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 聯合報

2.憶母親 洪蘭2010/08/17 聯合報

3.媽咪心內話/鬆開 放風箏的手 石永芳2011/05/07 聯合報

4.看兩岸/她那一抹微笑讓我偷偷擦淚 何嘉文2011/05/06 聯合報

5.親愛的媽咪/失智母親也樂活 竹君2011/05/07 聯合報

6.媽媽餅的神奇功效 羅昆芳2011/05/07 聯合報

7.母親的哭聲 賴瑞卿 2011/05/07 聯合報

 

1.洪蘭:吃吃喝喝母親節?2011/05/07

母親節快到了,同事又在互相打聽哪裡有好餐廳。不知從何開始,母親節變成大家上館子吃喝一頓的節日,而且兄弟妯娌暗中較勁,如果去年大哥請的是五星級餐廳,那麼今年我得找個六星級的帶媽媽去吃。

以前是大家那一天一起回老家幫母親做家事,讓母親休息,並讓不常見的孫子承歡膝下,培養祖孫感情;現在是在餐廳碰面,吃完鳥獸散。餐廳人聲鼎沸,音量高達九十分貝,說話要用嘶吼的才聽得見,雖然不必自己煮省事了很多,可是失去了母親節的意義。

其實,母親節有兩層意義,它讓母親感恩:能生出健康可愛的孩子是上天的福賜,多少人想要有孩子而不能,自己何其幸運,所以要感恩。有感恩才會珍惜孩子,若把孩子視為討債鬼,自然就會去責打他了。在演化上,生存唯一的目的是把基因傳下去,沒有生育的人,不管自己事業做得多大,在演化上是失敗的,而且人是透過孩子讓自己再過一次童年,讓生命圓滿。

人生是一個cycle

2.憶母親
2010/08/17

111111

1,092922

3.媽咪心內話/鬆開 2011/05/07

年前,忙著大掃除之際,兒子打電話回家,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堆,大致是要申請德國暑期進修課程之類的事,希望能得到我的首肯。我隨口告訴他,只要他喜歡就好,我支持他。

申請德國暑修錄取

這件事情我一直沒放在心上,年後一個禮拜,全家團聚時,他因北上擔任國際書展工作人員,缺席了。外甥無意間上網查到他錄取的訊息,興高采烈的跑進廚房向我道喜,兒子的舅舅、阿姨興奮之餘,馬上打電話跟他道賀。

站在廚房,聽著客廳中熱鬧非凡的聲浪,我失神了,明明心中也為兒子高興,但是,心頭卻像失去了什麼重要東西似的,空了!

那曾摟著我又親又抱、亦步亦趨的小男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依偎在我身旁?我的臂彎又是何時變得如此空蕩?孩子長大了,他不再凡事依賴我,不再緊黏著我。他即將獨自遠走他方,與我之間最遠的距離不再限於台灣島內距離。當晚,親友打道回府後,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無法成眠,強烈的空虛感襲上心頭,我把頭深深埋進枕頭……

…………

車過桃園,四周的建築樓層逐漸增高,馬路上燈火通明、車水馬龍,離鄉背井的傷感逐漸被驚豔取代,母親的眼淚終不敵窗外五光十色的霓虹燈──……

4.看兩岸/她那一抹微笑
2011/05/06

「咳、咳、咳

5.親愛的媽咪/失智母親也樂活
2011/05/07

我的母親──

母親出生於北京,獨生女。她屬虎,與個性相符,海派,常一副「我說了算」,從小在街坊中當老大,常到鋪子裡買東西請朋友吃,帳單送給她父親。她小時裹過小腳,後來小腳一鬆,心也自由了。功課都囑同學代工,過了一個糊塗又開心的童年。

十六歲時,常跟一位十八歲的鄰居蘇小姐玩,她陪著時麾的蘇小姐去考電影演員,蘇小姐如願考上,她成了蘇小姐的經紀人般跟著到處玩。當時某大報記者長得風度翩翩,蘇小姐與他一拍即合,竟離家出走,私奔去了。

母親則和一位從事醫藥生意的藥劑師結婚,藥劑師的工作得到各省跑,生性豪邁的她也跟著在內地跑,眼界大開。中日戰爭時,媽一人帶著老邁婆婆、年輕的小姑一起「逃難」到租界地。她幹練沉著地處理事情,尤其北方人那種強悍勇敢的作風,讓婆婆與小姑也刮目相看。就在此時,為這個家犧牲奉獻的她發現丈夫有外遇,一氣之下也沒要「贍養費」,就要求簽字離婚。

當年媽三十三歲,一個人,毫無牽掛,在上海「印鈔局」工作。每天看著鈔票印出,所以造成媽對錢這玩意不太在意,她開開心心過日子,也常和朋友去「跳舞場」玩。一天在跳舞場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媽請服務生遞紙條上去,問那人是否認識蘇小姐,那名記者立刻走向母親,當年的小記者已成為總編輯。

