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山高中96學年度暑假推薦書目

◎陳偉泓校長推薦

1.三杯茶 Three Cups of Tea 葛瑞格•摩 / 大衛•奧利著 黃玉華譯 馬可孛羅出版

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答案是:無限大──而這個答案可以由「中亞協會」執行長葛瑞格•摩頓森身上得到證實。

葛瑞格•摩頓森是一位登山家,1993年在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因迷路而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他感受到村民們的善良,然而卻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因此,他向村長表示,「我會蓋所學校,」摩頓森說,「我向你承諾。」於是,一個讓全球感動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在《三杯茶》一書「茶」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及中、印山區的人們,他們早起喝茶、迎客喝茶、談事情時也先喝茶……不論葛瑞格走到哪裡,總有人用熱茶招待他,但在葛瑞格喝了無數杯茶之後,才終於了解其中的涵義──「當你第一次跟巴提人喝茶的時候,你是個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我們的貴客,第三次你再和我們一起喝茶,就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我們的家人,我們會願意為他做任何事,甚至是死。」葛瑞格說:「我們美國人認為必須很快把事情做完……哈吉•阿里教我要花時間喝三杯茶,慢下來,像重視蓋學校一樣的重視和工人的關係。他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知道從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身上,我有太多要學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杯茶》的譯者黃玉華在波士頓哈佛廣場的旅遊書局無意間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一讀之下,當場淚流滿面。隔天就試著把《三杯茶》一書內容的部份摘譯成中文,在他的部落格上和大家介紹這本書。之後,他甚至將這本書的翻譯稿費全額捐給「中亞協會」。

不要以為大功德是有錢人才做得起的,也不要以為自己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就起不了什麼作用,不要忘了「願有多大,夢就有多大」,慢慢的集眾人之力聚沙成塔,小卒也能變英雄的! 以上資料摘自金石堂網路書局

2.十八歲的閱讀、理想與夢 洪蘭著 天下出版

十八歲是多麼美好的年齡,已經成年卻沒有家庭的負擔,它是等著去做大學生的年齡,教室黑板上寫著倒數多少天到聯考,我們拿著課本坐在教室中,但是心思早已飛到了三十三天外。十八歲的理想現在想起來非常幼稚,但是那時真的以為世界在我們腳下,有亞歷山大「我來、我見、我征服」的雄心壯志。

我十八歲時是民國五十四年,當時社會還很保守,除了看電影沒什麼地方可去玩,加上父親有政治恐懼症,只准我們讀古人的書,他熟讀歷史,知道中國人最會趕盡殺絕,自古以來,最慘烈的鬥爭就是政治鬥爭,最殘忍的殺戮就是宗教殺戮,中國人打擊異己,外國人殺戮異教徒從不手軟。為了保護我們,父親只讓我們看已作古的人寫的東西,但是一個小孩子怎麼肯乖乖去看不合時宜的古書呢?(我是班上唯一看過《左傳》長的什麼樣的人)。所以我開始看西洋翻譯小說,第一本看的是《泰山歷險記》,後來看《基度山恩仇記》、《三劍客》、《紅花俠》,使我有一陣子想去做劍俠。

進了初中,同學在看《蝴蝶夢》我一接觸,立刻迷上莫里哀(Daphne Du Maurier)的懸疑小說,尤其這部小說拍成電影由瓊芳登(Joan Fontaine)及勞倫斯奧利佛(Laurence Olivier)主演,更增加這本小說的魅力。我去書店搜索莫里哀的小說,找到了一本《哈安惱小姐》(Kings General),譯者為徐鐘珮女士,徐鐘珮的文筆流暢,文字優美,她的《餘音》、《多少英倫舊事》、《追憶西班牙》都是我百看不厭的好書,有一次我與學生閒談,發現他們竟然都不知道徐鐘珮是誰,令我非常的驚訝。難怪大家都在抱怨現在學生國文程度低落,原來這些好書都不曾看過。以前的電影名字都很文雅「春江花月夜」、「寒夜琴挑」、「無情荒地有情天」,現在呢?「麻雀變鳳凰」、「當莎莉遇上哈利」甚至直接露骨地叫「巴黎拜金女」。學生說這叫「草根性」,我不以為然。現在人誤把「肉麻當有趣」,「粗俗當草根性」,其實那是不讀書的結果。

