畢業生,未來都能在馬拉松式的學習歷程中,展現己身最佳的才華,並透過有系統的專注學習,讓智識活水源源而來,以面對日新月異的挑戰。

恭喜同學們畢業了!入學時,你們隨緣而來;畢業時,請乘願而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