母親常說,她的貴人在她三十三歲出現,正是那位總編輯,那時他已與蘇小姐分手。從那時起,他改變我母親的一生,他是我最崇敬的父親。父親在十七年前以九十七歲高齡離開人世,但他的恩慈永留我心。

三十三歲遇貴人

父親出身書香門第,北大英國文學系畢業,愛攝影,會說上海話、廣東話、英語、國語,晚上在星島日報上班,白天在華商廣告公司兼差,還辦雜誌,非常忙碌。

民國三十六年,母親剛到香港,不會說廣東話,卻可以和鄰居打麻將,和只會說廣東話的佣人順姊相處了十七年,直到我們來台灣。

每天在牌桌上的媽媽覺得空虛,常去孤兒院,想認領小孩。我的生父因環境太苦,把排行老八的我送人,於是八個月大的我被送給了三十八歲、渴望兒女的母親。

媽很嚴厲,從小訓誡我:「我說這桌子是圓的,它就是圓的,就算是方的,你也要說是圓的。」她是「刀子嘴,豆腐心」,我深信她非常愛我和爸爸,不過是用「打是疼,罵是愛,急了用腳踹」來表達。

我從小最恨「麻將」,因為「麻將」奪走媽媽對我的愛,她沒時間關心我,她說:「你三歲就會到鄰居家替我找牌搭子,多懂事啊。」我八歲會管家,順姊向我報告每天的家用,媽把家讓我管,她只要每天打牌即可,甚至連我爸的情報員身分她一點都不知情。

我四十歲做媽媽,媽做了外婆,少打牌了,生活重心轉向照顧外孫女。一年後九十七歲的父親過世,母親失去共同生活四十七年的老伴,常常哭,幸好有家人在身旁,慢慢走出悲傷。

失智還能到處玩

十年前,醫生診斷母親罹患「老年失智症」,由初期情緒像雲霄飛車般起伏,到忘了自己名字、身在何方、吃過飯沒,也發生過不斷把東西扔出再撿回、咬人、打人、罵人、半夜大叫等情形。有時一遍遍訴說往事,有時又能條理分明的和我談事情。

年輕時愛玩的母親,九十多歲了,每天一早就問我:「寶貝,今天有什麼節目?我們上哪兒去玩?」我每天帶著她到處玩耍,買菜、逛公園、賞花、看醫生、訪親友、遊山玩水,星期天到教會做禮拜;每一、兩個月聽京劇、京韻大鼓、相聲,唱詩歌、到爸爸的墓園。每天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健腦「衛生麻將」,媽還嫌人打得慢。

兩年前媽因腦膜下出血,左腳不能動、三天不講話、嗜睡,要立刻動腦部手術,九十五高齡風險大,但經榮總黃大夫開刀後,手腳能動、能講話。我自己罹癌三年,復發兩次,沒流一滴眼淚;但為了母親,真急壞了,幸好良醫幫助,我媽又過了一關。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寫一段落便念給她聽,講到她小時候,母親流淚了,像孩子般哭倒在我懷裡說,她的餘生要喜樂,向上帝禱告,為家人、教會兄弟姊妹代禱,要感謝醫生。

她囑我要善待在她身邊幫助她的印尼小姐,尤其不忘謝謝她的女婿菲立普。他倆言語不通,卻能相處二十九年,媽住院時,半夜直喊菲立普的名字,因為爸走了,菲立普是家中唯一的男人,是一家之主。

說著說著,媽突然變了一個人似的,大叫:「我胡了,我胡了,我單釣二筒,給錢,我自摸的。」這就是我那可愛的老媽。

6.媽媽餅的神奇功效
2011/05/07

二十歲時,我從溫暖的屏東到台北念大學。

北台灣的冬季濕冷,學校伙食又差,在那段日子裡,真可謂「飢寒交迫難度日」!

幸好,我有位超級老媽。

當時父親任職於南部某工程處,每星期六公家都會從高雄聘請西點師傅,到工程處的會議室來教眷屬們做西點。

老媽學會之後,周日在家烘焙製作,隔天再以限時包裹,分別郵寄給在外地求學的我們姊弟三人。我們一直都是各宿舍裡食物包裹最多的幸運兒,令舍友們羨慕不已。

這些用最純的牛油、最多的雞蛋,真材實料、營養豐富的媽媽餅,不但飽足了在外遊子的胃,更溫暖了異地兒女的心。

當然,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每回收到美味厚實的媽媽餅,室友們都會歡欣雀躍的和我一塊兒品嘗。其中有位室友在畢業之後,還特地到屏東我家來探訪,沒想到居然和咱家老哥看對了眼,後來成為我的嫂嫂,這確實是老媽精湛廚藝的另一番重大收穫哩!

定居台北的我、姊、嫂,現在都已是七旬老奶奶。年年濕冷的冬天,那曾使我們免於「飢寒交迫」的媽媽餅,總是鮮明的浮現在腦海,成為我們甜美溫馨的回憶。

7.母親的哭聲
2011/05/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