我父親那個時代的讀書人是溫文儒雅,即使絕交也口不出惡言,最多藉古諷今,像LP這種詞是不可能出於讀書人之口,當然更不可能出自外交部長之口。 品味、氣質,風度涵養都是補習班補不出來的,也無法速成的,必須從閱讀別人的智慧中,潛移默化,變成自己的品德與氣度。書給予了我們知識,讓我們談吐文雅、舉止得體,在不熟悉的場合也不會失禮。它在不知不覺中教育了我們,使我們「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書也訓練了我們邏輯性,不論是偵探小說、言情小說,故事情節一定要有邏輯,讀者才看得懂,因為作者和讀者不在一個時空線上;作者思緒若沒有邏輯,讀者怎麼可能跟的下去呢?閱讀也紓解了我們的心情,在被聯考壓的喘不過氣時,看小說是我唯一的放鬆方式,進入書中世界後,聯考完全拋在腦後,在小說中體驗人生百態。書一闔起來,這些人物立刻不見,我還是我,好像古人傳奇小說中寫的,「進入枕頭去歷盡滄桑,醒來黃梁未熟」。我真的不曉得還有什麼比看小說更能體驗人生了。

感謝這些翻譯小說,打開了我的視野,雖然我沒有去過十七世紀圓顱黨時代的英國,但是《哈安惱小姐》的書把那個時候的風土人情描繪的淋漓盡致,好像真的走在當時倫敦的街道上一樣。她的小說幫助了我學歐洲歷史,到現在,我還認為歷史是所有科目最有趣的一門。去美國留學後,因為圖書館是開架式的,我就去把各名家的小說都找出來看。我想我的英文有進步應該歸功於當時每年暑假都窩在宿舍中猛看小說。我的近視從出國時的二五○度到後來的九○○度,雖然寫論文是元兇,但是那些小說也是脫不掉干係。

小說豐富了我的人生,使我每次去外面開會時,能特別領會當地的風光。一個再美的景點若是沒有人文歷史的襯托,不過是山水罷了。比如去到了富春江,看到東漢嚴子陵釣魚的大石,你會想起范仲淹寫的「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嚴子陵的高風亮節使他的歷史評價比漢光武高;你會想到「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你的胸襟會開闊起來,不再計較小事;你會想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會把握時光去做你要做的事。歷史使這個山水馬上意義不同了。

閱讀打開了我們的視野,豐富了我們的人生,使我們十八歲的理想與夢能夠一步一步逐漸趨向實現。 以上資料摘自天下網路書店

◎張堯卿老師推薦

1.環境學基礎 王翊亭 井文涌 何強/編著 ,科技圖書

本書是編者根據在清華大學校內外多次講授「環境學基礎」課程之講稿編寫出的。全書共十九章,第一章緒論,概述人類的環境、當前的環境問題與近代環境科學的內容及任務;第二至第五章,介紹生態學原理與人口增長情況、以及糧食生產所引起的問題;第六至第十三章與第十六章,討論能源、資源與自然環境問題;第十四與第十五章,涉及都市環境的社會系統問題;第十七與第十八章,介紹環境監測與質量評估及環境經濟管理之基本知識。

本書可供理工科大學環境類專業本科生,及碩士研究生作必修課,或機械、電機、核能、經濟類等專業作選修課的教學用書。內容通俗易懂,適合於初學者閱讀。

本書也可供工程技術人員,以及從事環境保護工作的各級人員參考。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圖解電波的構造》谷腰欣司/ ,世茂

電波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而且重要,但你能清楚加以說明嗎?本書內容廣泛涵括現代人所應具備的電波知識,尤其著重介紹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如廣播、電視、通信、衛星等,文字淺顯易懂,並輔以大量的插圖和照片來解說,非常適合想了解電波但又不想陷入費解名詞之中的一般讀者,做為認識電波的入門科普書。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黃士蔚老師推薦

1.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著 李靜宜譯 木馬文化出版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讀者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The Yellow-Lighted Bookshop劉易斯.布茲比著 陳體仁譯 網路與書出版

你知道這是一個永遠亮著燈暈,等待你的情人。

你也需要知道這個情人的

熱情,風情,柔情,激情,文情,閒情,與內情。

這是作者關於書店的回憶,也涉及到書與書店的歷史。閱讀這本書,就像在十一月落雨的黃昏,在溫暖柔和的燈光中,聽一位熟悉書店的愛書人,敘述他對書店的熱愛,回憶他第一次閱讀到史坦貝克作品的狂喜,讓讀者在這些動人文字的感染下,也回想起在自己心裡,似乎也有著一間讓你迷戀的黃色燈光書屋。

作者現為作家,並在大學教授寫作課程。但他曾在書店工作十七年,當過書店店員、出版社的銷售代表,在退出這個行業後,仍是不可救藥的書店常客。

他自述在十五歲已成為不可救藥的書癡,在高中的最後兩年,他發現住家騎車不遠就有個迷人的書店「狂妄的烏鴉」。這家書店在當時就設有咖啡座,牆上掛滿作家肖像,在營造書店氛圍上領先同行數十年,作者完全被這家書店迷住了,經過兩年不間斷的申請,他終於在上了大學後獲得這家書店的工讀機會,從此,也開展了他與書店的不解之緣。作者說,他從沒懷疑過,在書店工作是他一生的志願。

在這本書裡,作者不僅描繪了書店的氛圍,回憶起自己閱讀的啟蒙,準確的將人與書店的關係比喻成「在人群中獨處」。而且大半生與書和書店為伍的作者,還簡單敘說了書與書店的歷史,細數他所喜歡的位於世界各地的書店,還有許多跟書有關的動人故事。像是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店,如何請不懂英文的法國排字工人以手工排出有史以來最難懂的英語小說《尤利西斯》,並且在書的封面採用希臘國旗的顏色,以代表希臘城邦言論自由的傳統,最後日夜趕工,終於在喬伊斯四十歲生日時,收到這本書的初版本。

從這本書裡,可以看到一個愛書人對書始終不變的熱情,一個書店從業人員熱愛書店工作的初衷,並且在網路與電子媒介日新月異的發展下,對於書店未來的審思。這本書的魅力在於這裡:原本你以為自己在聽著作者個人的獨白,但他的熱情催動著你,不但讓你看到更多跟書、書店有關的歷史和故事,也讓你渴望走到書店去,流連在書店的氣氛,以及一本讓你沈迷的書中。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張良肇老師推薦

1.另一種鼓聲 三民出版社 高湧泉教授

良肇老師說:「這是一本便宜又好的書,用科學史的角度看待近代物理的發展與各個重要定律與人物之重要關聯,是一本很棒的科學書,我常常看!百讀不厭!」

你可能聽過「從一粒砂看世界」,但你知道嗎?──從一個方程式可以看全宇宙!什麼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為什麼有人說它和莎士比亞的作品一樣,是每個人必備的知識?

你知道古今第一奇書是什麼嗎?它對牛頓與愛因斯坦有什麼樣的啟發呢?

愛因斯坦是個科學天才,但他說自己曾犯了一個「最大的愚蠢錯誤」,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真理的確可能出現在流行的方向上,但是萬一真理是在另一個方向……誰會去找到它呢?有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該聽聽「另一種鼓聲」?

本書作者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理論物理學者,但在這本書中,他卻將難懂的科學知識化為一篇篇易讀的文學作品,更要告訴你牛頓、愛因斯坦、波爾、海森堡、費曼、納許……等科學家的迷人故事。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吳佳容老師推薦

1.酷發明 Chris Woodford等著 洪佼宜、曾裕君、劉惠紋譯 時報出版

用手機傳簡訊,上網下載MP3玩連線遊戲,看液晶電視衛星轉播球賽收集太陽能發電,為心愛寵物植入晶片,替愛車加裝GPS導航系統我們每天都在使用各式各樣的最新科技,但你曉得它們是如何運作的嗎?本書內容超「酷」!介紹最先進的高科技產品的構造與運作:從「通訊」上的微晶片、虹膜掃描到「玩樂」上的電玩、數位相機,從「生活」上的環保屋、機器人幫手到「行動」上的飛行記錄器、燃料電池汽車,從「工作」上的數位筆、快閃記憶卡到「醫療」上的皮膚移植、雷射手術……搭配X光圖、微距攝影、3D分解圖等精美圖片,以及清楚翔實的解說,探索現今最新及未來可能的高科技生活。【行銷訴求】1.「圖解書牛耳」英國DK出版公司的最新力作。2.各領域專家執筆,資訊新穎正確,內容完整豐富。3.搭配近500張各式X光圖、微距攝影、3D分解圖及剖面圖、紋影照相、紅外線熱影像等造影技術攝得的精美圖片,以及清楚翔實的解說,探索現今及未來最新的高科技生活。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酷發明2.0Chris Woodford等著 洪佼宜、曾裕君、劉惠紋譯 時報出版

閱讀電子書,在虛擬世界過第二人生,使用會自動分解的生質塑膠為愛車噴上防盜微粒以防竊,穿上特殊材質運動鞋從事極限運動減緩台北101大樓搖晃的阻尼器,讓夜間景象一覽無遺的夜視攝影機我們每天都在使用各式各樣的最新科技,身處在未來感十足的建築大樓裡,但你曉得它們是如何運作和建造的嗎?

《酷發明2.0》精選百餘項最先進的高科技產品,詳介其構造與運作:

從「生活」上的水耕栽培、空中浮床到「通訊」上的Wi-Fi玩具、抬頭顯示器,從「玩樂」上的PSPWii遊戲機到「行動」上的隱形快艇、Segway PT電動車,從「探險」上的太空站、火星探測車到「建築」上的法國密佑大橋、大峽谷天空步道,以及「防護」上的生物辨識、彈射座椅、淨水吸管……

搭配X光圖、微距攝影、3D分解圖等精美圖片,以及清楚翔實的解說,探索現今最新及未來可能的高科技生活。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鄭素芳老師推薦

1.Scientists Who Have Changed the World》套書,作者包括Charles DarwinJames WattThomas EdisonIsaac NewtonAlexander Graham BellAlbert EinsteinAlexander FlemingGalileo GalileiJohn GutenbergGuglielmo Marconi Margaret MeadThe Wright Brothers等科學大師。

書中的英文敘述深入淺出、語句精簡,這套在英國印製的書籍文字流暢優美,書中的圖片與插畫極其生動、精彩。對於近代科學大師的生平、影響以及後人的推崇,均有詳實記錄。此外,在每一本書的結尾,更用心地整理常用科學術語(scientific terms)及其簡要定義,非常適合本校學生閱讀。

這套原文書由徐慰筠老師捐贈給本校英文科,包括東華書局出版的中文版。目前英文科保存中、英版本各十冊。這套書平日收藏於英文科,暑假期間,將暫時轉交圖書館。同學若有興趣,可至圖書館找詹雅婷小姐借閱。

◎彭雅琪老師推薦

1.最後的演講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蘭迪.鮑許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8月(2007年),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教師、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哈佛關鍵態度,帶你跨入領先群》姜仁仙著 蕭素菁譯 先覺出版

你所知道的那些生存祕訣,在哈佛是行不通的。哈佛模式,改造你的學習競爭力!哈佛學生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東西。他們可以每天專心唸12 ~ 13小時的書,把同一件事做得比別人還好,他們勇於面對全新的事物,與世界上最頂尖的同學競爭。

在哈佛,只有聰明是不夠的。哈佛所提供的教育,並不是用頭腦讀書,而是大幅提升自信的機會。這套哈佛模式,就是維持競爭力的最佳資產。
看世界最頂尖菁英如何學習與生活,建立出競爭力的最佳資產!

.設定目標的態度

如果沒有自我的願景,永遠就只能是二流。不要只是因為做得比別人好一點,就誤認為那是天份,而把一生都投入。要 找出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掌握時間的態度

把該唸的東西拖延一星期,那就跟「腳踩進地獄裡」沒兩樣。能支配時間的人才能支配世界。要把「必須做的事」和「自己想做的事」妥善分配。

.面對競爭的態度

別怕競爭!與人競爭時,會 感染到彼此的動機與熱情,讓讀書的快樂及效率倍增。

.努力用功的態度

光有決心是不夠的。努力也需要練習,嘗試過努力的人,才知道如何努力。

.玩的態度

有計畫地唸書,有策略地玩。只是單純死讀書,根基隨時都有可能崩塌。要把生活的根基蓋得更堅固。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彭良禎老師推薦

1.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 William P. Berlinghoff  +  Fernando Q. Gouvea 台師大洪萬生.英家銘暨HPM團隊譯 博雅書屋出版

數學的故事延伸了好幾千年。它歷久而彌新,最早可以追溯到字母發明時期,而至今天,新的篇章還不斷加入。

數學從何而來?誰想出那些代數符號的?為什麼要用那些符號?π背後的故事是什麼?負數呢?公制單位呢?二次方程式呢?三角函數呢?

在本書中有25篇獨立的素描,用輕鬆易讀的文筆,向教師、學生與任何對數學概念發展有興趣的人們回答這些問題。書後「思考與討論」包含每篇素描的習題與專題,幫助讀者加深對主題的瞭解,並且讓讀者看出這個主題在更寬廣的歷史長河中扮演何種角色。

25篇故事之前,則是一段數學簡史,鳥瞰整個數學史的全景,帶您認識形塑今日數學面貌的重要人、事、物。而在每篇素描之後的「延伸閱讀」,讓想要更深入瞭解本篇主題的讀者有個很好的起始點。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張素卿老師推薦

1.寂靜的春天(二版) Silent Spring 瑞鞦•卡森著 李文昭譯 晨星出版

1962年,瑞鞦•卡森女士《寂靜的春天》一書甫在美國問世,立即引起熱烈的爭議及迴響,繼而成為轟動全球的警世木鐸。

三十多年來,卡森女士在本書中的先知與遠見早已獲得証實,《寂靜的春天》更在世界環保風潮中佔有相當的地位。這本跨世紀的環保經典代表作,隨著全球環境日益惡化而亦趨重要,關心生存環境者,不能不讀!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書館推薦

1.義大利的山城歲月 毛若柯羅納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毛若.柯羅納,一個笨拙木訥卻又才華橫溢的義大利人,曾做過牧童、樵夫、鞋匠和揮汗勞力的採石工;他也是一個堅毅的登山家和卓越的木雕家,後來更無心插柳地成為出名的作家。他的人生經歷過種種的艱困、辛勞、貧乏、叛逆和挫敗,但也充滿著不同的樂趣、驚喜、意外、轉折和成功。讀他這本具有濃厚自傳色彩的書,你會時而感到哀傷,時而會心微笑;時而為他難過,時而為他喝采。

資料轉自博克來網路書店

2.勇闖撒哈拉:林義傑的長跑傳奇 林義傑、曾文祺 出版社:二魚文化

長征撒哈拉沙漠、戈壁的臺灣第一人。本書發表了林義傑自小至大,熱愛長跑的體育精神。他不懼家人反對的眼光,認真的兼顧學業與長跑技能,曾以開計程車為生,四處籌措比賽資金;無垠的沙漠之中,只憑著指南針,他要征服十層樓高的沙丘與零下的低溫,甚至是六片腳指甲脫落的痛楚,也毫不在意。

資料轉自博克來網路書店

◎徐志成老師推薦

1.小偷也要懂牛頓:隱藏在日常生活裡的趣味物理現象 崔相壹博士著 達觀出版

領導韓國物理學界的浦項工大崔相壹教授,利用科學原理,生動解答我們身邊的自然現象。──《民族報》

藉著科學原理,簡單明瞭地說明我們經常接觸到的自然現象和日常生活當中的問題。──《京鄉新聞》

旋轉的房子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微波爐能把貓烘乾嗎?

在跌落的電梯裡人能活下來嗎?為什麼每天都有兩次漲潮和落潮?

晾曬的衣物為什麼從上面開始乾?為什麼燒水時要蓋著蓋子?

為什麼水壺的把手是塑膠的?火車為什麼發出筐噹筐噹的聲音

飛機裡的空氣如何補充?花瓣掉落時為什麼搖搖晃晃?

在人造衛星上能點蠟燭嗎?城市裡也能看見海市蜃樓嗎?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十七歲的物理》蔡淑慧著 達人管出版

水果和金字塔有啥關係?

逛夜市也能想到熱力學?!

不可思議的飛行世界

身體中也有電阻?!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

物理的現象與原理,背後涵蓋人生哲理的醒思。

科學的起源是由一連串追尋的問題而產生。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技研究所顏怡文教授強力推薦

其實……這本書適合以下年齡的你閱讀

十七歲 => 嘿嘿!! 恭喜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十七歲 => 加油!! 亡羊補牢猶未晚啦

十七歲 => 賓果!! 不讀不可?這是一定要的啦

趴趴走學物理

走進令人驚奇的物理之旅

本書藉兩個虛擬角色范小愛及費小曼的日常對話,展開了對生活中各種物理現象的探討。

舉凡在傳統市場看到水果金字塔引起物質穩定結構的討論;在夜市邊吃小吃邊體驗熱力學的神奇;塞在前往航空展的高速公路上也不忘聊聊飛行;中醫經絡調理可以想像成電器故障時的修理;還有坐在有缺陷的玻璃窗邊感受到人生因困頓而遇見的彩虹。 以上資料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輔導室推薦書目

1.我愛科學-六位女科學家的生命態度》簡宛著 遠流。

推動閱讀和教育不遺餘力的認知與神經心理學家洪蘭,關懷農田大地的分子生物學家余淑美,研究竹子享譽國際的植物病毒學家林納生,智慧調控人生與荷爾蒙的生物化學家鍾邦柱,堅信有做就有希望的結構分子生物學家廖淑惠,有著科學的腦與理性的心的無機化學家王瑜……成功的女科學家能照顧家庭又有出色的研究成績,更能造福社會人群,這才是真正令人稱羡的無愧天地,無憾人生。有心從事科學研究的朋友或是女性朋友,能從她們的身上看到人生因為堅持而可以成功,也可以學習她們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心法。(資料來源:博客來網站)

◎徐茂瑋老師推薦書目

1.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茱迪.皮考特著 林淑娟譯 台灣商務出版

九十七年六月台大醫院完成亞洲首例訂製的「救人寶寶(Rescue baby)」,一對夫妻經過3次人工生殖,篩選了16個胚胎才找到搶救患有重度地中海貧血的兩歲哥哥的「救人寶寶」,「救人寶寶」移植臍帶血給哥哥,使哥哥免於終身輸血。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庸置疑,妹妹的出生是為救哥哥,妹妹是否只是工具?妹妹會怨父母嗎?《姊姊的守護者》中的安那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書中精彩的情節討論此極爭議性的議題,詮釋刻劃「愛」,是一部值得同學閱讀的小說。